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2527|回复: 3

何连仁(中国书协草书委员会委员)精品草书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4-20 15: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任子衿 于 2012-4-24 23:33 编辑

作品尺寸: 80*48            
书似青山常乱叠
灯如红豆最相思


何连仁,1947年8月生,中国书法家协会草书委员会委员,辽宁省书法家协会顾问、评审委员会副主任,盘锦市政协常委,盘锦市书法家协会主席。
其书法作品1989年入展全国第四届书法篆刻展。
1990年组织参加辽宁省中青年书法家29人晋京书法展。
1992年入展全国第五届书法篆刻展。
1996年入展全国楹联书法作品展。荣获辽宁省首届探索书法展一等奖。
1998年荣获全国第七届中青年书法作品展一等奖。
1999年荣获中国书协主办的世界华人书法展三等奖。
2000年荣获全国第八届中青年书法作品展一等奖。
2001年参加中国书法家协会成立二十周年纪念大会,参加第一届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优秀作品展。
2002年5月月被中国书协授予“德艺双馨”会员荣誉称号。2002年7月当选辽宁省书法家第四届主席团副主席。
2002年9月入展第二届中国书法艺术节“全国书法名家作品邀请展”。
2005年11月应邀参加中国北京国际书法双年展“中国中青年获奖书法家提名精品展”。
2006年6月中国书法家协会邀请参加全国百位书法名家作品展。
2007年3月应中国书法家协会邀请担任纪念老子诞辰2578周年书法展评委。
2007年12月应邀参加中国书法家协会当代名家系统工程千人书法精品大展。
2008年3月应邀参加第四届天津书法艺术节全国百位书法名家展。
2008年9月应邀担任第六届中国书坛新人作品展评委。
2008年11月应邀参加全国草书名家上海邀请展。2009年7月应邀担任全国第二届青年书法展评委。
2009年9月应邀参加当代书家60强书法作品展。
2011年2月应邀参加第二届兰亭书法双年展。
《中国书法》、《书坛》、《中国书画》、《书法导报》、《青年书法报》及辽宁卫视曾等艺术事迹及作品做过专题介绍。
何连仁80X48草书.jpg
发表于 2012-4-20 15:45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4-24 23:2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任子衿 于 2012-4-24 23:31 编辑

                                                  《我的学书历程及草书创作经验》
                                                                           何连仁


