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1337|回复: 2

[展览] “青州墨痕•苏延军草书作品展”在山东省青州举行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11-1 17: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乔木0077 于 2015-11-1 18:05 编辑

“青州墨痕•苏延军草书作品展”在山东省青州举行
   
    1017日,由中国书法家协会展览中心、青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主办的“青州墨痕”—苏延军草书作品展在山东省青州市金石地画廊举行,青州市文化、艺术、收藏等各界人士及自全国各地的书法爱好者三百余人出席了展览开幕式。
    苏延军,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草书专业委员会委员、吉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三十余年来精研草法。其草书沉潜传统、法乳唐宋,用笔纵横捭阖之中多具浑朴雄强之势,其创作理念和艺术成就在当代书坛都具有独特的探索意义。
此次展览由山东青州金石地画廊承办,共展出苏延军草书近作50件,是其近年来草书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


                                                                                                                    再读苏延军草书

                                                                                                                           程志宏

    从2008年与苏延军先生相识就听他在谈自己的“十年草中行”宏伟规划,到如今始于2005年的“十年草中行”已做足了十个年头!在这十年中要坚持每年出一本草书作品集,每隔几年搞一个草书为主题的展览。其中所经历的甘苦与冷暖或许只有作者自己心底感知最深了。在当今纷扰的书坛中要坚守一份思路清晰的规划,将自己对于书法艺术的诉求用一种迥异于常人所能接受的表现形式----草书来表达;在这十年中,他除了自己私下将篆隶作为功课来做,只拿一种单一的书体来面对世人,除了对于草书这种书体的钟爱以外,也是对于自己的努力和收获的一种自信!而在这期间,苏延军不管是在书斋中潜心于传统经典的深入,还是对于社会艺术活动的积极参与,都表现出了一个艺术家对于自身责任的一种担当。
    从2005年农历乙酉年始的十年间,苏延军自明诸家的极力深入到对宋人草法的展拓,进而以旭素为根掋对所涉猎诸家草书进行出于己意的大胆改造,从这样一条脉络中我们就能够看得出其于草书的独具视角之处。
    我们在其2008年创作的《道德经》句“反者道之动”中堂作品可以看得出,在用笔和用墨上还在努力追求着沉实厚重的审美诉求,而笔势的绵延缠绕和用墨上的刻意痕迹也比较明显。虽然在这期间也有不断的尝试,像创作于2009年的《泉清树密》对联就是这一时期探索中比较有代表性的一件作品,作者在字的夸张变形以及用墨的浓淡枯润甚至整体章法的经营都苦心锤炼,力求表达出一种畅达中的奇崛生拙与质朴浑厚,逐渐将这之前的霸悍张扬融解在新的笔墨语言当中。这样的尝试在笔者的观察来看历经了三年之久,而如果说“十年草中行”有第一次涅槃,那么这个分水岭应该是从2011年所创作的作品开始,这一次展览的作品可以说是作者对于草书的继承与革新同自身的性情以及审美结合的重新审视。
    在欣赏草书作品时我们遇到最大的障碍可能就是品评标准的不清晰。其实,草书并非是熟悉草法之后的信笔为体、聚墨成形。它是在创作中因字形结构随着书写时序的展开而形成的一种虚实交替、阴阳转换、节奏起伏变化的有形轨迹。这不仅是草书创作独有的特性,更是书写者实现草书审美价值的最终表达诉求,也是我们欣赏草书时需要用来衡量书家的重要标准。苏延军在浸淫传统的同时不断锤炼着属于自己的笔墨语言符号,他在2011年的一大批创作中将这种面貌终于呈一种稳定自然的状态出现。而在他最近创作的一批作品中,像创作于2015年的近作李白诗《自遣》这一类作品中就不再拘泥于传统经典的描摹再现,而是将草书中笔势绵延之中若断若连,线条连绵之中张弛有度运之自然,在作品中作者将草书浑厚遒劲、变化莫测而具有立体感的笔墨韵致活生生的呈现在了观赏者的眼前。如朱和羹在《临池心解》中所说的:“作书贵一气贯注,凡作一字,上下有承接,左右有呼应,打叠成一片,方为尽善尽美,即此推之数字,数行,数十行,总在精神团结不外散。”
