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2684|回复: 2

风水的真义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6-2-23 19: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
2006-2-15 12:53:24         ? 来源:易文网  
    1.风水是什么
    一般人听到“风水”二字,映入脑海就是一位手捧罗经,满脸神秘的地理仙,正上山下海,出没于崇山峻岭之间,汗流浃背,辛苦地四处找寻真“龙穴”。
    只见他们白天“入山寻水口”,晚上“登高观星斗”,比手掐指、口中念念有词,真的是神秘无比。
    问他们,“龙穴”有何可贵?他们会一脸严肃地说:富贵荣华、将相公侯,莫不源此;
    撼动山河、扭转乾坤,亦藏于斯。清初大地仙蒋大鸿,在《相地指迷》中更称:帝王将相莫自豪、圣贤仙道也难逃。各有山川来荫应、今来古往不相饶。这种浓厚的功利主义,就是一般人对风水的普遍观感。《阳宅统楷》曰:“今世之人,于门前门后,宅左宅右,并肩接踵,延师讨论(指聘请风水师相宅)。无福者,之祈福,不吉者,为之致吉,并且欲富贵惊天,功名盖世等等”就是形容这类心态。
    事实上,风水的功用真的仅在找块龙穴宝地,来辟成活人住宅(阳宅),或作为祖坟所在地(阴宅),如此就能荫庇富贵,并使后代子孙财丁二旺,名利双收吗?
    加拿大Chinese I?Ching College校长陈怡魁博士表示,如果以此诠释,就太小看风水了,不是很正确的,范围也太过狭隘了。
    真正的风水,是一门体系庞大的学术,最早可追溯至1200万年腊玛古猿的时代,是有人类以来,在不同时代,面临各种艰难困苦的环境下,为了存活下去,人类祖先运用智慧,适应环境,进而发展出来的“生存法则”。
    其目的,就是要教导民众,如何循此法则,在山河大地之间,挑选一处适合人类生存的环境,并好好利用此环境,积极奋斗,努力不懈,进而使长居此地的人们健康、平安又兴旺成功。
    这才是真正的风水!
    (1) 古人的描述
    “风水”,古代又叫堪舆、相地、相宅、青囊术、青鸟术、地理……名称虽多,但实际是泛指“相宅堪地,择吉居之”的意思。
    于“风水”二字的出现,首见东晋郭璞葬经》的见解,他说:
    气乘风则散,界水则止。古人聚之使不散,行之使有止,故谓之“风水”!
    因这二字简捷、易记,又生动地道出风水二大作用力“风”和“水”,不仅风水业者喜欢用,也常为民间社会惯称,时至今日,成为世界各地对中国这门学问的“专用名词”。
    另外,东汉许慎又认为,它是研究天文与地理的学问,谓“堪,天道;舆,地道也”;晋郭璞则认为,它是一门“乘生气”的学问,只要住地能居于“生气凝聚”之地,无“八风吹散”,这样就能兴旺发达,富贵平安。
    陈怡魁指出,这是因为古代科学不发达,不得已,才动辄以抽象的“生气”论之,但在现代会里,则要给它以全新的风貌。
    (2) 科学的定义
    ① 风的意义
    A. 物质面:一种流动中的空气,“流向”由地表上“山”主导(图1?2),其成分中以氧气最重要,也可泛指一切的地形环境。
    B. 理气面:由宇宙光能产生的气候变化,谓之“风”。
    ② 水的意义
    A. 物质面:即水流流向,由自界中的江河、溪涧、湖泊、池塘、海洋、雨水所主导,其中以供人饮用的水源最重要,也可指一切的食物。
    B. 理气面:宇宙引力磁场的表达形态,称之“水”。
    (3) 风水的目的
    风水,主要是研究“宅地环境”,其目的,《释名》称:“宅,择也,言‘择吉处’而营之也。”
    亦即整个风水的探讨,就是要在自然界“山”、“”交会的宝地中,包括冲积扇平原、盆地、河阶台地、二河汇流处、平地高冈、湖中砂丘、绿洲、海滨平原……等地中,考量阳光(日照)、空气、水质、风速、土壤、地磁、温度、湿度与人工建筑等要素后,再从其中找出一处最适合人类生存的地方,来筑室建邑。
    这才是风水的“真义”与“目的”。
    风水如前所述,是源自人类祖先为适应环境而发展出的“生存法则”,它不仅仅是一门“相地”的学问,涵盖生物学、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地质学、大气科学、天文学、气象学、建筑学、景观艺术、考古学、历史学、环境科学等。
    它的体系极为庞大,建构时间长达1200万年,最早可追溯至旧石器时代早期的人类,但在漫长的时光中,它大多停留在口语相传的“求生经验”,真正建立理论、形诸文字,则在近3000年内,由中国历代的风水专家、学者,根据当时的生存危机,提出解决方法,逐步形成理论。  

 楼主| 发表于 2006-2-23 19:23 | 显示全部楼层

风水的真义

   例如夏禹时,发生罕见的大洪水,就产生“依高而居”的风水观;帝初期,战争不断,烽火四起,并发生大地震,就把房子建在类似护城河的“湖中沙丘”,以护卫民众。
    这些都是一点一滴,慢形成的,并不是像今日的现代人,动辄以峦头、理气或三元、三合、九星、易经、遁甲、玄、些子、飞宫、八宅……等某门某派,才叫做“风水”,那是大错特错的。
    这些山头林立的学派,皆明、清以后立的,成为专论“功利”,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学问,和真正的风水学是有很大不同的,只能算是一棵茂密大树下的某一枝节。
    故要以此“枝节”来综观风水,甚至认为它就是代表风水,则易流于颇,有如“以管窥天”,是难以尽得全貌的。
    那么,风水到底探讨什么内容?它的全貌究竟为何呢?
    陈怡魁表示,风水是解决“生存危机”的学问,它的全貌随着各个朝代“生存困境”的不同而有所变化,在后文朝代相关的风水法则中,再加以探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2-25 10:07 | 显示全部楼层

风水的真义

学习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