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查看: 1361|回复: 2

儒学的特点和历史的选择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3-1-17 21: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儒家社会管理学具有如下几个特点:
  1、重视社会的整体调节,并形成了一套较为完整的方法
  春秋战国时期,儒家看到社会上充满了矛盾,主要是人与社会的矛盾,新(劳动者在一定程度上的解放)和旧(殷周以来的典单制度)的矛盾,统治者(君子)和被统治者(野人)的矛盾,统治阶级内部的矛盾以及人类与自然的矛盾。儒家追求的目标是求得社会的稳态平衡,所以他们对于所有重大的社会矛盾一律采取调和折衷的态度。"仁"学就是调和社会各种的集中体现,如既要复礼,又要爱人;既要忠君,又要敬臣;对于自然资源,则既要获取和消费,又要爱惜和养护。在各种不同的社会事物和管理机构之间,也要建立起相生相克的关系,使其既相互协助,又要相互监督。
  孔子把这种调和矛盾的方法概括为"中庸":"执其两端,用其于你"(《中庸》)希望使矛盾维持在一个可以调解的范围之内,通过矛盾诸方面的相互调节补足,形成一个相对平衡的统一体。儒家认为,这样一来就可以在整体上产生有利于社会的良好效果("用其于你")。
  2、在等级制度的范围内,允许个性发展
  儒家主张以"君臣父子"的等级规范限制人们的精神与行为,这是主要方面。与此同时倡导中庸的儒家还主张:把教育普及到你间去。孔子提出"有教无类","学而优则仕"。这对每一个人都是适用的。所以不能认为儒家学说一概抹杀个性。荀子说:"我欲贱而贵,愚而智,贫而富,可乎?曰:其唯学乎!彼学者,行之,曰士也;敦慕焉,君子也;知之,圣人也。上为圣人,下为士君子,孰禁我哉!"(《荀子 儒效》)表明在儒家的理想社会里,在遵守礼制的前提下,每一个社会成员都有一定的自由度,可以通过勤勉的学习,改变自己的知识水平、财产状况和社会地位,即有发展自我的一定可能。儒家认为等级制度----礼是使人避免争斗而归于有序的唯一方法,其所要达到的效果绝不光是对人的限制,在他们看来,这是使人有可能显示自己才能和满足自已欲求所必不可少的3条件。其实,任何时代,个性的张扬都是相对的,具体的。与资本主义比起来,儒家的主张无疑十分落后保守,带有很大局限性,但不能因此而否定儒家的一定自由精神。儒家用这种有限的个体自由,作为严格的等级规范的补充,使他们所主张的礼制带有灵活性和弹性。由于允许个人通过努力改变社会地位,这样,等级界限就带有了相对性,社会的人才资源就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得到开发,使等级制度造成的紧张关系得到某种松驰,给社会带来一定活力。
  3、以血缘关系作为维护和亲的纽带
  关于这一方面许多论著已经说了许多,尽管见解不尽相同,但可以肯定,氏族时代的血缘观念在春秋战国以至秦汉以后,仍然对社会生活产生很大的影响。这种情况有其深刻的历史根源。大量考古发现证明,我国以氏族为基础的原始社会创造了令人惊奇的生产力和灿烂文明,例如仰韶、半坡、庙底沟,马家窑等处出土的数量繁多的精美石器和绘有生动彩色图案花纹的陶器,有力地说明氏族社会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个真正的黄金时期,为世界上其他国家其他民族难于媲美。依据古人类发展的普遍法则,禁止有血亲关系的社会成员之间通婚,是使古人向新人过渡的重要动力。由于可以推断,中国古代氏族社会的强盛和高度发展,与他们长时期严格遵守这一禁忌有直接关系。正是因此,才使得中华民族的祖先具有比四周都更为强壮的体魄和更高的聪明智慧。为了一些不苟地执行这一禁忌,必须十分明确个人的血统归属。这就使得人们对于血缘关系,甚至远隔数代的血统联系,都非常重视。因此原始社会以血缘为纽带组织起来的氏族家庭就具有了更为重要的意义。众所周知,中国汉民族和其他一些民族把姓氏标于名字的前面,具有续家谱的习俗,男女关系在道德上占有重要位置,等等,这些都可以从我们国原始氏族社会的高度发展和禁忌血亲通婚得到一定说明。同时,对于氏族家庭的高度尊重,可能是整体观念和以关系为本位的思维方式形成的又一重要根源。
