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查看: 1775|回复: 0

【当代书家评论系列·柳青凯】腾凰起凤呈祥瑞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11-2 10: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贺进 于 2012-11-2 10:57 编辑

【当代书家评论系列】》》》

腾凰起凤呈祥瑞

文/贺进

青凯是80年出生的人,在他身上所折射出来的不仅仅是八零后群体的朝气风发,更多的是这个群体难有的沉着无畏的侠肝义胆,多年来,青凯对艺术的执着与坚持不懈一直是奉为他人标杆的榜样。我想,正是这种对于传统文化的探索无形中提升了他的艺术品位。

我与青凯认识比较早,那时他还在书谱社工作,在办公室与他闲聊中,得其敦厚的为人,得其对于艺术的感悟有别于他人,这是青凯给我的第一印象,接下来由于“心照不宣”的情结,我们私下一直保持关于艺术的探讨关系。再后来,我前往他租住的通州寓所,那时他租住的房子很是“窘迫”,一家三口住在四十平米左右的房子里,我问他:“怎么不换一个大点的房子?”,他一脸微笑答道:“这比刚来北京的时候好多了。”言语间渗透出对生活的乐观态度,在此交谈中,他拿出更多的篆刻作品,一起来品评。说实话,对于印章我是门外汉,但是面对他的作品,我还是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这种感觉很奇怪,可能是跟青凯结缘的缘故吧。接下来的一年,青凯搬家了,他的新家我也去过,大了很多,当然这是在他创办“凤凰画馆”之后的事情了,就在这几天,听说他马上又要移师“画馆”阵地了,真为他感到欣慰。

青凯是以印章为基底来涉猎其它艺术门类的。之前我就知道他的印章很有意趣,最近一年的时间,我看到的更多的是他的书法作品和国画作品。书法作品呈现出来的更多的是对“碑刻”的深层次的理解,无论是“鼎铸”还是“刻石”,他都有参照,正是对于这两种基本艺术形态的揣摩,才使得他的书法有“朴拙”之气,有“厚重”之姿,这是很难得的,有很多人写了多年的书法,明白“灵动”之气易得,而“朴拙”之态贵求的道理。所以我觉得如果书法作品“朴拙”大于“灵动”,无论是在字态还是构成上稍有逊色,但是这条路还是很明朗的。青凯的书法得其“朴拙”之风,唯有遗憾的是对于经典“碑刻”作品难有较为深刻的理解,所以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其艺术品位,但是我相信青凯在以后的路上会更加领悟到这种独特的美感。

最近两年,青凯没有闲着,每年都在筹备自己的印章网络展,所以很多人对于他的印章并不陌生。无论是“腾凰起凤”还是“向庄子借一把伞”,都以不同的风格呈现给大家,这一年一度的展览,让人更相信青凯一直是不断思考的,对于艺术形式、对于艺术把握都在不断探索。关于青凯的印章,我曾经提到,有“巧磨精工”的意趣之美。所谓“巧磨”,我们看他的汉印一类的印章,可以找到端倪。汉印在印章文化中占据举足轻重的位置,很多人学习篆刻大抵也是把汉印作为基本功课来做,汉印的表象很多人都可以效仿,但是如果挖掘汉印的形式构成确是很难的事。“寓稳妥求其变”不是嘴上的功夫,青凯对于汉印采取的是“巧磨”的功夫,细致入微的对汉印进行剖析,比如“莲花洞看佛”一印,他不拘小格的对这五个字进行合理安排,又不乏对汉印印风的把握,很是独到。我们理解他的肖形印,更多的是“凤凰印”,也就是说以“凤凰”为载体进行的印章创作,这也是他近几年的艺术表现,这种形式的印章取材,大多人未曾尝试,他将“汉画像石”的形态融汇到印章创作中,各种形式的凤凰在他的刀下栩栩如生,可以说也是脱离不了“精工”的态度。他的印章无论是何种风格,都会有意无意地将具象的形态表现得恰如其分,入木三分。这是其印章艺术的高度所在。

青凯有自己对于艺术的见解,有对于书画印的很好把握,更有对艺术的坚持不懈的态度,相信他会走得更远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