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查看: 1826|回复: 1

[讨论]姜文、第六代及其他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3-1-14 22: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姜文在第五代以下年轻一辈的大师候选人中是一个举足轻重、不可不提的人物。他是中国电影导演中极少数非电影学院毕业生。作为一名职业演员,他过于聪明、主动、具有攻击性,看他演戏,常常会从戏里跳出来,感叹:“这家伙的演技真不错!”如果一个演员让人意识到他是在表演,那他就不该算是一个最好的演员。但是,作为导演,姜文张扬的个性、独立思考的精神、执着自信的才气都令国内许多专业出身的导演望其项背。
姜文的处女作《阳光灿烂的日子》第一次如此地道地记录了中国一代少年的青春和成长,影片中传递出中国电影少有的生命力和冲击力,给观者带来少有的愉悦与震撼。如果姜文不是太急于在片中站出来、以自己的思考代替片中人物的思考,这几乎可以称得上一部完美的电影。《鬼子来了》再次显示出姜文的不同凡响,他对历史的自省、对人性的深掘远远进步于大他十岁左右的第五代导演。可惜,姜文的锋芒过于外露,和他的前一部作品一样,他太急于在影片中表达他个人的见地,在《鬼子来了》的片尾,他精心设计了唯一上色的落地头颅,这刻意雕琢的添足之笔再一次全片的完整彻底打破。
姜文还有时间,如果他能够静下心来学习,认清自己的局限,最终迈过自我表现这个坎,他就还有向世界级电影大师迈进的可能。
说到这里,忍不住要谈几句北京电影学院。这所国内唯一的以培养电影专业艺术人才为己任的高等艺术院校,其高考录取分数除录音系能与其他院校持平外,其它科系的分数往往低到连学生自己都不好意思说的程度。当然,历届学生当中也有少数极有艺术天份的人才,但更大一部分则水平有限却自我感觉良好,急功近利,难以真正踏下心来认真做事做人。学院的大部分师资就是以这样的文化底子与综合素质学成留校的本校毕业生,如此往复,恶性循环,真正是误人子弟。每逢学术研讨会,电影学院名教授们的发言往往不及其它综合院校一般讲师的水准,令人汗颜。
20年前,凭着丰富的生活阅历和出自本能的艺术领悟力,第五代电影导演一出场就显出厚积薄发的磅礴气势,可惜,20年过去,这批人的水平呈整体颓势。这并不是因为他们不努力不上进,而是因为他们的人文储备实在不足,2 0年的光阴已经将他们的才华与积累掏空、耗尽。那么,作为他们的同门师弟,第六代以及第六代下面说不清是第几代的新生代,情况又如何?
张元是这批年轻导演里出道较早的一个,从《妈妈》、《我是杂种》到《东宫西宫》,张元始终处于地下,选择的关注对象多是摇滚、同志等非主流人群,他还拍摄纪录电影,如以天安门广场为纪录对象的《广场》。他的作品非常迎合国外对中国地下电影的口味与要求,屡屡获奖,但他却因此无法在国内获得正式拍片的合法身份,处境艰难。因此,当他终于有机会借一部《过年回家》浮出水面时,张元连忙抓住机会,将自己融入主流电影的创作队伍中,之后,他的作品呈现出取悦大众的商业趋向。距离原初的电影梦想越来越遥远。
路学长是一批年轻导演里最被田壮壮看好的一个,换句话说,在同门师兄的眼中,路学长最有大师相。与同辈导演相比,路学长似乎显得特别沉得住气。在别人急于争取海外投资、拍摄地下电影、送到国外的奖的时候,路学长却选择了在体制内争取最大的自由空间,学习创作。1 993年,在田壮壮的倾力帮助下,他开始独立执导第一部电影,一个成长的故事,历经三年的反复修改,片名从《钢铁是这样炼成的》变成了《长大****》。象是特意挑战自己的承受极限,路学长的第二部电影是接受北影一部主旋律拍摄任务。同样经过多次修改,一部主流影片被打磨得不说教、好看、富有视觉冲击力,片名从《光天化日》改成《非常夏日》。从两部电影都可以看出路学长极强的叙事和造型能力,不自恋、有力量,在狭小的创作空间完成了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一旦有一天放开束缚他的手脚,那么,他的前途不可限量。
王小帅和路学长从中央美院附中到电影学院导演系,一直是同班同学,两个人都极有艺术感觉,但比较起来,路学长更厚重,王小帅更灵动。两个人都很善于编故事,读两个人各自写的剧本,路学长的更有嚼头儿,王小帅的更有灵气儿。王小帅不会象路学长那样傻坐着干等一个机会,他会主动出击,四处为自己寻找发展的机会。从《冬春的日子》、《极度寒冷》、《扁担. 姑娘》、《梦幻田园》直到《十七岁的单车》,一连串的创作令王小帅的电影表达技巧日臻娴熟,但也许是年轻气盛、过于求成,他显得有些脚步匆匆,来不及对被摄入他镜头的小人物予以更为深厚的关爱和剖析,因此,看他的电影,会觉得没什么毛病,但却少了那么一点感动。如果有一天,王小帅意识到这一点,有意识地放弃炫技、沉下心来关注生命,那么也许,他还有机会接近纯粹的电影。
娄烨与路学长、王小帅同班,从《周末情人》、《危情少女》到《苏州河》,他都显示了驾驭电影语言的天才和大胆,他营造出了一个属于娄烨个人眼中的世界,神秘、忧伤。他走过的导演之路和王小帅有不少相似之处,他所面临的问题也几乎和王小帅一样,那就是,如何抛却功利之心、丢掉熟练技巧,深入、再深入,去挖掘、去思考,去向纯粹的电影靠拢。
贾樟柯,一个令人欣喜的名字。在一片浮躁功名声中,名不见传的他凭着一部粗糙的《小武》给世界影坛吹去了一股清新的风,也令对中国电影失望透顶的人们重建信心。这个学画、写诗、编故事的电影学院文学系毕业生,在以自己故乡为蓝本的小城小人物电影《小武》、《站台》和《任逍遥》,中,用最为朴素平实的方式,唤起了人们对乡土、对每一个个体生命的关注与悲悯。童年、故乡是贾樟柯创作的灵感和资源,而当这份资源被开发殆尽时,不知过早站到光环下的他能否仍然平和从容,在未来的路上仍然有一双敏锐的慧眼,年轻的他毕竟有的是时间吸纳百川,但愿他还有后劲走得更远。
候选人里,还可以列出一连串的名字:管虎、陆川、李继贤、花青、李鸿禾、方刚亮――年轻,就是资本,***勃发的他们,只要努力,就有希望。
我想,对于所有的中国导演来说,要想离大师近些、再近些,除了天份和技巧,更要学会在浮华躁动的环境中保持清醒、在平凡纷乱的生活独立思考,敞开怀抱,共同学习、彼此欣赏,有了这样的境界与修为,即使做不成大师,也会是一个不太差劲的的电影人。
发表于 2003-1-28 12:18 | 显示全部楼层

[讨论]姜文、第六代及其他

我还是喜欢黄建中的<轮回>.
我不喜欢姜文,演技到是不错,但这个人很恶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