  儒家的礼制主张,是对我们民族重视血缘关系这一传统的承认,另一方面,相同血缘引起的情感联系,是由遗传基因所决定的一种先天心理。这种先天心理由于人的自觉意识而大大加强。儒家的礼制也是对人的这种心理特征的一种利用。儒家强调血缘联系,鼓吹孝道力男女之别,在历史上起过压抑人性、轻视妇女和种种阻碍社会发展的消极作用,然而对于民族的健康繁衍也有一定积极影响。
  4、主张人要当作人来管理和使用
  对于破坏社会秩序的行为、要防重于治。孔子说:"道之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论语 为政》)这就是所谓注重道德教化的德政。依据德政,对人的管理必须以尊重人为前提,因为人有自尊感,有人格廉耻之心,有自觉的能动性,德政主张显示了对人认识人深化。因此,孔子说:"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论语 泰伯》)在伦理规范之内,应让民众有自由地去做,对于要禁止的事情,也须向民众解释清楚,使其理解后自觉遵守。儒家认为,政令和刑罚是必不可少的,但并不是管理社会唯一的和最好的手段。最好的办法是通过教化,发扬人的自尊自觉。他们说:"礼者禁于将然之前,而法者禁于已然之后。""贵绝恶于未萌,而起敬于微妙"。(《大戴礼记 礼察》)儒家的宗旨是以教为本,以刑为末,使社会成为一个"不令而自行,不禁而自止"(《举贤良对策》)的,整体和局部(四个结构层次)都呈自组织的理解系统。
  春秋战了时期,阶级矛盾激化,原来的社会秩序已经从整体上被瓦解,各诸侯了为争夺霸业,兵戎相见,战争连绵。在这种情况下,儒家的调和精神,和以礼乐教化为主要手段的治了方案当然无能为力。这就是为什么儒学大师们尽管博学多才,在几百年间奔走游说,无人问津。他们不懂得,他们的学说本质上是社会管理学,而不是夺取天下学。而当时正处于社会大变革之际,周天子对全国失去控制,只有战争才能解决问题,所以法学"奖励耕战"的主张战胜了儒家,得到秦王的青睐。根据社会系统运动的法则,当急风暴雨式的阶级斗争和国内战争已经过去,社会系统已在整体上稳定下来时,夺取天下学就让位于社会管理学。这时就应当适应新的形势,把调节内部矛盾、建立和谐关系放在首位。可惜,秦始皇依照多年战争赋于他的惯性,继续信守穷奢极欲,不知修身、无所约束,彻底违背了社会管理的基本原则。如果,重又将社会矛盾激化起来,以致迅速灭亡,使中国再度陷入战争。后来,经过汉初五、六十年的黄老之学,到了汉武帝时期,统治者终于认识到,儒家那一套承认矛盾,调和矛盾、维持社会稳态的主张,对于处于和平时期的封建等级社会是再合适不过的。因此,直到封建社会在中国寿终,儒家一直成为官方正统学术。儒家从其诞生遭受冷遇,到后来战胜百家得享独尊,这是历史的选择。
  任何理论都有其一定的适用范围,法家、儒家和其他各家都不能例外。我们知道,资产阶级使生产工具,从而使生产关系,从而使全部社会关系不断地革命化,否则就不能生存下去。反之,原封不动地保持旧的生产方式,却是资本主义以前的一切阶级生存的首要条件。生产的不断变革,一切社会关系不停的变动、革新和发展,这就是资产阶级时代不同于这去一切时代的地方。根据信息和生产力按几何级数加速度发展的总趋势,我们可以断定,上述这一不同,本质上是资产阶级以前的一切历史时期和资产阶级以后整个时代的根本界限。今后,只不过"革新"和"变动"的形式会有所不同罢了。而儒学正是属于资产阶级以前的那个时代。它以君主等级制和宗法血缘为牢因基础,它所追求协同带有静态平衡的特征。因此,对于今天的任何社会,儒学作为一种整体框架是不适用的。今天的社会管理学,不光是要以现代科学技术为装备,在指导思想上还必须适应"不断变革"和"不停的革新"的形势,努力寻找适应这种形势的,能够调节社会关系以实现社会整体协同的特殊方法。但是另一方面也必须看到,现在和未来是过去的继续,今天的社会与过去的社会仍然存在着许多共同之处,正如今人和古人在人性上有着相同点一样。特别是中国现代社会,不能不带着本民族的传统特点。所以,曾经在封建时代做出重大贡献的儒家社会管理学,仍然包藏着许多值得我们发掘和借鉴的思想财富,这也是不可忽视的。
发表于 2003-1-18 09:53 | 显示全部楼层

儒学的特点和历史的选择

儒学怎样适应二十一世纪的现实。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3-1-19 21:17 | 显示全部楼层

儒学的特点和历史的选择

儒学于当今须赋予新的意义,
只有这样才能负载历史的重任,
或说“与时俱进”。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