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679|回复: 3

柳公權《玄秘塔碑》(米字格無缺字完美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3-3-17 11: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郭定君 于 2023-4-9 08:39 编辑

01.gif

02.gif

03.gif

04.gif

05.gif

06.gif

07.gif

08.gif

09.gif

10.gif

11.gif

12.gif

13.gif

14.gif

15.gif

16.gif

17.gif

18.gif

19.gif

20.gif


 楼主| 发表于 2023-3-18 07:3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郭定君 于 2023-4-1 21:32 编辑

21.gif

22.gif

23.gif

24.gif

25.gif

26.gif

27.gif

28.gif

29.gif

30.gif

31.gif

32.gif

33.gif

34.gif

35.gif

36.gif

37.gif

38.gif

39.gif

40.gif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3-3-19 07:5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郭定君 于 2023-4-7 14:01 编辑

41.gif

42.gif

43.gif

44.gif

45.gif

46.gif

47.gif

48.gif

49.gif

50.gif

6,mn6[2].gif

                                            (上傳完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3-4-8 12:5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郭定君 于 2023-4-9 20:01 编辑

柳體字筆劃的部份特點:

01.柳體字的筆劃絕大多數呈方筆和露鋒狀態,起筆收筆都有棱角。
02.柳體字的點多一個角,也就是說柳體字的點有四個角。
03.柳體字的長橫中間部份相對比較細,而短橫則很厚實,末端上翹。
04.柳體字的捺劃下緣的一波三折第二個折明顯比教利害。
05.柳體字的包圍結構兩竪劃筆劃趨勢中間向外圓弧狀凸出的,但很含蓄幾近平直。
06.柳體字的小口框左竪劃末端下伸出不被最後的橫劃阻斷,最後的橫劃向右伸出不被右竪劃阻斷(這與顔體恰恰相反)。
07.柳體字的方形、長方形、扁方形結構部件絕大多數成上寬下窄的形狀態勢。
08.柳體字的竪左向鈎既不同於歐體字,也与顏體字不相同,但卻又很像兩者,有時很像歐體字的鉤但出鋒比較長、奔放(歐體字的鉤則出鋒很短很含蓄),有時候很像顏體字的鉤但豎畫末端多為方筆且出鋒部分多呈邊緣線平直飽滿的三角形(顏體字末端和出鋒下緣有圓弧),總體上更接近顏體字的鈎。
09.柳體字的橫折轉折處沒有圭角高高凸起,也不是圓轉地暗過,處於自然平和狀態。
10.柳體字按《神策軍》《玄秘塔》寫是雄壯無比的,可後人用筆細瘦寫成了秀美勁健風格。
11.柳體字的筆劃是千錘百鍊的金鋼\顏體字的筆劃是鋼澆鐵鑄的刀槍\歐體字的筆劃是青銅戈戟。
12.柳體字的寶蓋頭中間點和長橫上的點,絕大多數情況下都可能向下延伸穿過橫鈎。
13.柳體字的大竪劃和中撇劃起筆都是一個重斜點。
14.柳體字的三角點大多可能在點的腹部出鋒,形成柳體特有的強烈誇張風格。
15.柳體字的很多大捺劃,它筆畫的末端比別的字體都要更上揚一些,形成一種特殊的效果(顏體字最端正,它的撇捺都是比較規矩的左右45度。)
16.柳體字的竪鈎(左向鈎),有不少竪劃的末端下垂較多且向左微呈弧線,出鋒的鈎離竪畫末端較高。
17.柳體字的短橫,尤其是平行兩橫的第一個橫畫和平行三橫的第二個短橫,都寫成明顯的左低右高傾斜狀態,起到了一種特殊的打破常規的活潑視覺美感效果。
18.柳體字的短橫畫下方的接筆豎畫往往位於短橫畫的左邊起筆處而不是短橫畫的中間。
19.柳體字的羊角點的左邊一點的形狀很多時候是一個左右兩個邊緣呈弧線的左高右低斜平行四邊形。這也是柳公權的獨有筆法。
20.柳體字的結體和筆法並不是固定不變的,往往在歐體字和顏體字之間遊移,當然有時有的部份也含有其他字體的結體和筆法形態。(其實唐代大書法家的楷書都是如此,只是我們後代人不叫弱智,將他們字的特點加以總結歸納再進行臨習,所以固化了他們字的結體和筆法。)
21.柳字的撇畫比較輕,而捺畫則很粗重。
22.柳體字的豎畫、撇畫(蘭也撇除外)捺畫、點畫等起筆粗重的筆劃,往往都有一個向左斜的粗重方筆頭。
22.柳體字的走之長平捺畫,一波三折非常強烈,但整體上長度不大,起筆是方筆而出鋒的方式似顏體,只是不像顏體那樣下緣出缺口。
23.柳體字的平蓋寶蓋的右邊末端折鉤極度誇張,下筆是超乎尋常的粗重斜長點再提筆向左輕出短鋒,粗重斜長點與輕出短鋒對比很強烈(柳體字的很多筆劃都是著意很誇張的強烈對比,如短橫粗壯上翹長橫輕細平直、撇輕捺重、短豎粗且有彎曲長豎細垂直等)。
24.柳體字的橫勢筆劃的取斜程度遠比歐體字要誇張的多!所以柳體字的整體字勢姿態比歐體字更加“險絕”。
25.柳體字的總趨勢是向左傾斜,似乎是向右上方張望(也許是看過午的中晚唐行將西墜的落日衰敗國運吧?)
26.柳體字中作為部件組成部份的平行豎畫(比如“清”字的部件“月”的兩豎)距離都很接近,平行橫畫也有類似的情況,而柳體字的橫豎撇捺的末端往往伸展得比較多,從而形成了柳體字的所謂“中宮收緊、字勢開張”的總體效果。
27.柳體字的長橫末尾的處理方式常是很重的按壓出一個斜點的效果。
28.柳體字為了避免一個字裡出現兩個豎鉤,常不惜違反常規寫法而把其中的一個豎鉤寫成豎畫,出鋒的鉤被省略或寫得極為含蓄(以“前”字最為典型)。
29.柳體字的很多短撇點(如“金”字底部的右短撇點),其末端並不是越來越細最後直接下行出鋒,而是一直保持粗筆再很含蓄地向左上方隱約出鋒成鉤,但這個鉤似有似無。
30.柳體字和顏體字一樣,偏旁部首和部件之間的筆劃,不搞穿插借位借勢(如“勞”字的兩個火,歐陽詢為了收緊兩個部件所佔的橫向空間而使兩者相互嵌合)。
31.柳體字的三點水有一個極為特殊別緻的寫法,它的第三點是在寫完斜點之後再在這個點的起筆處下筆向右上方出長鋒挑出。
32.柳體字的單人旁/雙人旁還有一些位於子的左半邊的偏旁或部件的長豎畫,可能會有一點點末尾朝左的偏斜,而不是九十度的垂直。
33.柳體字的部件中若有並立的平行兩豎畫(例如“而”字、“扁”字等),那麼右邊的豎畫往往會下拖得比較長或很長。
34.柳體字的大斜撇畫和大平撇畫都是一波三折,而且波折的痕跡極為顯著。
35.柳體字的人字或與人字相似的部件中,大捺畫(正捺反捺中性捺)的起筆都是圓頭形狀的,這也是柳體字所獨有的特徵之一。
36.柳體字部件裡的平行雙撇畫(例如:“勿”字、“易”字、“楊”字、等等)第一撇的收筆處往往是不出鋒的鈍頭,這與絕大多數書法大家的字都不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