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15839|回复: 7

[独家] 关于中国书法的一点思考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3-27 11: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晚上常看中央书画频道的节目,昨天晚上看了文化部组织的一档书法家法国艺术表演,书法家曾来德在法国巴黎进行了专场个人表演,主题为墨乐巴黎。据主持人介绍,这场墨乐表演吸引了来自法国的几十家重要媒体。. r: z# p" F. s# E- P+ B+ u

! u! p. v. J% H; ?* N; ], p    表演开始后,登上舞台的有来自国内的几个音乐家,开始演奏大铜锣,笛子,大鼓等民族器乐。主持人介绍,中国书法家在写字的时候,都要焚香,随后书法家曾来德登场献艺,他登台后来到书案前,书案上已备好点燃的红烛,檀香,香炉,只见身着一袭白色僧服的曾来德点燃三支檀香,然后双手合十,双眼微闭拈香站立,仙乐飘飘,檀香袅袅。四个身材窈窕中国美女上身着黑色衣衫,下身穿白色齐膝裙,白裙上有中国书法,他们在地上展开又长又宽的巨幅白宣。接下来的几十分钟内,四个中国美女一阵阵忙乱,一会站着换纸,一会半蹲着拽纸。曾来德一手拿大刷子,一手提个墨壶,在宣纸上跑来跑去,时快时慢,笔走龙蛇,写下一副副巨幅的书法作品。音乐叮叮咚咚的不停演奏着,换了有几十张巨宣后终于刷完了。主持人介绍说,曾来德大笔写的是杜甫《观公孙大娘舞剑器》的诗句。写完后,主持了给了现场的记者向中国书法家提问的机会,有个法国女记者提了一个问题,大意如下:我们对中国书法不大了解,我们知道中国书法很奇妙,您能否介绍一下中国书法与阿拉伯书法之间有什么区别。曾来德先生大致做了如下回答,中国书法是用毛笔书写的,融汇了黑白、点线四种变化无穷的元素,因而中国书法变化无穷,是世界上唯一可以成为书法艺术的,阿拉伯书法那不能称为书法艺术。第二个法国男记者站起来了又问,我们还是想知道中国书法与阿拉伯书法有什么区别?曾来德先生回答,我想阿拉伯书法作为一门艺术,也是很伟大的艺术,我不大了解阿拉伯书法,很抱歉。我想在场的艺术家中一定有阿拉伯书法艺术家,我希望能向阿拉伯书法艺术请教。第三个记者问道,您在写字的时候,我注意到他们在演奏,我想知道你写字和他们的音乐是怎么结合的?曾来德回答,我写字的时候和他们的音乐契合,因为这三位演奏家在我们中国都是顶级的艺术家,我们之间能够心灵沟通。第四个提问的可能是一个艺术家,他说阿拉伯书法是用鹅毛笔书写,中国书法用毛笔书写,鹅毛笔还是没有毛笔柔软,中国书法讲究虚实变化,非常奇妙,你能否讲下中国书法的虚笔?曾来德先生说,你这是个专家提的问题,中国书法用笔讲究虚实相生。第五个提问的是中国人,请问中国书法是不是讲气,您写这些字用气吗?曾来德先生答道,气是中国书法的一个重要问题,中国人讲大气,小气,霸气,人有气能活,书法也一样,讲究气韵生动。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现场提问就到这里,表演结束,人散。
! }6 z! c5 v6 V5 W8 a& G5 {" j
" p; j. S  `( O6 b' Q" r
    看完这场表演后,我在思考一些问题,首先是我们需要改变一种习惯性的思维,那就是妄自尊大的思维方式。要改变这种方式,首先要开阔的胸怀和视野,要了解各种文化艺术,才能明白自己艺术。我国古代先贤讲,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不知彼,也就不能谈知己了。我们的艺术家不了解国外艺术的情况,却说了一句我们中国的书法艺术是世界上唯一能称为艺术的书法。
+ V6 R) [: L) T: W+ k6 [0 f1 I$ d2 D6 j
     中国书法已经被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面临着重大的历史发展机遇,那么中国书法如何在世界文化的百花园中展示自身的魅力呢?我们国家已经要把繁荣中华文化提到了战略的高度,中国书法作为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面临着在世界文化艺术中寻求自身地位的机遇,文化部现在搞的走出去展示的方式无疑是一种很好的推销途径。但是我们的这种展示形式显得很笨拙,书法和音乐的结合也许本来就是一个新课题,我们却要牵强附会,拿着一个新东西去国外忽悠,我国优秀的书法家是不是写字的时候一定要听音乐呢?答案显然是否定的。中国书法的奥妙也不在于焚香吧?搞的神兮兮的,我们的书法家弄得像个神棍。这样的事情如果弄砸了,那岂不是把人丢到国外去了。再有,我们出国去展示的书法家,他一定不会不知道中国书法的奥妙吧,但却他却没有表达出中国书法艺术的奥妙,可能是对回答问题准备的不够充分。
& Z! i" s! o4 {6 g+ X
, \+ Z1 q' q) r     前几天,中央电视台书法频道做了一档《中国文化与中国书法》的栏目,栏目中女主持人采访了欧阳中石先生,老先生用了半个小时生动的讲出了中国文化与中国书法的关系。“文”这个字,在古代是“杂”,“杂”是指多种色彩,比如鸟美丽的花纹。“化”这个字,是两个方向相反的“人”字,让两个方向相反的人能和谐相处,这就是化。人与人之间,不同文明之间如何沟通呢?用符号记录和沟通是一种比较可靠的方式。文字是人沟通中方便使用的一种符号,中国文字的特点在于以图形的象形,会意等方式组成,文字本身就包容了前人智慧。“书”字,是一个人的手抓着笔在纸上写字。“德”字一半是行,一半是心,德字本身就表达了人的行动和心的正“直”,而“德”字中的”十四”就是把“直”字中的“四”放平。中国文字中包含着中国古老的传统文化。中国文化中讲“和”字,和而不同,“和”字本身多指声音,和声,与“口”相关。中国书法艺术离不开汉字,我们的汉字本身就包含着丰富的中国文化,这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我们怎么传承和发扬中华的国粹书法艺术?这是关乎到我们祖先智慧的事情呢。
发表于 2012-3-27 15:02 | 显示全部楼层
说得好,我们要摒弃那些让人作呕的装神弄鬼的小伎俩,书法就是书法,作为艺术它本身就有自己存在的价值。何必弄得玄玄乎乎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3-27 21:31 | 显示全部楼层
文章写得好。
2 q: z+ O4 T3 Y' ?! B, |浮躁,虚名,利欲,是与艺术的精神相背离的。曾来德先生是一位有天分有实力的书法家,但需要摈弃浮躁和自大,让心态回归平实。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3-28 09:06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3-30 10:09 | 显示全部楼层
书法要成为真正的 内涵书法!!!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3-31 10:24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2# 吴金举
/ J1 m# j* ^8 f2 r( b; }. C
. a  d: b" m$ y
7 M# z/ C: d( ~! Z' H' L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3-31 10:36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1# 龙吸水
1 G2 [4 \# _; l( e3 X, p# T$ ~- L- P7 j* U8 P/ H4 C  B- a

5 P* Q) l3 b" Z+ c( Z是的,如此,文化的东西,深厚的内涵丧失殆尽!
* V; F, L4 ]  |7 _3 W0 v似乎,圣神的书法艺术之玄妙,只能维系于肤浅的浮标化的忽悠忽悠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2 10:52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