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查看: 2260|回复: 3

王墨霖先生书画艺术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1-28 20: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中国美协 于 2020-6-23 21:36 编辑

王墨霖先生简介
       王墨霖字璞石号耕墨散人,山东枣庄人,幼年随家叔王学仲先生学习书画,并受家庭影响少年时就能通读《易经》 ,九六年就读山东省工艺美术学院,后拜著名国画家魏紫熙先生为师,零二年在江西龙虎山天师庙入道,拜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张继禹门下,传度于江西南昌万寿宫净明派,从艺20余年来创作大量作品,擅长风水国画、山水、花鸟、人物,作品在国内外大展中均有获奖。大量作品被台湾、日本、韩国、香港等海外友人收藏,其中作品,【屹立东方】在建国五十周年青年书画大展中荣获一等奖 1998年参加首届全国扇子艺术大展山水组获一等奖,2008年【孔子故里书画交流展】中,其作品“泰山神韵'被泰安政府收藏,2010年在王学仲艺术馆举办了个人画展,2017年在北京举办画展。作品多次在《中国书画报》《美术报》《文汇报》等多家报纸发表、山东电视台专题报道。现为中国美术艺术家协会会员、山东省美协理事。鲁南易学研究会名誉会长。江西龙虎山嗣汉天师府特邀顾问。
社会评价
     王墨霖先生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山东汉子。无论从外表和内在的气质方面都透出山东人特有的纯朴、善良、执着、勇敢……这从王先生的绘画作品中就能充分的品味出来。王墨霖先生出生在书香和易学世家,从小就对美术和易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王墨霖先生对中国传统绘画有了系统而深邃的学习和继承。他由明唐寅、文征明入手,直追元宋,于清初石涛先贤归。特别是对石涛先贤的绘画作品和理论更是敬佩有加,起笔名璞石,璞石是蕴藏有玉的石头也是对自己的谦虚,体现了王墨霖先生对内涵的见解,在文化馆里拥有了充分的学习时间和平台。他就象一匹脱缰的骏马,怀着对艺术追求的无比热情,全身心的投入到学习之中,对石涛先贤的画语录更是每一字,每一句的参悟、学习,从而得以入其堂奥。更可贵的是在学习先贤的同时,通过自己的写生、创作、总结,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理论见解,他反对从单纯的技法上去解析绘画作品,更反对把绘画技法的变化当作创新,强调学习传统绘画应从心源中去参悟,应多注重对先贤内在情感的研究。所谓"夫画也心画也",作品是先贤们内心世界的迹化。中国画发展几千年,先贤们通过观察,写生,创作,总结了多种表现技法。各种技法的形成、发展又逐步完善了各种技法的内在联系及用笔关系、结构关系等等。然而,技法是为人的心画创作服务的,先贤如何感悟自然、抒发情感,并且创造新的表现形式从而更深刻的表达自己,是我们学习的重中之重。所谓泼彩、泼墨,就是泼情泼韵。没有对传统的深刻、客观的学习继承,没有对生活的热爱和观察,就不可能泼出情、韵来。单纯地从技巧去泼,虽能成画,但平淡无味,不足以观。
  他认为对待用笔也是如此,先贤总结了一些执笔、运笔的规律。作为初学者,按规律学习,能克服用笔的很多毛病,然而笔墨——性情也!每个人的性格不同,对生活的感悟不同,用笔的力量、速度、节奏、变化及所表达主体的意象就不同。笔墨当随时代,就是讲这个道理。新中国二十世纪的青年就应该有新时代的理解和表现,在继承和发展的道路上,创造出新的国画艺术作品。
  艺术贵在思想,表现贵在意象。意象和抽象是两个概念。抽象是艺术技巧的分析,意象是创作本源(也就是人),的分析。抽象是表现手段,意象是表现理念。有了明确的表现理念,运用不同的表现手段,达到本源的表现目的。抽象和具像是相对而言的,即当一种抽象的表现符号被大家能具像的接受时,它就是具像的。中国传统绘画发展到清代,已经形成了非常个性,成熟的表现符号。不强调对景写生,而是用不同的抽象符号来表现,强调意象,参悟自然的法理。表现形式强调线的运用,同时又赋予了线的多种内涵。正是这种特点,使中国绘画拥有广阔的表现空间。作为一名从事国画艺术的工作者,时代性是最基本的责任。怎样立足于国画的特点,创造出时代笔墨、时代语言、时代符号、时代作品是当代每位国画艺术工作者的时代命题虽然王墨霖先生的绘画还处于具像的形式美和抽象的意境美的探索过程中,但他近两年的作品已经使我们明显感受到他的艺术正在通过不懈的努力,艰苦的奋斗,正在逐步走向成熟。王墨霖的作品面貌多样,他不仅有《泰山神韵》、《泰岱雄姿》等雄浑之作,亦有《花好月圆》等清新可人、充满诗意的作品。王墨霖先生还喜欢研究我国的传统国学周易,对易学风水画也有特别的研究,王墨霖创作的泰山靠山系列作品,和聚宝盆系列作品,为画面带来了很多吉祥富贵的意韵。

王墨霖先生接受山东媒体专访

王墨霖先生接受山东媒体专访
发表于 2013-12-9 13:16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2-9 13:16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2-9 13:16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