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查看: 1655|回复: 0

【当代画家评论系列·范存刚】胸罗万象 造化在手——范存刚花鸟画摭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3-26 17: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胸罗万象 造化在手
——范存刚花鸟画摭谈

贺 进

中国传统艺术的精髓大多提倡“写意精神”的表现,“写意精神”也是中国艺术区别于西方艺术的显著特征,在世界艺术与美学领域拥有着独立的审美价值和极高的学术地位。从历代画论阐述中我们得知写意精神的逻辑思路,那就是“不求形似,注重神韵”。这也是中国传统艺术写意精神的审美理想。


传统中国画按画法分类可分为工笔画和写意画,写意画则又可分为小写意与大写意,写意画法笔墨简率粗放,设色则多为浅绛,我们熟知的文人画大多采用写意画法。清末松年在《颐园论画》中说:“凡名家写意,莫不从工笔删繁就简,由博返约而来,虽寥寥数笔,已得物之全神”,“古今名人写意之作,真作家未有不从工笔渐渐放纵而来,愈放愈率。”松年对于写意画的阐述体现出了写意精神的精髓,那就是“形似”与“神韵”的关系。


写意画是讲究“形”与“神”的双重表达的,然而两者相重合的字为“似”却又将这两者画上了一条分水岭,“形似”与“神似”兼得固然为佳,如舍其一又该如何?徐复观先生又提到一个词——逸格,他在《中国艺术精神》一书中这样解释“得之自然便是逸,则逸即是自然,自然即是逸。”这样一来,对于写意精神的阐述又有了新解,无论如何,中国绘画艺术中的大写意最终所推崇的就是神韵的表达。大写意绘画需要的本体是写实的,那么当西方照相技术引进中国以前,照搬写实主义来进行创作显然是行不通的,“形似”之后需要的是“删繁就简”、“愈放愈率”,也就是需要追求写意精神的更高一层的表达。


范存刚先生的绘画是属于大写意绘画范畴的,他宗宋代画家法常、明代画家徐青藤、八大山人等,画法极具传统面貌,后又参之于吴昌硕,齐白石等大家,深得业师吴悦石先生亲授,他融会贯通,形成了自己的艺术面貌。范存刚先生擅大写意花鸟,从他的作品中我们能够看出他“继承传统、别于今人”的艺术范式。


从范存刚先生的作品中我关注的是他对于笔墨及写实物象表现的关系,我们知道在中国画领域中,笔墨的表达要比写实更为重要,这种在抽象的形式中蕴含的画家主观的个性、气质与修养、情感等诸般意味,其表现型要远在写实之上。齐白石曾在《雏鸡小鱼图》提款中说到“要写生而后写意,写意后复写生,自能神形俱见。”足见写实与笔墨表现的深层内涵。对于范存刚来说,他的笔墨是凌驾于写实之上的,我们看他的作品,无论是对于花鸟的描绘还是对于意态的表达,都是尊崇传统技法表现的,对写实达到精妙的高度之后进行笔墨的丰富表现,应该是大写意画的形成范式。范存刚的写实是毋庸置疑的,他能精妙地描绘出花鸟鱼虫等形态变化,当然做到这一点自然是对于技法、工具有较熟练的把握,再加之传统画法的传承。“精妙”写实之后就是笔墨表现,范存刚的笔墨表现其实更涵盖了对构图、色彩等因素的表现,将对琐屑细节的“形似”因素的斤斤计较向对造型的“概括”与“删减”,提炼以突出重点的“不似而似”的转变。他的笔墨表现更加简洁、率意,而不是简单的用笔粗放。


“写意精神”是一个非常大的概念,我们需要在中国画的表现元素中去提炼与融合,才能复归真正的“写意精神”,范存刚先生的写意画属于文人画的范畴,他用自己的笔墨、情感等诠释他心中的“写意精神”,我想无论对于他自己还是对于整个画坛都应该具有一定的启示意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