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文忠 发表于 2021-9-26 20:39

神秘的楷书欹侧现象——我国书学原理揭秘


神秘的楷书欹侧现象
——我国书学原理揭秘
                                          宋文忠
1、2000年迷茫与困惑
迷茫
●汉代书家蔡邕:“夫书肇于自然, 自然而立,阴阳生焉;阴阳既生,形势出矣。”
●魏代书家钟繇:“岂知用笔而为佳也,故用笔者天也,流美者地也,非庸凡所知。”
●西晋书人卫恒对书品感觉:“ 远而望之,若鸿鹄群戏,络绎迁延。迫而近之,湍漈不可得见,指撝不可胜源。”
●唐代书家张怀瓘:书法“其趣之幽深,情之比兴,可以默识,不可言宜。亦犹冥密,鬼神有矣,不可视而以知,启其玄关,会其至理,即与大道不殊。”
●清代书人周星莲:“天下最上的境界,人人要到,却非人人所能到。看天分做去,天分能到,则竟到矣;天分不能到,到得那将上的地步,偏拦住了,不使你上去,此即学问止境也。”
困惑
●东汉书家蔡邕:“势来不可止,势去不可遏,唯笔软则奇怪生焉。”
●唐代书家虞世南:“心神不正,书则欹斜;志气不和,字则颠仆。其道同鲁庙之器,虚则欹,满则覆,中则正,正者冲和之谓也。”
●元代书家陈绎:“喜怒哀乐,各有分数,喜即气和而字舒,怒则气粗而字险,哀即气郁而字敛,乐则气平而字丽,情有重轻,则字之敛舒险丽亦有深浅,变化无穷。”
●明代书家项穆:“柳公权曰:心正则笔正。余则曰:人正则书正。”
焦灼
●今一书学学者:“书法究竟是什么?这是古往今来困惑人们的一个问题。……书法虽起源于最普通的写字,却能‘功钧造化,迹出杳冥’。”
●今一书学学者:“书法的‘意、象’问题,理论上可以说是基本空白。……汉字书写的规律是多年积累养成的行为习惯。一个人的书写习惯既不肯轻易放弃,也不会花样翻新,因为肌肉记忆图谱储存在身体里,一旦触发就会和盘脱(托)出。”
●今一书学学者:“二王字间架结构那么准确,……这里面有科学精神,出现楷字以来,书人都在摸索这个规律。
●今一书学学者:“在求‘真知’的过程中,最为显赫的是书家们对书法‘真谛’的叩问和求索。书家们早就认识到,书法载荷着数千年的文明,它的生发和演化,定有一个主旨宏义存在于焉。”
●今一书学学者:书法“与世界上一切已被仔细考察过的图象系统完全不同。对这个几乎未被现代思想触及过的图象系统的深入考察,将使我们对中国文化、人类文化获得许多新的认识。”
●今一书学学者:书法“这些规律狡黠地隐藏在我们可见的视觉背后,悄悄在窥视我们的洞察力和发现智慧。”
2、揭秘
●地球自西向东自转。
●方块形是我国文字的基本形态。
●19世纪30年代,在印度发生一起令世人震惊的“狼孩”现象。
●在马路交通中,规定行人靠右行。
●全世界男人打理头发,自我行为都是从左向右。
●人的大脑里怎么总有一个蝉鸣的声音?
●屠夫和人见面,老看人的脖子。
●妹妹坐船头,哥哥在岸上走,恩恩爱爱纤绳荡悠悠……
●王羲之《兰亭序》篇首字写得不太顺手。
●宋代一首词云:“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
●米芾说:“草书十行,敌行书一字;行书十行,敌真书一字。”
●我们不禁感到惊疑……
●无线电载波是19世纪原苏联物理学家波波夫发明的无线电信号传输方法。
●世界之大,无奇不有,超乎我们想象的东西肯定是有的。
●世界上有些东西我们认为它神秘,那是我们没有认识它,认识了,也就不神秘了。
●它们怎样联结,只有上帝和鬼才知道。
●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却在灯火阑珊处。
●噢——原来是这么一回事!
