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721|回复: 0

茶界盛事:将军茶记 立碑仪式今日盛大开幕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8-1 22: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八一的见证】
从2016年结识他,亲眼见证老华侨、老茶人黄锦枝先生的事茶殊缘、将军茶谊、故园情深,大概可用“一书一碑,一院一馆”概括之——书为纪念恩师的《武夷月明:武夷岩茶泰斗姚月明纪念文集》;碑乃今日为孟春九将军牛坑访茶、植茶而立的“将军茶记”;院为协和南洋茶文化研究院,旅港著名茶人温建平老师为首任院长;馆为尚在努力筹建中的协和南洋茶博物馆(苑)。
很有幸作为书的执行主编,碑文的编辑并建议以书法刻碑者,兼茶文化研究院的一员,数年来亲历陪同并见证黄老父子二代对茶、对故土的情深意长、矢志不渝,恰如他请谭悦新中将题写的这八字:“根之所在,源之所系”,饱蘸深情、字逾千金,说可以代表两百多年来海外华侨和家乡亲人的心声,亦不为过。今日上午,嘉宾景集、骄阳炽热,舞狮志庆,鞭炮齐鸣,良可远慰身在香港、无法亲至的黄老先生。

附《泉州牛坑村将军茶记》
(温建平、侯军/撰文)

福建自古产茶,泉州乃茶叶出洋之名港。宋设市舶司于泉州,刺桐港遂成东方第一大港。自此,海上丝路,帆影如云,中国茶船,联通四海。

迨至上世纪二十年代,朱德率红军入闽,种茶播香,令“红军茶”之名遍传粤赣。此闽茶与红军结缘之始也。

泉州东园牛坑村为闽南著名侨乡,马来西亚侨属、香港协和茶行创始人黄锦枝1941年出生于此。先生晚年桑梓情深,心系故土,遂发愿以祖厝为基础,创办“协和南洋茶文化博览苑”,广邀全球茶界名士,共力弘扬华夏茶文化,人称“锦枝茶乐园”。茶厝可悠游,茶香怡人,香远益清,引得八方茶客,前来茗叙。

恰辛丑三月初六,春和景明之时,将军一行,结伴莅临,品茗畅叙,兴味无穷。茗醉入情时,逸趣遄飞,遂于泉州牛坑,种下一片“将军茶林”,从此为茶史立新猷。

当日,共襄盛举之共和国将军为:谭悦新中将、王同琢中将、张国初中将、张汝成中将、阮朝阳少将、穆若志少将、董庆福少将、刘联华少将、倪善学少将。

茶为国饮,盛世兴茶。昔有红军种茶之前因,今又有将军植荼之善果。百年茶缘,一何深也!因立碑以记之。

协和南洋茶文化研究院  立

津门茶客 侯军书

二零二一年八月一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