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查看: 1582|回复: 0

为文化人书法叫好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5-5 15: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唐明全 为文化人书法叫好
总有人觉得没天天练字的人写不好字,一些书法人也在教学时不断强调,一天不练手艺生的道理。让很多人见字如狼,不敢碰,不敢想,不敢为。
书法真的就那么难,难在必须天天写,天天练才行么?笔者在大量翻阅古人和今天很多名人书籍书名题字上发现,很多书名题字非常精彩,而这些题字人压根就不是流传中的书法人,这些人压根就没有天天练书法,而是有空时,随便练练而成的。这不得不让我思考另外一个问题,他们是怎么写出如此有良好功底的书法(字)的。由此想到现在的书协的工作人员,各地的书法领导,不也是时间不随人支配么,也同样书法艺术在不断提升么。他们是如何进步的?
分析发现,这些人能够得到书法精髓的人,不外乎两种。一是用文化人的眼光去看帖、临帖,快速分析出书法帖中的相同点与不同点,以及每人古人的用笔特点。只要稍加实践,就会事半功倍。二是,这些人都是见多识广的人,所谓见多识广,是看了大量的碑帖和现在人的书法,知道这些学习书法的人的作品来自哪里,去向何方,知道这些人的问题出在哪里,如果正常的玩法,将加强哪些方面。
经常多问古人为什么会这样写,怎么写出来的,用什么样的笔法,怎样才能正常的表现出来。经常多思今人问题所在,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
这样的训练,这样的思考,不进步才怪。这样的训练,不快速进步才怪。古人“结字因时相传,用笔千古不易”之说,不就是要我们深刻领会古帖的精妙之处么。
如果细细品味这句话,也会得到两种答案,首先是结字得到真传,用笔也就容易。这是次古人的玩法,离古人越近的人,学习起来容易得多。流传多代,经过多朝代的变迁与思考得出的经过思考的书法,再在这样的书法流传中再一代一代的转变,就与古人相差甚远了。如果学今人的书法,必将与古人有很大出入。也就有了因时间的延续传播下来的东西,用笔自然不容易掌握古人的精髓了。
文化人与经常有幸看到大量的书法原作的人,总会走在书写之前,走在动笔之前,发现是他们的根本。行大量分析之想与思,可能是找到古人书法精妙的不二法门。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