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山画廊 发表于 2020-6-18 14:39

传统书法家已消失

当代书法热是一场书法文化大革命,一个破四旧立四新的时代,破坏旧书法家结构,成立新书法家结构。
平日基本连笔都不用了,更无自小诵读三百千四诗五经的熏陶,如何立新?仍在路上。
坚守传统是一个托,新时代新气象,世间再无传说中的传统书家。
2020.6.18

台山画廊 发表于 2020-6-18 15:26

新书家有何特征呢?
首先,离不开古代书家技法、风格、理论的影响,这一点再过一千年也是如此。
其次是书法的社会功能与展示方式古今有异,这是今人需要接受和深化的,就如明清房屋家具变了,展示方式也跟唐宋有异一样。
再之是知识结构变了,审美趋向也变了,这种变化,令今人担子重了——古今于此有何异同呢?两者都需了解。

台山画廊 发表于 2020-6-20 10:33

在七十年代以前,写字好的人很多很多,但称得上书法家的很少很少。那是因为过去的人对于“家”的要求很高,一般获得此誉的,多是学问名重一时且写字好的人,还有就是对小朋友的一种鼓励。
现时的一些人将过去对小朋友鼓励的话当真了。

台山画廊 发表于 2020-6-25 12:42

文字与文字内容是书法存在的根基,当缺乏书写原创内容而只懂抄写他人文字内容时,所表现的仅仅是技术,本质上的东西已丢失了。更严格一点,即使是抄自撰的文字内容,抄写过程中偏于字形美观与否,亦是脱离了本质。
如果说书法的传统是什么,那是根基与技术两相结合,两者缺一不可。
将传统的碎片当成传统的本身,是盲人摸象的结果,技术的扩张及对本质的遗忘,当代书法已不再是传统书法了。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传统书法家已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