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1542|回复: 1

陈同龙先生书法艺术摭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7-2 09: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步砚堂主人 于 2013-7-2 09:29 编辑

卓见广学,书妙通灵

——陈同龙先生书法艺术摭谈


        欧阳修曾说:以学书为事业,用此终老而穷年者,是真可笑也。不曾把书法当作事业,却是无心插柳柳成荫的情况时有发生。山东聊城的陈同龙先生就是一个具有代表性的人物。同龙先生本以习武为乐,自幼从曾祖父学习大洪拳,后又从济南晁景水先生学习形意拳,练就一副强健体魄,一身好功夫。对于书法,则是半路出家,同龙兄的父亲是一位教师,每年春节常为村民写对联,耳濡目染,他对书法有一种不同寻常的虔诚和向往。   

     同龙兄的书法从诸遂良《大字阴符经》着手,得其结体用笔之妙,后学大王《怀仁圣教序》,米芾《蜀素帖》,又追溯明清诸家,赵孟頫、董其昌、八大山人诸家,追求气韵,古人曰气韵既已高矣,生动不得不至。加上他为人笃实忠厚,心胸宽广,不尚虚妄轻浮,其作品神采、气韵甚高。他主张写字须散怀抱,意会古人,做到沉着自然,放松写字。在工具上,也有独特的见解,比如用墨以浓为主,浓墨能入纸;用笔以狼毫为佳,狼毫能得书法精微细节。故其书法从容不迫,蕴藉含蓄,有一种雅致清纯的气息贯穿其间,这与当前书坛剑拔弩张和圆滑流媚的书法作品划分了界限。

    我观同龙兄的书法,最为擅长者,当属行草书。行草书法最能体现个人性情,能寄以聘纵横之志,托散郁结之怀(《书议》句),也最见功力,他的行草书得二王法乳,用笔中盈,笔意萧散简远,清通平实,结体布白,兼有八大意趣,寓拙于巧,刚柔相济,静中求动。他的行草书法最大的特点是非常重视单字结构的圆浑,角度存微妙变化,通过单字的移位营造一种奇险之美,作品似乎一直在动荡不安的变化中寻求和谐与平衡,单字的险绝和行距的平正,所展现的是一种阴阳辩证的美,几合于道。当然,二王书风也在他的一些作品中有所体现,比如对使转的注重,比如字与字之间的参差错落等,却都不如他接近八大山人风格的作品那样清雅娴静。

    书法和武术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精华,中国武术讲究刚柔相济,内练一口气,外练筋骨皮,非常强调内功的修炼。书法也一样,讲究气韵生动,二者都强调的重要性,武术没有气,其套路必然是花拳绣腿,书法没有气的运用,骨力不生,韵味必然缺失。除此以外,两者都十分强调阴阳辩证和情感的挥运。当前书法家精通武术的人不在少数,比如章祖安、梅墨生、白砥和陈海良等,都是武术爱好者。一个书法家如果精通武术,我敢料定,他的书法必将脱俗,情感性灵的成分必然更加明显,当然,同龙兄的书法也有符合中国人讲究的骨气气节。我这样说,并不等于说陈同龙兄的书法就尽善尽美了,但是他走的路子正,注重基础,有良师益友时常切磋论艺,我相信他一定能够一步一步往艺术高峰攀登。

     一个书法家,他想取得更大的成就,必然要在技巧、道德,学养和个性上进行思考和实践,单靠技巧层面是很难达到书妙绝伦的境界,同龙兄博学多识,交游广阔,见识高远,所以他的作品才有如此不俗的格调。天资和功力同行并用,方能做到神融笔畅,我有感于此,故写下上面的话和同龙兄共勉。

(李志宏  书法天下网执行总编辑)

_DSC0031.JPG
发表于 2013-7-6 07:46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