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1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1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2265|回复: 0

“传海”“观海”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5-7-31 23: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传海”“观海”
 2005-7-2
    乙酉初春,寒意未消,我等一行五人驰骋于皖赣大地,白雪覆地,青峰遮阳,黑瓦白墙,蓬庐草舍,足令人起采山钓水之意。过屯溪,下婺源,返歙县,一路风尘,山水迢遥,在某地稍事休息,当地友人相伴,访一售砚人家,玩古之心油然而生矣。
    小巷幽深,房门虚掩,麻将之声传入耳际,主人方城之战正酣之时,见我等到来知其来意后,手往墙角一指云:随便看。幽暗处一桌上摆放着十数方石砚,友人与我捧得二方石砚于屋外细观,一砚硕大,上雕二龙盘桓,极精美丰满;一砚上雕一玉兰树和蝙蝠一只,取来(兰)福(蝠)谐音,线条极流畅自然,造型古朴、浑厚;友人于一瞥之下,随即问价,一个往返便即购下,潇脱之际,颇显古人风仪。友人持蝙蝠砚对我说:此为老坑石,汝可细观,其色青紫,抚之温润细腻,如小儿肌肤一般。我颔首称然,友人与我再观,内含微尘青花、蝇头青花、淡火捺,在日光下砚面于青蓝中泛出淡胭脂色,俗称“孩儿面”,乃为老坑石中精品也。友人随之说:宝剑赠英雄,此物归你吧。我顿觉惶恐,此岂非割爱?我愧不敢当。友人说:不妨不妨,聊购一方砚,赠与有情人。友人深情若掬,却之不恭,我遂受之。
    此砚反面用汉隶写着:“资质温润、缜密可喜,此邦之彦也。”字极秀媚灵动,为书家高手所书。落款为:戊辰春二月书于西村草舍”,下为“观海”二字单字印。归来后,我将此砚与庄新兴一观,庄兄连称好砚,他说:莫非是乾隆时徐观海之物?此言一出,我顿时猛醒,查徐观海条目,徐为浙江上虞人,侨居钱塘(今杭州)。字汇川,号寿石、幼庐、幼庵、袖东、寿岩等。其博学广闻,钩深致远,八法写生、抚琴下棋莫不精妙,早年涉笔已令耆宿望尘莫及,故有“西湖才子”之称,其工篆、隶,精小楷及篆刻。汪启淑尝云:“平居栖情籀隶,古朴苍劲中具文秀儒雅之致,诚印林中逸品也。”写生极潇洒之趣,尤精兰竹。浙派开山鼻祖、西泠八家之首丁敬在六十四岁时,曾为其刻“徐观海”白文印,可见两人之交情。徐观海编辑自刻印成《看山偶存鸿爪集印谱》一书。工篆隶,通绘画,此二者已与此砚消息相通,其隶书为通俗写法,楷为欧体,此皆为清早期书坛之特征,然还尚未可确定此物主人一定为徐观海。后查“西村草合”条,得知“西村草舍”在钱塘,为一蔡氏人家所有,蔡氏一支落浙,一支迁闽,此已大致可确定,徐观海是在蔡氏“西林草舍”中书写砚铭并画下了玉兰和蝙蝠,时间是清乾隆十三年(1748),戊辰二月。
    我姓名中有“传海”二字,不想今日又得二百五十余年前“观海”之砚,冥冥之中的情缘,非常人所能道也,我抚砚唏嘘不已。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