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964|回复: 0

[展览] 澄怀观道——覃志强山水画展11月27日在京开幕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1-29 10: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中国水墨艺术馆 于 2013-11-29 10:26 编辑

DSC_0145.jpg

     由北京水墨公益基金会主办的 “澄怀观道——覃志强山水画展” 11月27日在中国水墨艺术馆开幕。本次展览共展出60余件作品,是覃志强先生近年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
DSC_0018.jpg

DSC_0045.jpg

DSC_0113.jpg

DSC_0161.jpg

     中国文联文联副主席覃志刚、冯远,中国美协副主席吴为山,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中国美术馆副馆长马书林,中国美协党组副书记兼秘书长徐里,中国美协理事宋雨桂,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副秘书长丁杰,澳门书画研究院院长孙蒋涛,北京水墨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吴悦石等人一同参观了展览。

     在参观过程中,各位来宾对覃志强先生的艺术成就给予了很高评价,对他几十年如一日努力创作的执着精神表示赞赏。他们认为,覃志强先生为中国画坛注入了一股清新俊朗的画风,以他的成绩和努力,定能攀登艺术的更高峰。

     中国美术馆副馆长陈履生:他在学黄宾虹的基础上有所拓展,又学了亚明山水的气势和笔墨,还有他的老师魏紫熙的一些长处,能把江南的气韵、以及湿润的感觉画得非常符合现代人的一种特性,这是在发展新江苏画派的基础上的现代人的探索,他的画可以说是在传统的基础上走了一条正道。

     中国文联副主席冯远:从他跳跃的笔墨和娴熟的语言的自然流露,可以看出他既勤奋,悟性又好。他明显地受到了北方山水的影响,体现出一种雄强的气势,一种铁骨铮铮的人格特征,这是他的长处。但他还是具有金陵画派和吴门画派的底蕴。他注意到画面的留白的处理,比寻常的面貌多了一份山川形态的自然和云烟缭绕的虚灵,使得他的画面更加丰富,耐看。

     中国美协党组副书记兼秘书长徐里:感觉气象万千,气韵非常生动,有视觉冲击力,有北方的气势、厚度和重量,还有南方人的气韵、灵性、秀美,可以说是南北结合,刚中有柔,柔中有刚。而且他的画还有几个优点,比如老辣、透气、干净,这都是非常难的。

     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副秘书长丁杰:他的画既有传统的内涵,又有现代的感觉,能从古人当中吸收变成自己的语言、面貌,意境清新,很自然,很有节奏感,可以说大气、豪气、灵气。

     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书法网、凤凰书画网等媒体参与了活动报道。



链接:

     覃志强先生,广西柳城人,1955年生于南京。现任中国美协江苏创作中心副主任、中国艺术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中国西部画院副院长等职。

     80年代初,覃志强先生得新金陵画派代表魏紫熙先生真传,参悟六法,上溯古人。几十年中,他壮游山川,出访列国,领略自然之生命,感悟人文之意蕴,表现力突飞猛进。近年来,他跟随吴悦石先生精研国学,眼界日广,文采斐然。多方面的努力,使他形成了醇厚朴茂、清旷雄奇的艺术风格。

    覃志强先生以书法入画法,注重意象的选取和图式的开拓,故写意性极浓,画面也非常丰富。其作品线条劲健灵动,用墨细润雅致,用色苍秀明净,构图奇险又虚实相生,整体意境清幽、深邃、雄浑、壮阔,气韵流动,生机盎然。观其画作,既有元明以来诸家的踪迹,又有突破前人藩篱的语汇,实乃难能可贵。

    覃志强先生以“畅神”、“适意”为基调,以“澄怀观道”为追求,致力于时代精神和个性气质的传达。在他笔下,不论是江天浩渺、重峦叠嶂,还是曲径通幽、烟霞暮霭,皆可游可居,宁静悠远,充分透出作者狷介耿直的个性和高洁脱俗的志趣。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