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山画廊 发表于 2020-8-14 14:11

墨辩

看了两篇关于墨的文章,有两种说法,一是的认为粒子匀细好,二是认为粗细不一好。若以匀细为标准,清墨胜宋墨,反之宋墨胜清墨。
明代制墨曾分加香料中药和不加香料中药两派,可见两者各有所长,不能以此论长短。
关于添加天然麝香与合成麝香的问题,不少人推崇前者,我有点不明白:又不是拿来吃的,天然一定胜过合成吗?
据说制墨用胶最重要,又说广胶最佳……
加了什么添加料和什么胶,外人那得知,最终通过自用比较而择优选之。
2020.8.14

台山画廊 发表于 2020-8-14 16:09

古代的墨条价钱应不低,一般人家所用的墨的质量估计比不上七八十年代三大墨厂的练习墨。
只是这类墨条估计多半在日本,国内存量少,往往是于拍卖行上拍的佳墨才能见于头条。这容易令人产生错觉:古代的墨就是牛B。实际上是忽略了古代普通墨条。
古代因交通问题,许多行业较分散,由于用墨普遍,各地皆有制墨作坊,质量参差不一;而徽州集中,竞争相对激烈,质量上亦讲究精益求精,这种情形估计近二十年亦如是。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墨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