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1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1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2622|回复: 2

[原创]《对书协换届的期待》系列报道之一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5-9-21 12: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watermark]《对书协换届的期待》系列报道之一
《书法报》第38期(9月19日)一版将刊文:

                                                         □话题主持 兰干武
●中国书协理事中,女同志太少,应当加大比例。
●对民众漠不关心的人,对基层书协漠不关心的人,不能当领导。
●中国书协的干部要提高自身的创作水平;外行领导内行也是可以的,但要强调服务性,不一定要作评委。
●人们之所以不信服书协领导,就是这里面有少数人,理论素养匮乏,创作能力低下,甚至不如一般会员。
●希望中国书协换届,能如期地换,不要一拖再拖,否则就是把一件正常的事情弄得不正常了。
编者按:
    中国书协即将换届,这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当然也是书坛的一件大事。不久前,本报曾以“对中国书协换届的期望”为话题,在互联网发了帖子,请网友畅所欲言。很快,仅“中国书法家论坛”网的点击数就达到了5000余次。这说明书坛的人气还是很旺的。假如大家对这样的大事都漠不关心了,那书法事业还有希望吗?
近一个月来,记者对部分省市书协的有关领导,也作了电话采访,除了少数人认为这是个敏感问题,不愿发表意见外,大多数同志都能直陈己见。本报将陆续刊发这些“期待”。同时,也希望大家为了书法——我们共同的事业,继续发表有深度的意见。我们拟定这样的话题,其目的就是想让中国书协的领导层,听听各种层面的心声,这样更利于在换届之后,光大成绩,克服不足,将书法事业推向一个新的台阶。

