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查看: 1941|回复: 1

随笔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12-22 20: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生活为我出新意,我为生活传精神

毫无疑问,艺术来源于生活,书法艺术更是如此,书法艺术可以说是与生活、与实用、与大众最亲近的艺术。

认识汉字的人,都有写一笔好字的欲望,都有一定的欣赏书法艺术的能力,这是天生的,是潜意识里的,是流动在血液里的。也就是说,书法艺术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社会需求。只是近些年来随着毛笔被硬笔取代及电脑的日益普及,“书写”正离我们特别是年轻人越来越远了,甚至渐渐成为一种奢侈。书法艺术正淡淡地离我们远去,这也是不争的事实。

历史在前进,时代在发展,书法艺术也应该与时俱进。如果书法艺术长期脱离生活、脱离赖以生存的群众基础,她的未来会是相当危险的。我们千万不要被持续几十年的“书发热”所蒙蔽,那说不定是一种假象,更像是“回光返照”。这样说,可能过于悲观了。

其实,我们用不着杞人忧天,只要汉字存在一天,书法艺术就会伴随一天。书法艺术是不会消亡的!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书法艺术还应该回到生活中去,书法家们应该对书法艺术的现实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对未来更应该充满信心,要有责任感和使命感。要走出书斋,走向生活,走向群众,走向大自然,在深入传统的同时,更应该从生活中汲取营养。象石鲁说的那样:“生活为我出新意,我为生活传精神”,用我们的心去感受生活,用我们的笔去讴歌生活。

当然,书法艺术与其他艺术还是有所区别的,她更抽象、更写意。所以搞书法的要说深入生活,好像不像其他艺术那么直接,像绘画那样去写生。像音乐那样去采风,像演员那样去体验生活…….书法或许并不需要这种外在的形式,更在内在的潜移默化的,更在阅历的人生体验,更在融入:生活书法化,书法生活化,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我弟弟不懂书法,对我的字一直不以为然,那意思好像说:你觉得好大概就好吧
,你写了那么多年,应该不会坏到哪去。直到有一天,他看到了我写的毛泽东的《沁园春、雪》六条屏,突然对我说:“这字写得不错,你如果一直当教师,肯定写不出这样的气势。”看来,他不是不懂。

书法如果仅仅成为茶余饭后的雅兴,只是成为文人间“孤芳自赏”的把玩,只是“自命清高”的附庸风雅,脱离群众,脱离社会,脱离生活,就会枯萎,最终会被社会所淘汰。我们不希望这样。

拥抱生活吧,让生活给书法以活力,让书法给生活添彩!

发表于 2010-12-28 14:18 | 显示全部楼层
让书法给生活添彩em2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