●恶作剧闹了2000年,玩笑开得破天荒,原来是这么个玩艺儿在作祟作怪,在捉弄古今的无数书人,是可忍,孰不可忍!
●两千年的等待,两千年的迷茫,两千年的企盼,两千年的希望,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娇滴滴,羞怯怯;步态轻,仪表端:色相妙,才情绝,琴弦拨动满座惊,千古佳音摄人魂。
3、解疑与释感
解疑
●一些楷字大横为啥要向左伸长一些?
●“母”字横不平、竖不直,但却容易写的好看,这是为什么?
●颜体字笔划弯曲肥腴,人们却很喜爱,这是为什么?
●王羲之、赵孟颍把“受”字下“又”字的横撒笔划分开写,是何道理?
●欧阳询在《九成宫》里,为啥把“分”字写成草体?
●繁体“书”字,上横人们总是写得较短,这是为什么?
●褚遂良把右下捺写得很粗壮,但却很美,这是啥道理?
●民、氏、式一类字,右上角处总加个点,有点的又不写在右上角位置,但却很舒服,这是咋回事?
●字体边沿剥蚀很有美感,这是啥道理?
●“三”字笔划有多种排序,为啥从上向下中、短、长排序为最美,上横粗些会更美,中横任何时候不能粗?上边笔划为啥要放在下横上边较右一点位置?
●湍、瑞、岂(繁体),上边“山”字,古人把它写得向右倾倒,但又舒服,这是咋回事?
●有些字体书写,中间似乎有个括号样的相对和相背关系,这是啥原因?
●字中有些偏右竖划向下拉得很长,但很舒服,这是为什么?
●毛泽东字向右强烈欹侧,给人不同的特殊美感,这是咋回事?毛泽东字和楷字属一个类型吗?
释惑
●为什么只有楷书能出巅峰书品?
●为什么说书法是艺术中的艺术?
●为什么说书、画同源?
●怎样看待钟、王对我国书学的贡献?
●怎样理解赵孟颊说的“用笔”?
●学习楷书为什么一定要“入帖”?
●书法的灵感为什么那么重要?
●楷书欹侧现象之秘长期难以揭示的原因是什么?
4、我的书学观
明理
●其实一切很简单。
●X X——我国书学的太阳;楷字的根、脉、魂。
●我国书学所谓博大精深,蕴涵丰富,实际都是冲这个神秘的欹侧现象来的。
●书法的最高境界是什么?
●波、磔笔划引领我国书学革命。
●楷字的中心点究竟在哪里?
●藏锋和露锋。
●郑板桥说:“难得糊涂。”他又说:“由聪明而转入糊涂更难。”
●无论是古代的金冠皇帝,无论是今天的总管、总裁、总统,无论是社会各界的上士名流,无论是古今的书人、书家、大师、泰斗等等,只要你书写,都要……
宏观
●一个简单的XXXX现象,一场旷日持久的追溯战役。
●说真话:韩体字(新魏体字,系20世纪70年代上海工人书家韩飞青写)、舒体字(舒同写)到底美不美?为什么?
●世界文字同根同源。
●一个抛物线运动轨迹。
●X X,诞生了世界上两种伟大的文字。
●我国书学发展过程中的一个特殊现象。
●我国书学三大功绩。
●把书学搞成论资排辈,那是小家子主义。
●白猫、黑猫,逮住老鼠是正理。
●牛顿说:“如果说我比别人看得更远些那是因为我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
●当我们由衷高兴和慨叹的时候,千万不要忘记了千百年来无数书人在这个问题上付出的艰辛、努力和汗水;如果没有他们用辛劳和智慧筑起这个书学层层台阶和平台,今天,我们是不可能轻易走上来,用现代科学的钥匙很容易地打开这个尘封千年的神秘之门的。所以,我们要感谢他们,尤其是古人。
0391—8181990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神秘的楷书欹侧现象——我国书学原理揭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