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919|回复: 0

书画老墨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2-21 12: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老李头 于 2020-5-17 18:53 编辑

      原装锦盒手卷式古墨——此墨为书画手卷形,盒套上书“艺林珎赏”,用锦条和铜签收紧,展开手卷是一幅花卉画,画轴打开一分为二,中间有两块隔板,上有草书诗文“犀纹远快碧云间,挥写晴江万叠山,飘渺寒烟浮荫泽,松口原不让天关”。打开这两块隔板就是两个墨匣,上方衬有一张墨票保护,墨票上有墨庄、商号、厂家、墨品的简单扼要的介绍,此墨票原作为安邱道光乙未进士、湖北布政使马秀儒所题。落款印章为“胡开文”、“屯镇精制”(胡开文,徽墨名家,墨店斋号“胡开文”创始人)。掀开墨票就是墨匣里面的10方古墨,墨匣里墨的款式各不相同,分别为:
      
1-铜尺形墨-142
*22*8mm35.8g.一面阳隶书“建初铜尺五寸,新安屯镇老胡开文选烟”,一面刻五寸尺,篆书涂金阴文:“文䓃氏仿古法造”。虎丘尺又称建初尺,系东汉章帝建初六年(81)年所造铜尺。
      
2-狮子绣球墨-
141*17*8mm27.8g.一面楷书涂金阴识“徽州屯镇老胡开文法制”,一面通体施金,镌绘二狮绣球,寓意事事如意。
      
3-圆柱形墨-138
*11mm17g.正面行书阴识涂金“翰林风月”,出自欧阳修:“翰林风月三千首,吏部文章二百年”,涂金阳篆印“胡氏”、“仿古”。背面阳楷书“新安屯镇老胡开文按易水法制”。
     4
-八骏图墨-105*31*8mm34.4g.一面草书阴识涂金“八骏图”,下有涂金篆印“胡氏开文”,另一面是八匹骏马放牧图,构图简朴纯练,形态传神。马是能力、圣贤、人才有作为的象征,寓意马到成功。         5-艺林珎赏墨-106*17*9mm21g.一面云纹楷书阴识涂金“徽州屯镇老胡开文监制”,一面通体施金云纹,绿色楷书阴识“艺林珎赏”。
     
6-福寿图墨-60*30*9mm21.5g.一面楷书阴识涂金“南极老人,躔于东井,春夕值丁,秋曙见丙,保章站候,祥光炯炯,寿考万年,与天地并”。左下有两方篆印“胡氏”“开文”金地阳识。一面镌绘吉祥图案,上部绘有蝙蝠、海浪,寓意寿山福海,下部绘有寿星、童子、松树、仙鹤、鹿、灵芝等,寓意松鹤延年、鹿鹤同春。

    7-古砚形墨-56*30*9mm21.6g.一面楷书阴识涂金“屯镇老胡开文法制”,一面是一方砚台造型,砚池上方阳识涂蓝涂金卷云纹。
     8-书卷式墨-47*39*9mm20g.一面阴识石绿“霜叶秋江数客舟”,阳识“壬子年冬十月苍佩室主人仿古松涛刊”。一面景象:“闲步踏至江岸边,忽见水中有船行,挥手欲呼船家住,但喜鱼郞青山停”。山峦人家,江面泛舟,意境幽远。
     9-长方形墨-64*18*9mm13.3g.一面楷书阴识涂金“胡开文造”,一面篆书阳识“贤者而后乐此”。
    10-松滋候墨-57*17*8mm.一面阴识涂金“松滋候”,一面为猴子爬树。猴为吉祥物,猴,侯谐音,寓意封侯。松树代表长青,有长寿、流长之意,两者合在一起,就是世代封侯,表示官运长久、富贵绵长。
         这套墨品属保存完好无损的绝品,从外面手卷锦盒到墨匣墨品都非常完好,墨品制作非常精致,形式各异、色泽鲜艳、墨质如玉、用料考究、做工上乘、生产技术复杂,相互轻轻碰撞还会发出清脆的金属声,细细闻吸,一股清香沁人心脾。墨面图案、款识精刻细镂,不但有斋室名号,诗词佳句,还有历史典故,风景名胜等题材,两面镌刻木模压制出的书画图案,是集绘画,书法,雕刻,造型于一体的综合性艺术品..

更多图片 小图 大图
组图打开中,请稍候......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