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2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2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21949|回复: 80

胡海峰书法网络展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9-22 18: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DSC_1606.JPG

胡海峰艺术简历

        胡海峰,1971出生,黑龙江省双鸭山人,毕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李魁正花鸟工作室。书法师承书画家徐广伟先生。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黑龙江省书法家协会理事。双鸭山市书法家协会秘书长。中国民主同盟盟员。
作品获奖入展:
全国第六届工笔画大展入展入编精品集并被收藏(中国美术家协会)
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书法展入展(中国书法家协会)
首届全国青年书法篆刻展入展(中国书法家协会)
全国第二届青年书法篆刻展入展(中国书法家协会)
全国第六届楹联书法展入展(中国书法家协会)
冼夫人杯书法篆刻大展入展(中国书法家协会)
全国职工书法展入选(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办)
第三届“林散之奖”书法双年展入展(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
庆祝建党90周年“信德杯”全国书法展入展(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
永乐宫第四届国际书画艺术节书法百佳奖(最高奖)(中国美术家协会 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
永乐宫第五届国际书画艺术节书法优秀奖(中国美术家协会 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
全国第二届册页书法作品展入展(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
全国第三届行草书大展入展(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
全国第四届扇面书法展展入展(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
首届“孙过庭奖”全国行草书大展入展(中国书协主办)
北兰亭上巳雅集第四回书法电视大赛入展
北兰亭上巳雅集第五回书法电视大赛优秀奖
入展首届“黄庭坚奖”全国书法大赛
第四届商鼎杯全国书法篆刻大奖赛优秀奖
入展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恒兆杯”全国书画大奖赛
入展第三届 “观音山杯”全国书法艺术大展
第四届 “观音山杯”全国书法艺术大展优秀奖
入展首届“希望•圆梦”杯全国书法作品展
获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 “恒兆杯”全国书画大奖赛优秀奖
杨守敬杯国际书法大赛入展
庆祝五台山申遗成功——中国千名书家写经书法大展入展
纪念张爱萍将军百年诞辰全国书法大展优秀奖
平复帖国际书法大赛入展
自然人文•中华情”国际书法长卷大赛入展
黑龙江省第二届少数民族美术书法摄影展金奖
黑龙江省首届刻字艺术展(金奖),
黑龙江省书法精品展,
工笔画获“四季龙江入画来—黑龙江省美术作品展”优秀奖
胡海峰通讯地址:黑龙江省双鸭山市群众艺术馆 邮编155100 电话13329331971


 楼主| 发表于 2014-9-22 19:19 | 显示全部楼层
DSC_3476.JPG

笔法晋唐 韵格流美

——谈胡海峰的行草书艺术

刘传奇


               胡海峰的行草书法取法“书谱”,上溯二王,追求流美的晋唐书法韵格。这一路径在当代帖学再次复兴后很多书法作者都在走,而胡海峰却能超出多数作者,屡屡入围国展,说明了他的努力是成功的,说明了他的“流美的晋唐书法韵格”已得到了业界专家普遍的认可与肯定。
        笔迹“流美”,是描绘晋代书法江左风流常用的词语,这一审美内涵的特点在“不激不厉”在不枯不躁,在书写者“风规自远”的胸襟风度下自然的流成。我想胡海峰把握住了这些要点,在理法上通于古人,再在技法上奋力直追,渐而形成自己笔迹“流美”的书法韵格。
       学习书法,重要的是要在理法上通于古人。要明白古人的书写状态,要明白古人的创作心境。要研究古人用什么笔,锋有多长,笔肚有多大等等。而具体的技法则是古人用笔的起承转合,提顿扫涂到底怎么操作的。不在法上悟彻古人,妄言知古,只是自欺欺人。胡海峰在这些方面是下了功夫的。
      胡海峰取法古人,不废今人。他对当代一些在帖学取法上取得优秀成绩的作者作品也认真研习,加以取舍。二王孙过庭的书法固然好,但入进去,摸到古人运笔的技巧,也是很有难度的。因而不是说《兰亭序》好,一辈子只习《兰亭序》,就一定能取得成功。而是要跳出来,看看别人怎么学,加以研究,取长补短,不断汲取,才能不断靠近古人理解古人。我认为胡海峰对今人书法的研究加深了他对古人的理解,假如从这个角度说他也超出了很多同时代书法作者对二王以及孙过庭的理解。
      学习书法,取法古人易,化古人为我难。下笔略无疑滞,书我所书,不为“法”所拘束,这是书法的高境界,让“我”在书写状态中成为主导,而不是提笔即围着古人转。胡海峰因为对《书谱》熟谙,已初步具有脱帖后自由书写的能力,这在当代入帖且能已经出帖的作者中也不多见。但自由书写的高境界是随笔之起倒,情也随之跌宕,情之跌宕反之有触发笔之起倒,致使笔下“多奇峰”;这也是古人认为书法作品的“烈妇态”形成的原因。我想在这方面,胡海峰则还有上升的空间,要让自己的作品有随情而动的“烈妇态”应该成为其未来书法取法研究的一个方向。
      这就是我对胡海峰书法的初步认识。
             2014年1月28日晨于散花书轩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9-22 19:21 | 显示全部楼层
DSC_5682.JPG

