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2266|回复: 0

胡秋萍///非人磨墨墨磨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5-8-20 09: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非人磨墨墨磨人
                胡秋萍
  许多个夜晚,我望着灰暗的天空难以入眠,许多杂七杂八的事情老在脑子里翻滚。当然,纠缠我不能安宁的还是书法。书法只有黑白两种基本色素,而且它是所有颜色中最凄冷的色调。可这最凄冷的色调中却燃烧着创作者的生命***,镌刻艺术家的人生轨迹。而书法家就是要让这最冷的颜色在互相交织中撞击出震荡人心的生命***,给人以纯洁的精神快乐。
  我曾不止一次地仰望苍穹在心里发问:书法是艺术吗?它是否符合艺术的规律?为什么有些人仍然把它仅仅看作是文人的余事?艺术是“人类以情感和想象力为特征的把握和反映世界的一种特殊方式”。“艺术是我,科学是我们。”这是19世纪法国生理学家克洛德·贝尔纳对艺术的精辟阐释。“艺术的源泉是一种极强烈深浓的,不可遏止的情绪,挟着超越寻常的想象能力。这种由人性最深处发生的情绪,刺激着那想象能力到不可思意的强度,引导着他的直觉到普通理性所不能概括的境界……”(宗白华语)
  书法作为中国传统文人基本生命状态的时代已经无可挽回地消失了,那种社会气氛和人文趋向已经无处可寻。书法在已往时代,它的技术性要超越它的艺术性。21世纪的今天,书法已是独立于世界艺术之林一枝独特的奇葩,它已不仅是中国传统文人修身养性的基本生命形态,而是书法家以笔墨和宣纸用汉字独特的形式向世界诉说的一种方式。在这里,你能感受到远古的文人情结,更能体会到作为个体生命的真诚。书法的目的已经脱离了使用,它已经成为一种能引起我们精神愉悦,并有悠久历史价值的艺术形式。
  毋庸质疑,任何一位执著于一门艺术的人,都必须具备一种崇高精神。怀着对书法艺术的真诚,我对已出版的诗集和书法艺术作品集重新审视,常常怀疑“它们是不是一堆废纸”。由于这不停的责问和怀疑扰乱了我的心情,因为它动摇了我对艺术的自信。而一个艺术家最可贵的精神力量就是自信,有了这自信他就能沿着心中的艺术理想永远走下去,这就是他能经历一切磨难和排除一切障碍的原始力量,这力量的船能载着他去叩开艺术的大门。
  我静下心来认真思索,深知它们仅是艺术的起步,还需要进一步深入传统,锤炼技术,在共性中醇化突出自己的艺术个性,也许在共性中寻找独特的个性语言是一个艺术家一生一世的事情。但是,我也分明看到了它们在运用笔墨绽放着的生命的***。艺术的目的不是表现技巧,而是表现生命的蓬勃状态。虽然技术本身也是一种美,但它究竟不是艺术的最高境界。我坚信,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所有虔诚地在扎实的传统基础上进行艰苦的探索都不会徒劳,它对于书法史的发展会起到直接和间接的链条作用,哪怕只是一种经验的价值。我们悠久的书法艺术史不正是靠这一链扣着一链才连接起来的吗?
  做为21世纪的书法工作者,历史留给我们的路子实在是太狭窄了,我们面临的是一个又一个一生一世都无法超越的历史巨人。其实,艺术的美无法超越也无需超越,就像王羲之的《兰亭序》和颜真卿的《祭侄稿》,它们永远是书法艺术史上不可缺少而又互不可取代的两座艺术高峰。我们处在社会经济、文化的转型时期,文化浮躁和心态紊乱都是不可避免的,艺术家应对现实的种种欲望保持一种距离,在精神上抵御世俗的侵袭,以虔诚的宗教精神向着心中的艺术理想进行不懈的追求。
  非人磨墨墨磨人。在艺术这个狭小的容器里存放着的乃是一个艺术家生命的全部。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