    在草书领域不断地探索中,对于如何取舍章草的古质朴厚,今草的流畅妍美,大草的写意达情,苏延军能融诸家,自成面目,这或许是东北人独有的爱憎分明好恶观使然,在他的“十年草中行”里,我们或许会发现其大草几乎是贯穿于始终的一条主线,偶有小草或者章草的影子也只是作为补充或者是调节的元素,这不得不说是作者在以一种大信念、大愿望来规划完成自己的草书之路。
    清人刘熙载在《书概》中曾有言:“书,如也,如其学,如其才,如其志,总之曰如其人而已。”这是讲书家在书写过程中的情感起伏是随着其自身的经历、学养、环境的变化而产生不同,所以才会有“可喜可愕,一寓于书”的切身感受。在草书中,大草抒情写意的表现特征正是不斤斤苛求一点一画之勾勒,而更加注重书写者自身情感的表现与抒发,在这里不注重、不斤斤计较于点画并不是说没有这样的素养积累就可以信笔挥洒,恰恰相反!这反而是对于大草作者提出了更高级的要求,只有在完备了对于传统经典极大精力打进去、吃透彻的基础上的“书”才能“如其学,如其才,如其志,总之曰如其人”。所以说大草甚而狂草是最适合于抒发书写者的激昂之情的艺术表达方式。我们可以看到在苏延军的草书创作中一直不乏这样情绪激昂的作品。如果你与其谈书论艺言及草书时,你就会发现沉稳内敛的他,会忽然华丽的转身般变得神采飞扬,言语气氛的热烈甚至能让你深切地感受到在不断地升温,在豪爽大气当中并不忽略细腻的表达,一如他在自己书法创作中的态度:气势磅礴、放浪不羁的奇崛中不经意间经营着无处不在的细节。这在他的近作《张怀瓘文字论句》中可以很清晰地感受到这种不羁中包含的细腻与散淡,我觉得这才应该是一个以草书创作为个人面目示人的书家应有的本真吧。
最近忽然接到苏先生电话,言及今年是其“十年草中行”的第十年,心有所得创作一批新作。作品发来后忽然让我对他的草书创作有全新的感受,可以说在这十年中经过不断地锤炼,其自身的笔墨语言基本形成了如其所期望的真率、抒情、纵逸间的自然生发。在其新作大草《万壑数峰》对联作品中,呼应自然、顾盼之间能使得全篇浑然一体。在各体中,每一种书体都有自身相对弱项的创作形式。以草书,尤其是以大草或连绵狂草作对联对于草书创作来说绝对可以说是一件出力不讨好的难事,这对于创作者自身也可以说是一种考验,在这件作品中疏密安排险绝而不狂怪,线条粗、细、短、长、俯、仰、伸、缩,用墨的浓、淡、枯、润、湿、燥都已经不再刻意的去经营,作者成竹于胸的熟稔已经跃然纸上。而另一件自作语“节奏乃一切艺术之共性。成功草书之作,必虚实相生、疏密相间、润枯相映、收放相宜;有如画之层次,乐之抑扬、舞之起伏,方能给人以美感。”却道出了苏延军在新近草书创作中更深层次的思考。因其自作语的缘由吧,思辨析理、矛盾调和的妥帖处理溢于笔端,写来满纸烟云,应是作者感于心而发于表,视此语为其创作自解又有何不可?
历来艺术品都不会孤立于社会一隅而孤芳自赏,艺术品的价值一直是艺术史上的永久话题,虽然一直没有一个大家公认的标准,但只有经过市场检验的作品才能真正为世人所接纳,这在当今艺术界已经是无可回避的话题。而青州作为当代中国书画集散中心,经过近二十年书画市场大浪淘沙般的洗练,对于艺术家以及作品,这个市场应当说有近乎严苛的选择标准。在这个时候,苏延军受青州有识之士相邀,挟新作以骤雨惊风之势南下这当代书画最为火热的殿堂,接受最为挑剔的洗礼,我认为这是其数十年于书法努力耕耘的必然过程,更是书家的一种自信!
在此聊以小文为祝福!


   

01

01

02

02

03

03

04

04

05

05

06

06

07

07

08

08

09

09

10

10

11

11

11

11

13

13

14

14

15

15

16

16

17

17

18

18

19

19

20

20

21

21

22

22

23

23

24

24

25

25

26

26


 楼主| 发表于 2015-11-1 18:01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1-1 23:35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