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编辑 发表于 2017-5-26 22:40

细说瑷瑅——在喧嚣的时代建设一个“斯文的世界”

本帖最后由 网站编辑 于 2017-5-26 22:42 编辑

细说瑷瑅——
在喧嚣的时代建设一个“斯文的世界”



璦瑅空間
這不是一個簡單意義上的公共空間,不能將之簡單理解為印象中的一座琴房、一間茶館、一格花店、一家畫廊或一所學堂,而是一種全新形態的共用空間,是一方情懷,一種久違的生活方式。換言之,璦瑅空間更像一個中國藝文社,是當代中國依然持有藝術情懷、文學情結以及歡喜傳統中國美學人士的集合——我們稱之為璦瑅同學——每一位同學可以在其間愜意地品評琴、茶、花,可以自由地鑒賞書與藝,甚至可以愉快地學習曾經夢想的課程。
而我們希望不只是璦瑅同學,其他每一個熱愛中國傳統美學的朋友都能將之作為自己的客廳,一如我們將之的定位——“城市客廳”,文化守夜人。


网站编辑 发表于 2017-5-26 22:41

斯文於此
這是璦瑅空間的宗旨。孔子嘗曰:“文王既沒,文不在茲乎!天之將喪斯文也,後死者不得與于斯文也;天之未喪斯文也,匡人其如予何?”此即“斯文在茲”的出處。後人不敢望聖人項背,但“斯文”總不敢廢,而希冀有所為。終究,那是一種應有的生活狀態,必須的人生的樣子。
於是乎,而有璦瑅空間。我們希望自己有所擔當。在世人看到不斯文的現象,並哀歎斯文掃地的時候,可以自豪地說一句“斯文於此”。

网站编辑 发表于 2017-5-26 22:41

璦瑅
這是兩個較為生僻的字,分別音ài與tí。非舊詞,而是我們創設的一個新詞——具體來源就得從璦瑅空間的宗旨說起——“斯文於此”中“斯文”即有涵養、素質高、文質彬彬的意思。在中國語境中,此即“君子”。而中國自古以來即有“君子如玉”之說,如《詩經•秦風•小戎》雲:“言念君子,溫其如玉。”又,流傳千古的名言“寧為玉碎,不為瓦全”更是完美地詮釋了君子與玉的關係。故而,空間名字必須“有玉”,而得“璦”與“瑅”兩字。
《玉篇▪玉部》載:“璦,美玉也”;“瑅,美玉也”,兩者皆古玉器名。另據《爾雅》與《漢書•郊祀志》記:珪、璦等都為禮器,即為王室用玉。空間命名“璦瑅”,有兩層意思:其一,這是一個君子往來之地;其二,這裡顯現和傳播的都是君子之風。

网站编辑 发表于 2017-5-26 22:41

自助式
璦瑅空間定位於“城市客廳”,意即于客人而言,可以將之當作自己家的客廳,在此接待親朋好友,約會發小閨蜜,迎接你舊雨新知。因而,璦瑅空間不設服務員,客人可以完全自主享用璦瑅空間提供的產品與服務。如需協助,客人可以尋求璦瑅管家的支援。璦瑅在每一座空間都設有專職管家與若干專業技師,包括琴、茶、花等。

网站编辑 发表于 2017-5-26 22:42

璦瑅六字
一如前文所說,璦瑅空間“不是一個簡單意義上的公共空間”,它集品茗、聽琴、賞花、讀書、觀畫、學藝於一體,是一個有茶可品的畫廊,有書可看的茶座,有琴可聽的書店,有花可賞的課堂,以及有故事的客廳。它是新一代的共用空間。
事實上,琴、茶、花、書、藝、學“璦瑅六字”不僅是一個傳統中國人,也是斯文的生活內容,我們將之作為璦瑅空間的服務內容及主要產品,希望讓現代人感覺並喜歡其中的美好。
其中,尤其於琴而言,我們認為與時髦無關(非道具),也不神秘(故弄玄虛),而是“中國人的生活琴”,是國人,尤其是斯文人固有的情懷,是與他人及自處的最好方式。我們希望是琴音而非雜訊充滿這個世界;於茶而言,我們認為形式(儀禮)和品名都很重要,但不流於形式與品名,而是希望帶給大家茶的真味與樂趣;於書而言,我們希望將璦瑅空間建構成一個不同于傳統意義的閱讀空間,打造一種純粹的人文閱讀的氛圍;於藝而言,我們不希望如傳統藝術展走馬觀花的形式,而是一次不可多得的斯文體驗——藝術愛好者在此不僅可以從容欣賞優秀的藝術品,還能與參展藝術家與藝術評論家面對面交流,瞭解不為人知的藝術故事。換言之,璦瑅空間所提供的不只是一種簡單的視覺美,而是一次豐富的藝術之旅,一席美妙的文化盛宴。
概言之,於社會而言,我們願璦瑅空間是“城市客廳”;於個人而言,我們願“璦瑅空間”是人生驛站。

网站编辑 发表于 2017-5-26 22:43

瑷瑅空间景致

网站编辑 发表于 2017-5-26 22:43

瑷瑅空间景致

网站编辑 发表于 2017-5-26 22:43

瑷瑅空间景致

网站编辑 发表于 2017-5-26 22:43

瑷瑅空间景致

网站编辑 发表于 2017-5-26 22:43

瑷瑅空间景致
页: [1] 2 3 4
查看完整版本: 细说瑷瑅——在喧嚣的时代建设一个“斯文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