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书艺公社 门户 查看主题

宋代书法文化研究的又一力作——杨刚《三沈书法艺术研究》 新人帖

发布者: 大爷65 | 发布时间: 2021-5-24 09:41| 查看数: 1730| 评论数: 1|帖子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浙江自古为文化之邦,尤其唐宋以后,更是人才辈出、学派林立,文学、艺术十分繁荣。在这些文人墨客之中,以书法艺术驰誉者更是不乏其数。“三沈”便是其中较具代表性的人物。

“三沈”乃是指活动于北宋中晚期的沈辽、沈遘和沈括三人。南宋时,高布将沈括、沈遘、沈辽的文学作品汇集整理后命名为《吴兴三沈集》,“三沈”之目得以固化。沈辽,字睿达,杭州钱塘人,与苏轼、曾巩、黄庭坚唱和,王安石、曾布等皆习其笔法,是北宋中晚期较具代表性的书法家、诗人,有《云巢编》十卷刊行于世。沈遘,字文通,沈辽兄。皇祐元年沈遘状元及第,因已出仕置为榜眼,后为集贤院校理、修起居注,加知制诰,历知越、扬、杭诸州。英宗时召知开封府,迁龙图阁直学士。著有《西溪集》十卷。沈括,字存中,沈辽族叔。嘉祐八年进士神宗时参与熙宁变法,受王安石器重,历任太子中允、检正中书刑房、提举司天监、史馆检讨、三司使等职。元丰三年沈括出知延州,兼任鄜延路经略安抚使,驻守边境,抵御西夏,后因永乐城之战牵连被贬。晚年移居润州,隐居梦溪园。有《长兴集》《梦溪笔谈》《苏沈良方》等传世。

明代陶宗仪的《书史会要》,在盘点历代书家时,将“三沈”也添列其中。“三沈”本身有着较高的文化素养和书法艺术水平,沈辽书名盖代,驰誉当世;沈括富于收藏,眼光独到;沈遘身居三馆,交游广泛,他们各有所长,各具特色,又都处于北宋文学、艺术发展承前启后的重要阶段,在艺术史、文化史上都占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

嘉兴学院设计学院杨刚副教授主持完成的2018年度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后期资助项目《三沈书法艺术研究》(18HQZZ17),本项研究在充分掌握史料、文献的基础上,以史学、美学、艺术学的多重视角对三沈其人、其艺展开了较为细致的研究和探讨。试图揭开“三沈”书法艺术的本真面貌,进而了解北宋士大夫阶层的书法艺事活动与精神世界,对北宋中晚期书法与文化史的现状、变革和发展有更深的认识。本研究共分为上下两篇。上篇共分为五个章节,分别是“三沈”的家世出身、书艺活动、书家交游、美学思想和书迹耙梳。下篇主要是基于“三沈”行年事迹的考察。

该书出版以来受到学界众多专家的好评。中国书法家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暨南大学博士生导师陈志平教授欣然作序,他在序文中说:“《三沈书法艺术研究》不管在内容篇幅还是论题推进方面,在同类研究中,都应该算是优秀之作。首先,作者对于资料的收集全面而精当,除了古籍文字,更有不少堙没于历史烟尘中的石刻遗迹,皆是作者渔猎的对象。其次,考证和梳理颇见功力,作者继承了前辈学者曹宝麟教授的碑帖考据方法,举凡断章残简涉及的时间、地点、人物等节点,必穷搜博考,力破余地,因而具有相当的深度。第三,作者将人物研究置于家族研究的大框架下,对于相关历史事实的梳理,旁见侧出,左右逢源,使得人物研究更为立体和丰满。第四,作者对于宋代书法史相当熟悉,能在具体叙述中,进行精当典核的评论,将历史研究和艺术研究结合起来。”

中国书法家协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方爱龙教授评本书:“北宋三沈(沈遘、沈辽、沈括),一族三英,宋史有传,浙籍名贤。《三沈书法艺术研究》从书法史立场完成钩稽与撰述,无疑是填补学术空白的专论。杨刚老师潜心于此一专题近十年,掘幽发微,系统周到。更为可贵的是,他把书家的个案研究深入到北宋文化史的视角,使得相关阐论具备了历史文化的厚度。这显然具备了浙江文化艺术史的学术意义,而非单一的书学价值。”

江苏省书协副主席、博士生导师、南京艺术学院金丹教授对本书也有较高的评价:“三沈作为北宋时期名门望族的代表性书家,具有一定的研究价值。作者对文献史料进行蒐集、考证,并结合当时的学术思潮、个人的因缘际会,将“三沈”的行迹、交游等清晰地勾勒出来,无论是“天文、算法、钟律尤所究心”的沈括,还是“以文学称名天下”的沈遘,或是“书名甚峻于时”的沈辽,作者均以书法为主线深入探究。尤其对他们的存世书迹、刻帖刻石进行钩沉,客观地评价了他们在宋代书法史上的地位和价值,其意义不仅是让我们了解了熟悉而又陌生的沈氏三先生,而且力图还原那个时代的书法文化,同时也成为宋代家族文化现象的一个缩影。”

克罗齐说“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历史与现实息息相关,书法史研究的意义不仅仅是为了了解过去,它能够帮助我们更好的梳理出一些具有规律性和恒在意义的东西,并且以史为鉴,准确切中时代脉搏,顺应历史发展潮流,把握艺术递嬗规律。因此对于“三沈”书法艺术的研究,可以鉴往知今,对当下书法艺术的审美、鉴赏、创新、教育等都有着一定的指导意义和借鉴价值。


作者简介:杨刚,山东滕州人,嘉兴学院副教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浙江省书法家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书法史论研究。近年来主持省部级项目2项,参与国家级、省部级项目多项,发表理论文章20余篇。

最新评论

书城二十有三 发表于 2021-7-15 06:02
请问哪里有售,给个联络方式。谢谢。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