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玮书法工作室 发表于 2016-7-3 10:01

尚艺书院讲座摘要|师界弘:自在·笔墨·意境(附视频)


师界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书画研究》主编,北京汉方美术馆执行馆长,河南省中原文化艺术学院 美术系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中国画创作与研究工作室画家,北京宋唐画院常务副院长,崆峒山水书画院院长。河南大学美术系毕业, 曾就读于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山水精神”专题班、中国国家画院范扬工作室等。作品曾多次参加全国美术展览并获奖,作品分别入选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美展,其多幅作品及学术论文发表于国内各类美术刊物,并被国内外多家艺术机构收藏。

董玮书法工作室 发表于 2016-7-3 10:02

本帖最后由 董玮书法工作室 于 2016-7-3 10:08 编辑

讲座题目:自在·笔墨·意境
讲座时间:2016年5月22日下午讲座地点:北京尚艺书院
请点击观看:师界弘老师讲座视频http://v.qq.com/page/f/h/x/f030841i9hx.html

董玮书法工作室 发表于 2016-7-3 10:16


一、自在、行走、笔墨、唯美、意境1、自在:自由。严谨的态度为始,追求“忘我”最自然的境界为止。在临摹古人作品时,力求放松,心中无碍。2、行走:在路上。像古人一样,把自我的感受对自然的理解用“笔”创作,行走是一个过程。3、唯美:陶冶情怀,主观世界与大自然和谐的境界,推崇“正大气象”之美。4、笔墨:笔,毛笔;墨,对墨的把握,对水的运用;墨影呈现对大自然的观照。5、意境:与众对悟,书画是表达每个人的生存状态、和生活状态,其画面表达自己心中的丘壑。


二、学画五颗心[自信的心]我能学好,[勇敢的心]敢于探索、[安静的心]入定心神、[冒险的心]勇于求变、[执着的心]择善固执,五心结合;并要有打井精神持之以恒。三、临摹的方法1、忠实原作。2、意临。3、背临。4、变体临摹(用自己笔法临摹古人构图,用古人的笔法去做现在的临摹写生)。四、学画的方法一个心态:安静的心两个基本功:临摹和写生三个要素:1、丘壑(游历过的山水,用自己的内心营造出来);2、笔墨(用笔、水与墨创作);3、境界(气韵)四个禁忌:邪、甜、俗、赖

五、中国画形成风格的因素1、审美取向;2、传统文化;3、民族性格、个人修养;4、地理气候(例如南北派山水不同,北派正大气象山高气磅礴,南方郁郁葱葱);5、工具材料(多元化时代,各类材料出现,制作,日本岩彩,国内重彩,纸张都有变化。

董玮书法工作室 发表于 2016-7-3 10:20

本帖最后由 董玮书法工作室 于 2016-7-3 10:21 编辑

六、中国画笔墨结构1、内在结构-观念有主观(意念与感情,心情和内心情绪不同绘画效果是不同的,是当下情感的宣泄);客观(传统与生活)。2、外在结构:笔法与造型,墨与色,章法与透视(中国画不讲透视,讲究阴阳关系,中国画与太极相关,领悟太极“知白守黑”即是“留白”)。

七、笔法与造型1、用笔方法:中、侧、逆、顺2、用笔要求:平、圆、留、重、变3、用笔感觉:轻重、虚实、快慢(节奏的把握)4、形象和符号:客观物象与物理结构,主观意造与城市结构5、用墨技法:工笔画的技法都能用到写意画上。画工笔人物的技法,比如,染的技法,用到山水画和人物花鸟中。工笔画中的各种“染”的技巧。6、毛笔的选择:兼、狼毫,绘画刚劲有力;羊毫线条弱。选择毛笔的时候也要选择自己熟悉习惯的笔。
八、章法与透视1、观察与组合|三远平远(平视,时眼所见);中远(墙后面的人物事件);深远(中国画中的“游记”走过去记录下来,例如,在书院看到燕山山脉画入纸上、高远)2、取景透视|动中取景,依貌取神,求神似不求形似。3、布置与构图a.起承转合:要懂得上下左右、山石天地、树木房屋、静动关系。b.构图方式有:辅助线、开合(张力跟合力)、S(太极,知白守黑,还有灰度与白黑之间的关系),”之”对角线、➕、T 、下、三角形。最常用是太极S。c.中国画中特殊技法:“造险“例如,云雾缭绕中上面是山峰。
九、山水画的鉴赏历经:战国时期形成、孕育于魏晋、初创于南北朝,独立于隋朝,发展于唐朝,兴盛于五代。要了解各种皴法,青绿山水的发展,画画是要懂得画理

