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查看: 7375|回复: 7

[原创]漫说书坛炒作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5-12-7 14: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watermark]  漫说书坛炒作. s* R2 a$ G* W7 x1 }: n: e! @/ r0 H

8 ]7 f. e: w. j, q: l    炒作成了当代社会一切文化现象的标志性名词,炒作因媒体而存在,媒体因炒作而存在,文化因炒作而升级,书法家因炒作而成名。
* |2 E  s% k* d. P! b7 S2 O: I9 u5 b* U  从某种程度上说,炒作是精英文化实现向大众文化过渡、转型与融合的重要通道,似乎只有通过炒作,才能引起公众最大的兴奋点和兴趣点。但是,文化如果仅仅是靠炒作才能获得升级和扩散的话,那么就陷入了现代化社会运行的一种怪圈和病态的发展模式之中。
' L/ b5 B8 p) K% D$ s  作为媒体,适度的炒作并无可厚非,这毕竟是媒体的生存之道,书法媒体亦不例外。书坛当然亦不例外。书坛的炒作落后于文坛及美术界的炒作,这是由于书法本体与大众结合度先天不够所造成的。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书坛就没有炒作。当下之社会,书坛炒作之风日益盛行,直逼娱乐界。书坛盛行炒作一些怪异的现象,如炒“官员书法家”、“军旅书法家”、“企业书法家”、“作家书法”、“娱乐界书法”等等,而且有愈演愈烈之势。大凡当代著名的书法家,都有被媒体一一炒作之嫌,这并不奇怪,凡是有亮点的人物和事件,自然都应该受到媒体的关注。但是,媒体作为介入者,只能客观地观察人物和事件本身,而不应该作出自己的主观的判断,这一点,我觉得《美术报》做得很好。《美术报》作为一份在全国颇具影响力的专业类报纸,就善于利用社会焦点事件进行适度地炒作,如近一两年报道的“八届国展事件”、“陈丹青辞职事件”、“贾平凹书法入选教材事件”、“流行书风”之争、“艺术书法”之争等等,这些既是当代书坛的兴奋点,也是当代社会的兴奋点,既能受到书法界人士的广泛关注与学术兴趣,又能引起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如果将其视为一种炒作,也未尝不可,但是,这种炒作是以媒体良知为前提的,如果媒体的炒作脱离了事件本身的真相,而纯粹地去迎合大众的偷窥心理,那么这种炒作就是病态的炒作。再如媒体炒作的“唐双宁书法”,使得唐双宁这个书坛的外围人物一下子成为了书坛的核心人物,甚至有人将其草书拔高到“当代书坛的草书大家”的地步,尽管在一定程度上引起了社会的关注及书法界的兴趣,但是也产生了很多的负面影响,甚至引起了书坛人士的反感和厌恶,这种炒作即有过分之嫌;再如上海的《书法》杂志炒作的“书坛十大年度精英人物评选”,既得到了书坛人士的广泛参与,也引起了书坛人士的广泛兴趣,更为媒体赢得了声誉。从媒体角度来说,我觉得完全可以这样做。炒作也是要有一定限度的,无限制无休止地炒作会让读者反感,特别是像书法、美术这样的专业艺术类刊物,在炒作人物时,应特别谨慎,一不小心,就会受到公众的唾弃,如去年某杂志评选的“中国当代十大书法家”中,唐国强和张铁林竟然双双入选其中,这两位演艺界人士作为业余书法爱好者,可能他们自身并未有掠人之美之意,但是媒体却不负责任地胡乱吹捧、肆意炒作,不但引起了书坛人士的反感,而且也在一定程度上引起了社会公众的不满。
1 y# w3 X1 u2 z6 o  作为媒体,可以适当地炒作,但作为书家,却不应该炒作。书家自身投入炒作,就会使得书坛的发展形成一种怪圈,从而形成一种非公开、非公平的不良竞争模式。所有的书家都去拼命地炒作了,谁还去认真地搞书法、做学问?当今书坛,有一个特别明显的现象我们不得不看到,很多非专业的书法人士(我这里不是歧视业余书家)往往通过媒体炒作来获得晋身书坛的重要阶梯,他们往往凭借自身优越的政治、经济、文化地位和显赫的身份而占据书坛显要位置,致使书坛陷入混乱局面,这种由通过媒体炒作来获得身份与利益的迂回战术我称之为书坛的“权力寻租”,也就是利用非书法领域的话语霸权来获得书法领域的话语霸权,外行领导内行,业余控制专业,这是当代书坛的一种畸形发展模式,这一点固然与体制有关,但也与媒体的炒作密不可分。[/watermark]
发表于 2005-12-9 21:04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创]漫说书坛炒作

这个话题似乎意犹味进,深入点更过瘾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5-12-31 22:23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创]漫说书坛炒作

    你说:外行领导内行,容易出问题,与体制有关。内行领导内行就一定没问题吗?一出问题,都与体制有关吗?业余书家的含义怎么解释,沈鹏先生曾经谦虚的说自己只是业余搞搞书法。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3-9 19:26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创]漫说书坛炒作

现在不正是书家炒媒体,媒体炒书家的时期吗?今天的大众几乎都给炒晕了头,恐怕会连好坏.美丑都会慢慢地分不太新淅和清楚了. :em27: [br][br]-=-=-=-=- 以下内容由 江南散人2006年03月09日 07:47pm 时添加 -=-=-=-=-
% V( f& m5 p9 G+ |+ K/ }/ ?8 v但其中对唐国强一事,我也想说一点.他能热衷书道是可喜的,而且他的草书还是有可取之处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6-7 23:17 | 显示全部楼层
当今社会已经进入了"以丑为美"的时代了,还有随着市场经济的运作的深化,人们再难回归到曾经的单纯,眼里除了孔方兄还能有什么呢!整个社会充斥着浓浓的铜臭味!"炒作",我觉得很正常!现在不是"精英"漫天飞吗?就如湖南电视台搞什么"草驴"比赛吗?其实就是一个:追求利益的最大化!咳,当代文化的悲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匿名
匿名  发表于 2006-6-9 08:42

挺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7-3 21:26 | 显示全部楼层
谁想专门搞书法,你以为这行这么容易有饭吃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1-7 23:41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张春海 于 2006-7-3 21:26 发表
( n' f3 T$ u7 V# b谁想专门搞书法,你以为这行这么容易有饭吃啊!

/ j* i8 }1 K8 B# k5 {/ s% l" X" s8 M8 O赞同:handshake:handshake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