       我学书初学汉碑,以《乙瑛碑》打基础,继学《封龙山颂》、《张迁碑》、《西狭颂》和《简牍》等,转而沉浸于北魏墓志。这为日后草书创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我以为,书法艺术的最高境界,应该是笔法、章法、墨法与写书者性情相融相谐的产物。而草书的笔法、章法的变化与性情表现上确有为它体所不及的优点。所以在草书方面,我广泛涉猎并深入研习了二王、《书谱》、颜真卿、杨凝式、黄庭坚、苏东坡、米芾等历代大家的书法作品,对各家风格有了一些领会。其间黄庭坚的行草书尤为我所耽玩。黄氏大草,线条强化了抒情寄意的表现性,于长笔四展中铺以短线为调剂,章法上注重横向关系,整体给人以顾盼多姿、错落跌宕、奇正相生的审美感受,我的草书中获益匪浅。
      20世纪90年代初期,明末清初草书大家黄道周、倪元璐、张瑞图、王铎、傅山等人传世书法作品,激起了我极大的兴致。他们的书法,注重情感的抒发和个性的表现,有气势、富有时代感,很合我的口味。所以我对他们的草书下了很大的功夫。黄道周草书峭厉方劲而流动自然,如飞鸿舞鹤,体现明人书法尚态的特点;倪元璐书法笔致刚毅劲拔,郁勃而有气概;张瑞图行笔有折无转,结体奇崛,气骨独标,无一丝雕饰之习;王铎则纵笔取势,然纵而能敛,故不及势而势若不尽,得苍郁雄畅之致;傅青主书豪迈不羁,脱略蹊径,志在千里。我对上述诸家非常倾心,遂逐一临习专研,寒暑不辍,不敢有须臾懈 。伴随岁月流逝,我的草书创作逐渐露出笔墨畅淋漓,章法跌宕多姿的大气、洒脱的审美取向。
      90年代中期,我对晚明书坛巨匠徐渭的草书情有独钟。他的行草书取法米芾、黄庭坚、苏东坡等,但个性的表现意识更强。透过纷披点画、满纸云烟,不难看出作者悲凉、愤恨、失意、不平、苦闷乃至疯狂的心境。袁宏道谓其书:“笔意奔放如其诗,苍尽中姿媚跃出……不论书法而论书神,诚八法之散圣,字林之侠客也。”徐渭书法这一艺术特色令我倾心向往,甚至激动。而他的艺术主张,对在行草书道路上转益多师的我来说,更具有启示意义。我深刻意识到,真正的书法艺术就应该如徐文长那样,从传统入而又大胆地突破传统,使自己的作品有一种与传统书法的面相“若即若离”的继承性和个性标记。
      为此,我认为,草书创作应走坚持传统、不断创新、风格多样之路。
坚持传统就是扎实临习古代优秀碑帖,打牢继承传统这一关、这一环节很重要,只要掌握了古代碑帖的精髓,才能为我所用。
      不断创新就是在坚持传统的基础上,充分展现自我对书法的理解。坚持传统,深入传统,归根到底就是为了创新,只不过书法和别的事物发展有所不同,就是我们必须把先打牢传统这一环节,然后就是创新。只有这样才能达到自己所要创作的目标。书法家风格多样就是在创新的基础上,表现自己对草书的理解形成自己的风格。
      下面我谈一谈在草书创作方面的一点点体会,希望能喜爱草书朋友在草书创作有一些帮助。
      一是用笔。草书用笔尽管千变万化,但我以为还是以中锋为主,侧锋宜少。人谓中锋单调,此乃偏见,促使线条变化丰富的主要原因不是是否使用了侧锋,使用了多少侧锋,而是看作品是否能熟练灵活地运用发挥了笔法。提、按、方、圆、刚、柔、涩、畅、快、慢、绞等,每一作动作又都可以结合毛笔多变的弹性,以不同的轻重多变的书写速度,制造出不同的艺术效果,用笔又应和用墨结合起来,这样线条就完全可以千变万化,神鬼莫测。正如《老子》所谓:“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生机繁茂,一片和谐。为什么不宜多用侧锋,人说侧以取妍,但我以为“侧”多必薄,必杂,易滑入“花样”的歧途。“直道而行”,方为下途,唯力怯者喜欢偏锋七取。
      二是用墨。在用墨上,我觉得不宜太讲究什么墨分五色。因为书法之用墨毕竟不同于绘画之用墨,书法尤以纯净为贵,书法之墨是万色总汇,偶间以浓淡五色变化很好,如以此哗众取宠则为下下策。书法家倘若自己也“目迷于五色”,创作的作品还会有“思想的力量”、“信念的力量”吗?
      三是提按。书法中的最基本的要求。而草书中的“提”比“按”重要。提是从窗口吹入的清新的风,提是一种自在,是举重若轻的大器。提为虚,按为实,提能作品提升虚灵之境,是升华。能按能提,提按自如,方如岩壑松竹、水面波澜、妙契自然。
      四是胆识。就是大胆的尝试,放手创作。胆识需要两个前提,一是技高,也就是充分临习古代碑帖后掌握的书法技艺。二是贯通。就是在临习的基础上把古代大家的作品转变成自己的东西,贯通成自己的书写习惯。艺术创作之胆何来?最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要超脱功利,“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我们创作、参加展览,首要的是放开胆子创作,抛开名利,不要一写就想得奖。另外,也不必太多地修饰,只要把最初的那个想法表达出来就可以了,修饰反而让一些杂念掺杂进去,影响你最初的表现目标,自然是最美的。
      五是气度。大涤子石涛和尚曾有“作书作画无论先辈后学当以气胜,得之者精神灿烂出于纸上,意懒则浅薄,无神不成书画”之说。我认为,草书创作的应当有大的气度,手心相忘,物我俱化,个人精神天地与自然宇宙融会为一。尤其是草书创作更应散虑放胆,将饱满的激情贯穿创作的全过程。无论是长卷,亦或短札、小品,一气呵成。
      六是素养。就是自己学识、修养。草书易失之于形式至上,内蕴 空乏:也易失之于野。因此,草书作者是否具有较高的艺术素养,就显得十分重要。有较高的艺术素养自然会通过笔墨在作品中发生出作用,如名贵之沉香,幽幽绵绵,沁人心脾。这个问题也可以理解为把书法艺术既看得很大,又看得很小。所谓大,就是把它看作是万物主宰——人的本身;所谓看小,就是把书法当做人类文化体系中一个小小的无足轻重的支流。
      经过二十多年学书经历,我基本上遵循这条路走过来的。通过临习大量古代书法家的优秀作品,拓宽了我的眼界,积累了经验增加我的胆识,正所谓“观千剑而后识器,闻千曲而后晓声”。然后进行大胆的创新,尝试、探索、创作草书作品。经过多年的钻研、努力,最后才形成自己狂放、抒情、达意的草书风格。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5-12 20:39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