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1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1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1778|回复: 0

[独家] 【荣宝斋在线】当代名家访谈系列——范治斌(附最新创作视频)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6-15 16: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2 E4 l7 L9 S' w, q6 u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 _# R- y4 e( P/ f

    范治斌,1972年12月生于内蒙古呼和浩特市,1995年毕业于南开大学东方艺术系中国画专业,获学士学位;2002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中国人物画工作室,获硕士学位;2013年毕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获博士学位。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任教于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学院美术系,硕士研究生导师。

    范治斌具有扎实的造型能力和极好的笔墨表达,作品注重情感的承载和艺术品质的追求。在人物、山水、花鸟等题材上均有涉猎,艺术直觉敏锐,处理手法细腻、丰富、多样,逐渐形成其鲜明的艺术风格。

http://v.qq.com/page/q/e/0/q0306shhge0.html
' W6 B' ^& n/ L! q7 {
                                                                  
                                                
▲“轻墨落素”范治斌创作视频  时长3′24″

7 v+ s* `  c  Q$ U% h2 p# s( b

    荣宝斋在线:范老师您好,感谢您接受荣宝斋在线的专访,能首先分享一下近期的生活状态吗?

    范治斌:我的生活比较简单,大量的时间用来画画,应酬类的活动参加得很少。感谢家人对我的理解和支持,家人给我很自由的时间,让我投入到艺术创作中,所以我大部分时间不是在工作室画画,就是在外写生。我一年会安排很多次写生,大约占全年的四分之一的时间。

    荣宝斋在线:这么大量的写生安排,一定是和您的艺术创作有紧密的关联。

    范治斌:对。写生是一个画家不断获得灵感的最重要的源泉之一。于我而言,写生始终能给我带来新的想法,让我时画时新。我重视写生,是因为在我看来写生是艺术创作的最重要的方式。西方很多大家,像梵高、高更、毕加索、德加等等,他们许多的经典作品,都源于写生。在中国也如此。古人讲“目识心记”,也是写生的一种,石涛说“搜尽奇峰打草稿”,也可理解为我们今天所讲的写生。李可染、吴冠中常年游走于各地写生,成就了当今水墨写生的一个高度。有时我坐在画室里画一张画,脑海里涌现出各种自然中的所见,下笔竟也如写生般自然,因为我亲临过,我用画笔抚摸过,画面就不一样。可以说写生对我的心灵帮助是很大的。

    写生的妙处,在于你还来不及细想,新鲜的东西已经跃然纸上。譬如我在自然中写生,出门时并不确定走到哪里,会遇到怎样的景物。但动人的景色随时会让我驻足、动笔。及至一天下来,回到住处,看这一天的写生,竟像我到自然中拣了几个宝贝一样。这个体验很有意思,它就像一个探险,时时充满新鲜和惊喜。


4 n, C0 I4 F. I9 }* J+ z" b. j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范治斌国画圆扇《无弦有韵孰知音》

0 ^2 G* R9 I& ~5 z& F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范治斌国画斗方《大吉图》

    荣宝斋在线:您作为新式水墨语言的探索者,能分享一下您在新式水墨语言方面的思考吗?

    范治斌:我倒不觉得自己的水墨语言有多么新,如果说表现得还算好的话,应该是鲜活。我特别迷恋传统,在研习传统的过程中,我发现,我们现在看起来的所谓的新,其实都能在传统中找到根源。如果我们的艺术能稍微突破一点传统,而又被广泛的认可,那已经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了。我不刻意求新,但注重情感在笔墨中的力度,我的情感自会使我的笔墨表现出不同的味道。

    荣宝斋在线:说到传统,把传统文化与当代现实生活方式相融合,您有怎样的尝试和建议?

    范治斌:现在的生活方式在高科技的浸润中已变得完全不同。但越来越多的人也在诸种反差中重拾对传统文化的注重并由此生发出的精神体验。传统文化相当于我们精神的根本,我们的艺术的独特魅力都根源于此。作为一个水墨画家,把我对传统的理解和我对当下生活的体验结合起来,我力求这样的水墨语言一直都贴近自己的心灵。


& ^  B+ p- H# V* Z" n, l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范治斌国画立轴《长风驱松柏 声拂万壑清》


, ?5 c3 i. j) ]9 d5 Q; m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范治斌国画立轴《瑶崖便有千寻树 灵鸟飞来占好枝》

    荣宝斋在线:您的人物画常以藏人风情与都市丽人肖像示人,您为什么会选择这种题材?

