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查看: 1826|回复: 0

【当代书家评论系列·许飞飞】在路上——许飞飞印象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11-2 09: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贺进 于 2012-11-2 10:56 编辑

【当代书家评论系列】》》》

在 路 上

文/贺进

记得飞飞有一枚印章,印文为“在路上”。对于这个词,最早出现在最为人熟知的美国“垮掉的一代”作家杰克·凯鲁亚克创作于1957年的小说《On the Road》,正是因为这部“嬉皮士”小说,引起人们对“在路上”的新的诠释,后来这个词被更多的东方人所乐衷,更多的音乐人及影视人将这个词广泛运用在各种艺术形式中,单是音乐方面我们就知道许巍的专题中有一首就是《在路上》,刘欢也曾演唱过《在路上》,痛仰乐队的单曲《在路上》等等,似乎更多的人喜欢这个“舶来词”,这是一种生命形式的扩展,更是一种生活方式的全新演绎。我不知道飞飞为何启用“在路上”这枚印章,也可能更是他对艺术的一种谦慎态度吧。

不管是出乎何种猜忌,我倒是认为飞飞从“在路上”的寓意中选择了对书法艺术的执着感悟。他用自己的体悟将书法艺术表现了自己的心境,这似乎找到了他内心的默契。许飞飞与我同龄,但是他对于艺术的理解似乎超乎同辈人,尤其是在笔头功夫上,用吴悦石先生的话说就是“把活儿做好了”。当策划这档栏目的时候,我就已经把目光聚集在这个“活跃式”的人物上了。在大大小小的展览中,尤其是在京城,基本都能看到他的身影,这种身影是来自于他的艺术表现。尤其是在草书表现上,我们能看到他桀骜不驯的个性,看到他“莫衷一是”的态度,看到他用手中的笔表现内心“躁动”的理念。他的草书并非以“横冲直闯”的线来体现韵味,更多看到的是对先贤艺术的理解之上所体现出来的心境,这点确实很难做到,所以他将篆隶的“草法”引入草书用笔,有所动、有所静、有所收、有所放,在视觉上表现出“大义凛然”的姿态。我们在这个专题中还能看到他楷书、隶书、篆书的表现形式,似乎看到他将书法艺术的表现更多地体现在形式构成上,也可能是正因为有“正书”的提炼,才会把草书的表现有所提纯。尤其看他的篆隶书,我们看到白石老人的痕迹,不拘泥于古法的再现表现了飞飞的性情。他理解白石老人的用笔,所以在他创作中可以“义无反顾”地“任笔为性”,飞飞还是很聪明的。
        
我们将“八零点将录”把许飞飞作为首期推荐,还是有所考虑的。我们想把飞飞作为这个时代的痕迹展现给大家,“痕迹”并非“代表”,并非风向标式的人物,因为他无法代表八十年代书家的整体气象,只是以为飞飞在艺术感悟上更多地能体现年轻书家的一种朝气蓬勃的状态,在飞飞身上体现出这个时代的烙印。正如飞飞的用印的内容般,八十年代书家都是“在路上”的一代。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