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1817|回复: 3

[热点] 书法“海宁”,施政明独特的书法艺术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10-18 18: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书法“海宁”,施政明独特的书法艺术    
    “海宁”是浙江省北部的一个县市级名称,在文字中它只是符号。但是,在施政明的书法里,“海宁”两字却能成为有血肉、有情感、有思想意义的线条。施政明的书法“海宁”不是诗,却有诗的意境;不是画,却有画的美感;不是舞,却有舞蹈的节奏;不是歌,却有音乐的旋律。施政明的书法“海宁”汇聚了五千年中国书法的精华。
    海宁是古老的海宁。庆云郭家石桥马家浜文化遗址、兜里遗址、酒地上遗址和百士庙遗址都传说着一个个古老的故事。书写采用篆体,凸显古老古朴,或采用残缺笔画书写,有年久剥落之感,充分体现古老的“海宁”。
古老.JPG
    海宁是博大的海宁。奔腾的钱塘江,壮观的一线潮,汇聚成博大的海宁,铸就了海纳百川的博大胸怀的海宁人。书法采用仰视的结构和笔画,以俊美的线条,形成博大的蕴意,象征海宁人博大的胸怀。
博大.JPG
    海宁是奋斗的海宁。海宁人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成就了今天富庶、幸福的海宁。书写采用遒劲的笔画,仰视向上的结构,呈现积极奋斗,拼搏向上的姿态,书法表现出顽强奋斗的形象,见字如见奋斗,凸显书法之神韵!
拼搏.JPG
    海宁是诚信的海宁。海宁人注重自我修养,讲信誉、守信用、重诚信。书写采用隶书,结构端庄,笔画敦厚,不欹不枝,稳重正气、无邪亵刁钻之态,体现诚信海宁。
诚信.JPG
   海宁是美丽的海宁。四季分明,是典型的江南水乡,素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才子之乡、文化之邦、皮革之都”的美誉。书写用行楷,笔画以曲线弧线为主,呈现柔美形态,笔画参差有致,线条光滑亮丽,结构端庄清秀,尽显美丽的海宁。
美丽.JPG
   
0 E! b! T( w! \5 \6 I4 Q
 楼主| 发表于 2017-10-18 18:29 | 显示全部楼层
海宁是团结的海宁。海宁人具有团结协作精神,为人友善、友爱,团结一致,同心同德,开拓进取。书写采用“众”字形字体结构,从形象上体现“团结”意蕴;笔画应粗重而有力,以突显团结的力量,笔力遒劲,充分体现“团结”的深刻蕴意。
团结.JPG
   海宁是潮涌的海宁。海宁潮又称钱江潮,是世界一大奇观。奔腾的潮水,早已化为猛进如潮的鞭策不断衍生深化深深影响着这座站立潮头的城市。书法采用狂草体,奔腾翻滚,以“海宁潮”寓意海宁人“猛进如潮”进取精神。
潮涌.JPG
   海宁是腾飞的海宁。海宁人勤劳、勇敢、智慧的海宁人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探索,创业创新,在具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海宁特点的发展之路上锐意腾飞。书写采用行草体,结构为俯冲式,呈现左低右高,如运动员起跑,如飞机起飞……
腾飞.JPG
   施政明根据主题创作,即在名言、语录、诗文,以及个人感悟等触发下获取创作灵感,融入“诗画舞歌”艺术和“喜怒哀乐”情感笔画元素塑造艺术形象,引入象征、寓意、夸张、借代、写意、蒙太奇等多种创作手法表现书法意境,什么样的内容用什么样的书风笔画书写,什么样的内容用什么样的思想情感书写,书写字体的大小、笔画的粗细、墨色的浓淡等根据内容意义确定,一笔一画都含有意义,凸显书法形式(美)与内容(美)相统一,形式、思想、情感相融合,大大增强了书法的表现力,丰富了书法艺术的创作手法,给书法注入了鲜活的血液,提升了书法艺术品位,拓展了书法艺术的创作宽度,凸显了书法艺术的独特魅力,是中国书法从书写到艺术有意义的创新和提升。
   施政明意义书法很独特,很有意义。
3 t1 V7 H0 s! D8 z: v; J, M; I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10-19 10:05 | 显示全部楼层
书法是形象的书法,它不是画,但有画的写意,是书法的神象和神意。书法是情感的书法,它不是主观、自由、混乱的情感,而是有目的,有意识,有意义的情感,能被观众捕获并产生共鸣。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10-27 08:39 | 显示全部楼层
施政明书法《义勇军进行曲》亮点之六
全篇的中心词和重要词语,即“起来”、“长城”、“中华民族”、“万众一心”、“前进”等词以大字体、粗笔画体现出来。助词“的”、“着”等意义不大的字词字体小,笔画细,起到衬托作用,以表现歌词的主题意义,突出歌词的主题思想,增强书法的内在表现力。
但在传统书法创作中,字体大小、笔画粗细等则根据书法布局需要或自由情感的发挥形成,这样的字体和笔画从艺术意义角度审美,往往造成形式美和内容美相冲突,书法视觉无法激荡起观众的内心情感。

& [; n! E5 C3 B9 b& x( x4 }6 B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