董玮书法工作室 发表于 2016-7-3 10:23


十、山水画历史脉络分类:青绿山水、水墨山水
朝代分类属性名人名作
出现青绿山水时代:唐朝大清绿(石色)矿物质原料,石绿石青张梓谦,青绿山水第一人
小清绿(石色+水色)水色容易融化,石色不容易融化王希孟,青绿山水极致
金碧山水(石色+金色)描金边金粉的最有名家:袁江、袁耀
界画庙宇宫殿建筑,楼阁亭台,用尺子量画石青和石绿运用极致《千里江山图》










水墨山水 积墨山水(皴)龚贤的皴法、染法、九遍以上的技法。空间感强,立体效果。唐朝李思训《江帆楼阁图》比较有装饰味道。
泼墨山水(湿)淡破浓,浓泼淡,色泼墨,墨泼色。用水去泼张大千《泼墨青绿》、徐渭《大写意花鸟》,水多,十八种皴法,和描法。通常3-5种皴法够元朝,王维,文人画的笔墨情趣,写意精神
焦墨山水(干)
陆羽 《烹茶图》
浅绛山水(淡赭石色)淡墨上一遍再上赭石色,赭石一定要加点墨。


十一、山水画各朝代风格1、北宋四家代表|雄伟坚硬代表人物:荆浩、关夯、范宽、李成。画风:表现北方山石、雄伟峻峭,结构坚硬,飞泉流出,突兀,如范宽有冲击力《溪山旅行图》。2、南宋四家代表|意趣物趣代表人物:刘松年、李唐、马远(马一角)《山径骑行图》、夏圭(夏一边)《雪坐客话》(强调对角线)3、元代四家代表|天趣和意趣代表人物:黄公望《富春山居图》、吴镇《竹子》《山水》、王蒙《清?隐居图》、倪瓒《林婷》,赵孟頫代表作《洛神赋》,树的装饰性,自由的和谐感4、明朝四家|代表人物:沈周、文征明、唐寅、仇真沈周《庐山》画自己心中的丘壑。文征明,各种树种的画法,加叶树的画法,画树特别丰富。5、明末清初|四王王时敏,用笔苍刃;王鉴,很牵细工整;王翚,喜欢青绿,云水法,色涩很美,山水清辉;王原祁,用笔凝重感、元气琳琳、墨气凌凌。6、清朝四僧|愤世嫉俗代表人物简析弘仁,作品偏静、线条勾勒,用点浅绛,淡墨造染、渲染,皴叉、点染,皴用得少染用得多。纸是熟宣或绢布上画。八大,愤怒的情景,仇恨,对社会对对抗,反清复明。委曲求全,出家。画中所有动物的眼色都能表达此情感。kun残,中风用笔多,画风不安分,画面苍茫厚重。材料选择中,选择半生半熟的纸。生宣上刷豆浆,晾干后画。石涛,他老师梅青的作品的影子。皴叉点染,他的技法最全面,建议学习拜他为师。7、清末民国初|怪才代表人物:扬州八怪|金陵八家8、近现代|海派、京派、岭南派等各领风骚代表人物:黄明宏、吴昌硕、张大千、李可染、徐悲鸿、傅抱石等。(尚艺书院学员根据录音笔记整理,转载请注明出处。)

董玮书法工作室 发表于 2016-7-3 10:27


师界弘老师作品欣赏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尚艺书院讲座摘要|师界弘:自在·笔墨·意境(附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