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13527|回复: 41

闲愁最苦——兰堂王文英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6-15 15: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闲愁最苦

兰堂王文英

   
   在清晨上班的地铁上,闲来读词,得“闲愁最苦”句,拨动心弦,几许。
   此乃南宋词人辛弃疾《摸鱼儿》中语。
   淳熙已亥,不惑之年的词人自湖北漕移湖南,同僚王正之置酒小山亭,为其饯行。此时,正值暮春时节,落红飘飘,飞絮蒙蒙。南归十七年之久而一无所获的词人,推杯换盏之间,心,被触动了。这满目的晚春景象,恰似胸中郁积的苦闷,酒浇愁绪,化作了抑扬沉郁的曲调:
   更能消几番风雨?匆匆春又归去。惜春长怕花开早,何况落红无数!春且住!见说道天涯芳草归路。怨春不语,算只有殷勤,画檐蛛网,尽日惹飞絮。
   暮春的天气,禁不起再有几场风雨,便会匆匆归去。万般的痛惜却无计留住春离去的匆匆步履,只有画檐下的蜘蛛殷勤的结着网,网住些许的飞絮。无奈与惜惋之情流溢在词人的胸中笔底。
   眼前的风物,令词人触目伤怀,由春意阑珊而美人迟暮,笔峰一转,由眼前景物而转入历史
   长门事,准拟佳期又误。蛾眉曾有人妒。千金纵买相如赋,脉脉此情谁诉?君莫舞;君不见玉环飞燕皆尘土。闲愁最苦。休去倚危栏,斜阳正在,烟柳断肠处!
  “闲愁最苦”乃词人精神郁闷的深深叹息。生活在偏安一隅又风雨飘摇的南宋,朝廷软弱无能越发不可理喻。慢慢十七年,从意气风发的青年而忧心忡忡的中年,词人抗金的主张无人理睬,空怀抱国理想却无法施展,恰如迟暮的美人——那个汉皇武帝失宠了的陈皇后,纵使千金换来司马相如的美赋,也无法得到君王的垂幸。忧愁风雨,家国危难,却无能为力,“闲愁”正如春草更行更远还生,词人的“闲愁最苦”!
   虽然八百多年的时空相隔,世间也早已改天换地,而词人这超越文本之外的“闲愁”,我也能感同身受,深深地为之感动……
   而此时的我,心动却并非仅仅因此。更多的是文本本身所带来的美感享受,绮怨和闲愁。
   这或许是因了生活的时代不同,境遇不同,经历不同,而审美情趣也有差异吧。
   花自飘零水自流,不只大观园中的林妹妹睹此而心生闲愁,荷锄葬落花,唱一曲《葬花吟》:“半为怜春半恼春,怜春忽至恼忽去,至又无言去不闻”。我也常常暮春时节,见残花渐落,心中流过莫名的感伤。也有过东坡夫子 “泪眼问花花不语,乱红飞过秋千去” 的愁怀;也曾写下“看花伤流景,日暮掩门窗”的句子;也曾有“梦里寻春春欲去,落红无意恋红尘”的感慨。
   春之意象,乃生之希望,又因其美丽而短暂,故惜春之情常流连于诗人词人的笔墨间,徘徊在怀春的少男少女的心头。其实,每个人对于春天都会有所感悟,只是或多或少的差别。
春来春去太匆匆,而作为万物之灵的人类,却无计相挽留。风光无限美艳如玉环飞燕,最终也不过化为一抔黄土。
   闲愁生处,斜阳烟柳。“试问闲愁都几许?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宋朝的另一个词人贺铸这样感叹道。
   何以会有这么多的闲愁?
   人是有思想的动物。一旦有了想法,就会心生闲愁。有了闲愁就少了几分庸碌,多了几分心思。心思多少闲愁就多少。
   试想人若失却了闲愁,心不再柔软,生活如茧如陀螺,不是自缚就是一味的只知旋转,而不知今夕何夕,不知酸甜苦辣,不知人间冷暖,不知爱恨情愁,生活是否就少了些许的滋味呢?我不是常常会因生活的忙碌而叹息少了闲愁,而少了情怀,而添了些许的烦躁。
   闲愁最苦。因为闲愁也许会心生烦恼,因烦恼而生忧愁,因忧愁而人生缺少些许快乐。就像满怀忧国之愁,而“把栏杆拍遍,无人会,登临意”的辛弃疾。
   但没有了闲愁,我是否就快乐了呢?
                                                            刊于2009年4月14日《青少年书法报》

[ 本帖最后由 王文英 于 2009-6-15 16:01 编辑 ]
发表于 2009-6-15 16:07 | 显示全部楼层

哈,悲天悯人.

em2 em2 em2 em2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6-15 16:19 | 显示全部楼层
em1 em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6-15 16:53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很少见到王老师写这类“无可奈何花落去”的文字!读来很有味道,淡淡乡愁淡淡情思,挺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6-15 18:55 | 显示全部楼层
王老师的文字很有深度哟!!!佩服!!
em1 em1 em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6-15 19:43 | 显示全部楼层
怎么了王老师!em1 em1 em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6-15 19:51 | 显示全部楼层
em1 em1 em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6-15 20:15 | 显示全部楼层
欣赏王老师的文采笔墨是一件快事,是一种享受em1 em1 em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6-15 20:47 | 显示全部楼层
品读真情
em1 em1 em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6-15 21:19 | 显示全部楼层
em13 em13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