    范治斌:去画少数民族题材的人,往往是曾经接受过正规学院教育的画家,受教育的模式影响,一出去写生就会去一些非常偏远的地方。我画这类题材即是此种情况。这种写生方式倒也有意思,它不同于我们的日常生活,像有预谋地介入,获取特殊的创作灵感,以期与众不同。但现在看来,这种创作方式是偏颇的,它忽略了我们的身边、日常,而日常所产生的情感、情绪,才是我们创作的重要源泉。我们生活在都市里,能感染我的东西有很多,譬如身边的人,一座建筑或是一个静物,这些都会是我的作品题材。

    荣宝斋在线:造型和笔墨是摆在画家面前的两个难题,您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   

    范治斌:造型和笔墨是中国画的一体两面,两个方面是互补的,缺一不可,只有这两方面达到高度的融合,才意味着作品在高的水准之上。对于造型和笔墨的理解,在每个画家的笔下又有着多元的诠释。造型和笔墨的不同趣味是艺术风格产生的重要原因。

" S, t4 r6 l3 }; `' K( u8 N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范治斌国画斗方《盘空鳞甲骊龙舞 一半遮藏自在云》

3 q4 I$ D5 v, P1 i4 g" e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范治斌国画立轴《室上大吉》

    荣宝斋在线:从您个人从事美术教育的角度出发,您认为鲁迅美术学院人物画形成的鲜明传统的背后给当代美术教育带来哪些借鉴呢?    

    范治斌:鲁美注重基本功的训练,尤其注重写生。我在鲁美的三年里,就是从写生入手并最终得益于写生的画家。我只能说,在我的教学实践中,我极为重视学生的写生训练,我会要求学生大量地画速写,无论画什么,用硬笔还是毛笔,都要一直坚持去画。许多人独特的绘画语言、趣味、风格乃至每个人的艺术精神,都是在这一坚持的过程中渐渐产生的。

    荣宝斋在线:您的书法也写得特别好,您个人觉得书法和绘画有什么相通的地方吗?

    范治斌:书画应是同源的,我意识到这一点,就希望自己的字能更好一些。我从来不觉得书法是一个另外的东西,它是我的水墨艺术中的一块。我的绘画和书法相互影响,绘画实践使我的书法面目可能呈现出更多不同于单纯书家的艺趣;书法使我的画更具“写”味,我发现,在我写了一段时间的汉隶,我绘画中的线条变得沉厚敦实,而在写了大量的行草之后,我的笔墨线条变得更加灵动流畅了。


3 b8 r9 V8 I" e1 I. k3 p7 u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范治斌行书横幅《舍得》


# ]- \8 w" }1 w1 K  k# w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范治斌行书《贤人君子联》

    荣宝斋在线:所以我在看你的画和书法的时候,能感受到那种清新雅致,我觉得它是一样的。

    范治斌:我现在比较喜欢清新雅致的艺术风格,可能跟我的年龄有关,随着我不断的实践可能会发生变化,我觉得一个艺术家的风格不是一成不变的,风格是你需用一生的时间来完成。在不同的阶段我会有不同的表达方式,但这些都是我整体风格的一个片断。即使我想画特别老辣的东西,现在我也画不出来,装是装不出来的。我只能自然而然,有什么样的才识、境界,我就表达出那个样来。

    荣宝斋在线:请您简单谈谈您接下来在艺术上有哪些打算和规划?

    范治斌:我倒没有特别的规划,就是持之以恒地往前走吧。依着自己内心的种种情感,自然而然的。我觉得艺术的魅力可能不在于规划,而在于它像一次次探险,我不知道我会走到哪里,我也不知道我最后能见到什么样的风景。这个东西才最动人心魄,才最有意思。

) Q/ G/ [+ X8 n4 X: j
8 U6 ]1 Y5 M8 i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