杨永健(上海市书协办公室主任)  
    中国书协做了许多工作,特别是举办了很多大展,对推动书法事业的发展是有积极意义的。但是,作为团体会员,我们总感觉中国书协对地方书协关心还不够,甚至是有些忽视了。一年一次的组联会是不够的。给我们感觉除了交会费、发通讯之外,几乎没有联系。对各地驻会的工作人员关心也不够,希望新一届的领导班子对这种现象能够有所改变。另外在发展会员方面,应该给地方书协一些机动权,因为地方书协对自己一些会员的情况掌握得更全面。
中国书协今年有许多挂牌的展览,相对来说,把关不严。既然挂了名,就不应该仅仅是虚名,应该负起自己的责任来,把好质量关。同时,要言而有信,许诺出作品集就一定要兑现。还有一点,中国书协理事中,女同志太少,应当加大比例。
王德恭(内蒙古书协副主席)
    希望这次换届,一些德才兼备、德艺双馨、艺术水平能代表这个时代的书家进入班子。书法艺术是一个系统工程,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艺术,不能当成是书法圈内的事情,不要搞官本位,要从普及、提高两个方面着手,把创作水平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要冷静地思考,怎样才能提高,不能想当然地搞一些游离书法艺术之外的东西;不要搞一些低能的文字游戏,否则徒给后人留下笑柄。就普及方面而言,要深入群众,让每一个中国人认识到写好汉字的重要性,这个问题关系到全民的素质。秘书长这个人选很重要,他应该既是优秀的书家,又有很强的组织能力,人品好,威望高,这样中国书法才有希望。对民众漠不关心的人,对基层书协漠不关心的人,不能当领导。
王晨(郑州市书协秘书长)
    我们期望新一届的领导班子要与各省、市书协密切联系,加强协调和服务作用,特别是服务意识要提到日程上来。从近来几次展览看,评选机制还要进一步完善,要多办一些高水平的展览。主流应该肯定,要服务主流;但是也要关注非主流作者。要尊重每一位作者的劳动,要做好引导、培养工作,不能对自己不喜欢的作者不屑一顾。中国书协的干部要提高自身的创作水平;外行领导内行也是可以的,但要强调服务性,不一定要作评委。到下面来,也要以身作则,不要干一些看似专业、实际不专业的事情。对上届的工作应该肯定,下届的工作要有明确的思路,理论与创作都要有一个明确的发展方向,是不是也可以来一个五年规划呢?
詹冰莹(海南省书协副主席)  
    我的期望是:新一届的领导班子,要在上届班子打下的基础上,创建团结、和谐、发展的新局面。新一届的领导班子相对来说应该有一定的创作水平;要有宽广的胸怀、正派的作风;要有服务和奉献的精神;要加强与下属各个层次会员的沟通,不要居高临下;要逐步培养一种崇德尚贤、互相尊重和支持的良好会风,让传统的、现代的各种不同书法流派和风格同存共处,扬长避短,协调发展;要支持各省、市的书法活动,并做到公正公允,不弄虚作假。
  ——以上是我个人的意见,不代表其他人。
李小如(广东省书协副主席)
    中国书协要多一些包容性。现在的展览看起来很多,实际很单一,参与的大多是年轻人。我们还应该关注老一辈和中年书家,这样或许更完美,更能代表中国的书法水平。此外,要大力提倡地方书风。东方文化在世界上来讲,也是一种本土文化。比方说黄山、庐山、三峡等地的风景皆不相同,人们才会不辞辛劳,各各造访。否则,去一个地方就够了。我们各个地区的书法也要有自己的特色。
唐云来(天津市书协副主席)
    首先,我们希望推选出在书法上造诣深、能把握全局、德艺双馨、有奉献和牺牲精神的中青年书家进入中国书协的领导班子;希望推选出创作理论水平很高、影响很大、专家认可的人进领导班子;希望我们新的一届领导班子是有开拓精神的班子,是团结、有朝气的班子,愿为广大会员服务的班子。另外,希望筹备代表大会期间,有影响的书法家、理论家、组织工作者要顾全大局,有高姿态,不要为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奔波。进入领导班子的人要发扬优良传统,为基层服务,多听取基层的意见,为地方书协、为广大会员多办实事。
陈加林(贵州省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  
    希望通过改选进入领导层的同志是对中国书法事业有重大贡献的人;他们应该有专业水平,有组织能力,品德好,有事业心,还要年轻化,能客观地按照艺术规律、事物规律办事。作为偏远山区的贵州,希望中国书协领导给予更多的关心。凡事要从整体考虑,不仅支持发达地区,更要扶持贫困山区,政策上也要有一些倾斜,这也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需要。和谐社会应该是全社会的,而不应该是局部地区的。在我们这里有很多不错的书法家,结果都因为多种原因半途而废,放弃了书法事业。因此,衷心地希望中国书协能够站在一个战略的高度来发展书法事业,与贫困地区多联合举办一些书法大展赛,但不要收管理费。
朱以撒(福建省书协副主席)
    新一届领导的选拔,要建立在真正的“德艺双馨”的基础上。人们之所以不信服书协领导,就是这里面有少数人,理论素养匮乏,创作能力低下,甚至不如一般会员,这样的人不能进入领导班子。就目前的选举体制,是否能选出高素质的领导,我们期待着。
言恭达(江苏省书协副主席)
    中国书协换届五年来,在分党组与主席团带领下做了相当多的工作。我以为今年换届以后的中国书协应更多的发挥人民团体的三大功能:一是组织功能。它应团结全国书法各团体会员与广大书法篆刻家,按照党中央“走在先进文化的前列”的要求,坚持“三贴近”,坚持“三规律”(艺术创新和发展规律;人才培养成长规律;艺术品市场规律)。在中国当代的书法教育、书艺创作和书学研究三位一体,协调发展。开展更多更新更优的有影响、有品位、有特色、有规模、有效益的艺术活动。按照“中国书法发展纲要”,推出更多的艺术学术人才。二是导向功能。中国书协的重要职责是引领当代中国书法篆刻艺术创作的审美导向。在当前社会转型期,关注书法的人文属性与艺术本体,正视公共文化的社会性,坚持时代的主文化,开掘传统,弘扬创新,又能以宽容的心态,提倡艺术探索。三是服务功能。中国书协在当今构建和谐社会氛围中,要强化协会为会员、为社会、为大局的服务职能,更要将协会建成学术型组织,服务型团队,真正让全国书法篆刻家们找到家的感觉。
纪光明(广东省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
    我们广东省书协和全国其他书协一样,对中国书协的换届抱有一种期待的心情。近二十年来,书法事业发展很快,这与中国书协的龙头作用是分不开的。本届书协主席团做了大量的工作,主办了很多活动,对书法的发展起了重要的导向作用。因此,我们希望换届后,首先能保持好的传统,带领各地书协把书法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第二,制定的书法发展纲要有一个漫长的实施过程,一定要保持它的持续性,这也需要全国各地书协的配合。同时中国书协也要对地方书协多一些指导,特别对发展较慢的省市要多一些关心。目前,广东与书法大省还有一定的差距,我们要找到中国书协和广东书协的对接口,在中国书协得到发展的同时,广东省书协也能得到发展。第三,新的领导班子要加强班子作风的建设,因为他们每到一个地方,一言一行都受到关注,影响很大,所以要起到一个好的表率作用。第四,要把握好艺术的评审标准,每次评审活动都会起到一个导向的作用,要尊重艺术的客观规律,不能让个人的好恶来影响评审工作。第五,要做好发展会员和协会的管理工作,发展会员的标准要一致,否则就会造成不好的影响。总之,新的领导班子要更加贴近生活,贴近会员,使中国书协真正成为会员之家,不能办成一个衙门。最后,希望中国书协换届,能如期地换,正常地换,不要一拖再拖,否则就是把一件正常的事情弄得不正常了,以至影响各省、市书协的工作。
高庆春(黑龙江省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
     经过二十多年上上下下的共同努力,书法事业走向了新的发展时期,这是大家认可的。对于换届,我们都要抱着一个正常的、良好的心态。新的书协领导班子要进一步抓好普及和提高两方面的工作,按照书法的发展纲要办事,要有务实的工作作风。
作为边远省份的团体会员,我们黑龙江省对中国书协的重大活动是十分支持的,同时我们也希望在以后的重大活动中,中国书协对边远省份也要多一些关注。此外,一些主要的届展,包括兰亭奖,都要按期举行,以利于下面书协对有关工作的把握。换届工作应该如期举行,以保证书协工作的正常运转。 [/watermark]
 楼主| 发表于 2005-9-27 17:16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创]《对书协换届的期待》系列报道之一

我也很关心!虽然没我的份!只是出于责任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5-10-14 08:11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创]《对书协换届的期待》系列报道之一

说的都很中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