雄才偶试便绝伦

郭春峰

            丹青为伴,晨之音暮之曲,皆做蛙鼓和声,披皴点染,勾勾描描,一翎一羽,一花一树,拼却肝胆精神,只剩下星月相拥造诣苦心。
     笔墨为伴,春露秋霜,寒灯背影,寻寻觅觅,并非人磨墨,实乃墨磨人,放眼旷古,多少思绪尽付与兰亭曲水,祭侄悲歌,龙门极峻,张迁方棱。游走城市边缘,心向朝圣苦旅,行行重行行。
        诗书为伴,白也诗苏子文,全做梦里故交,浅吟低唱,声声相叹,“不惜歌者苦,但伤知音稀”,于煤城一隅,听凤鸣九皋,何时声闻于天。
  金石为伴,甲骨商斛,金鼎汉碑,方寸之间集万千气象,分朱部白,冲切并用,日日年年,惊见两鬓石灰,唯吾知足间,风霜又落几重。
  酒茶为伴,亦醉亦醒,有胆狂饮酒,无心细分茶,酒歌一曲,禅茶三味,放浪形骸,激扬文字,把酒临风,直呼痛快。
  这就是胡海峰,这就是胡海峰的生活写照。
        提起海峰,识之者莫不叹为山城艺坛青年才俊,二十余载躬耕艺苑,脚踏实地,心无旁顾,于点墨之中见世界,于纤毫尖上述人情,不为繁华市井所惑,独苦守一方心灵净土。
        海峰擅书,早年即拜吾师徐广伟门下,秉承恩师之训,尽得恩师真传,孜孜以求,不激不燥。以欧阳询《九成宫》入手,终日描摹,废寝忘食,从中吾得结体、用笔之奥妙,后遍临汉魏诸碑、历代法帖,以碑强其骨,以帖养其韵,多管齐下,一日千里,墨海畅游遂如鱼得水。
      秃笔成冢,废纸三千,如今海峰于书法创作大抵有两条路数,一为二王一脉行草,一为碑帖合璧之小楷。
     王羲之、王献之,历来为书家推崇,后世更奉为大道,兰亭、圣教、二王手扎乃至魏晋以降秉承帖派之书家孙过庭、米芾、赵孟頫、董其昌诸家,海峰皆广收博采,心摹手追,殚精竭虑。海峰好读帖,每每深夜于灯下,一帖在手,静眼细观,思接千载,心游万仞,珠玑之中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直至拍案叫绝,泪湿砚池。沈尹默先生有言:汉字皆有表情,海峰可谓识汉字表情者,也恰恰因此表情,海峰常常不能自持,或哭或笑、或喜或悲,全在这一线碑帖之中。
    海峰小楷创作,是其又一绝杀之技,以此投全国各类书展,屡屡榜上有名。海峰小楷,仍以二王楷书为基,参以北碑字法,风骨劲挺,气度非凡。海峰作小楷喜用磁青宣纸,配以泥金颜料,或斗方扇面、或鸿篇巨制,信手拈来,皆气韵横生,观者莫不爱不释手。
        于书法一道,海峰讲求入古出新,决不信笔为体,盲追流行,此在当今创新之风盛行,时时标榜形式至上之书坛既为另类,更显难能可贵。细观当下,书如其人,但其人以去,书以载道,但斯道以远,好在还有海峰固执坚守经典家园,以坦荡自我、沉实笔墨,写点画形质,书使转性情,于粉笺绫素中舞动生命线条。
        书画同源,古语有之。历来集大成者,莫不书画同修,诗书合璧,古有苏东坡、米芾、、郑板桥、唐寅先贤,今有吴昌硕、徐悲鸿、启功、林散之,诸位大师。2005年,海峰只身进京,入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拜当代国画名家李魁正门下,开始花鸟画学习创作。毕业当年,其一幅工笔画作即入展“全国第六届工笔画”并被主办单位“中国美术家协会”收藏,为两年学习生涯画上圆满句号。
     海峰喜画荷花,或一枝独秀、或满堂嫣红、或残荷败叶、或莲藕交织,配以一二禽鸟、三两草虫,尘埃不染,满纸清芳,匠心独具,妙趣横生,此俱为画家心灵之真实写照。
       心中有丘壑,笔下无俗情。书画之道,达士以之养性情,而庸夫徒赏其迹象,山川花草,高人以之助学识,而俗子徒玩其光华。由技而入道,海峰不逐名利,不媚他人,唯信手中之笔,积墨成形,铺毫存势,尽享他人无法理解之幸福。
       海峰擅饮,书画之余,常邀四五宾朋,呼二三挚友,把酒言欢,不胜其乐,每每酒酣兴致,提笔挥毫,濡墨展纸,效前贤张颠,突然狂叫三两声,满纸纵横千万字。更有酒后放浪之形,或赤膊奔走,或长街放歌,聊发少年狂气,平添些许生活乐趣。
       如今海峰又放心思于培养煤城艺术后备人才,和天、地、人三才之灵秀,成涤荡心灵、陶冶情操之艺术园地,遍栽桃李,教学相长。相信不久,即会有新苗于神州艺苑蟾宫折桂,成就煤城艺事振兴之梦想。
        今逢海峰书画展开幕之际,聊述粗鄙文字,奉上一纸人情,如有可取之处,我心亦足矣。行为至此,也效酸腐文人卖弄一二,不成规矩打油而已:
  雄才偶试便绝伦,
  妙墨时惊岭上云。
  才见一峰心头起,
  又觉万泉耳畔闻。
  举杯放浪临风饮,
  倚树袒胸恐效颦。
  仍是当年鹅池月,
  照过羲之又照君。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9-22 19:36 | 显示全部楼层
胡海峰书法网络展
行草宫扇1.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9-22 19:37 | 显示全部楼层
胡海峰书法网络展
行草宫扇2.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9-22 19:37 | 显示全部楼层
胡海峰书法网络展
行草宫扇3.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9-22 19:37 | 显示全部楼层
胡海峰书法网络展
行草宫扇4.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9-22 19:37 | 显示全部楼层
胡海峰书法网络展
行草小品1.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9-22 19:37 | 显示全部楼层
胡海峰书法网络展
行草小品2.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9-22 19:37 | 显示全部楼层
胡海峰书法网络展
行草小品3.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