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819|回复: 0

[命题创作] 我认识的沈延毅先生(2)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6-22 13:3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觉知 于 2021-6-24 06:28 编辑

     前天写了一篇纪念沈老的小文章得到了好多网友和朋友的关注和鼓励!十分感谢!让我再写点,应为好多人不太了解沈老,今天就再写一些我和沈老的交情。有几个问题也分享给大家!
     1. 沈老是著名书法大家,在早年书法师承上,一般都提到康有为,其实还有一个重要人物不容忽略,那就是吉林的成多禄。成多禄堪称清末民初东北历史上最有才气、成就最高、影响最大的诗人和书法家。他取法欧、颜、苏、翁(翁同龢)和魏碑,荟萃众美,不落窠臼,自立门派,卓然成家,对后世影响很大。当时成多禄任中东铁路理事会理事沈老当时20多岁,也在这里工作,认识了成多禄,沈老的父亲和成多禄是同年拔贡进一步加深了两人间的感情。沈老在撰写《咏述前代东北四大书家》一文中对两人交往的时间也做了说明“朝夕过从者数年,奖掖后进,获益良深”。沈老在成先生学到了运腕运笔之法,这对后来沈老确立自己的书风有直接影响!我多次看过沈老写字,运笔变化多端,八面玲珑。70年代后沈老融合北碑与唐帖的长处,确立了自己的行书风格------以魏碑笔法写行书。开创了新的书法风格,启功给沈老题写到:“不使龙城擅伊洛,如今魏法在辽东”。是确切写照!
       2.八十年代,求沈老写字的人太多,大多沈老只写四个字的多,多为应酬之作。我看过的沈老代表作:为《人民画报》写的:“海为龙世界,天是鹤家乡”。给老友冯月庵写的小中堂;为聂成文老师写的:“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聂老师以此联给自己的书斋号为:“纳川堂”。还有为一个小书法爱好者写给省文联牟主席的手札。可见沈老对后学的嘉掖。
      3.沈老常使用的印章,引首章:“公卓耋年以后作”是现在著名篆刻家:王丹所刻,套章的名章:“沈延毅印”是王丹的老师,著名篆刻家李世伟先生所刻,下面的肖形印:“公卓”是王丹刻的。写完后一般由服务员盖章,我在场时,就全由我完成了。
    4.关于沈老爱骂人的事,沈老的确口头禅:“妈个巴子的”,他曾笑着跟我说,这不是骂人的话,是老家辽南的口头语!说完哈哈大笑。沈老是为正直、善良,有爱心的老人!只是有些人没有走进沈老心里,他是个直爽,好爽,大气的男子汉!
    5.沈老的确健谈,可是有多少人了解老人年龄大了,又缺少聊天沟通的对象,沈老老伴儿过世早,儿女来看的时候也不多,身边没有倾述对象,来人就是写字 没有寒暄问候。人老了需要心灵的慰藉。我有时间愿意陪沈老聊天,沈老学识渊博,特别他还是第一届沈阳文史馆长,知识面广,诗文好,后来我知道沈老年轻时候画画好,我看过早年画的墨兰,只是后来应酬写字太多,不画了。一天下午我和沈老聊天,沈老偷偷告诉一个心愿,他在日本有一个女性朋友,很想去看看,以了一份心愿,只是苦于身边没有得力的人,有意让我处成此事,当时政策没有现在开放,我又考上了北师大学习,再加上沈老的腿走路困难,也就没有成行。是我一大遗憾和惋惜,愧对沈老对我的信任和厚爱!
      6.坊间有关于说沈老好色之说!真是不尊重人性啊!沈老老伴儿早逝,一个人独居多年,身边没有一个说心里话的人,沈老精力充沛,创作旺盛,来源于自身旺盛的生命力和老天恩赐,当年齐白石93岁还找小姑娘呢,张大千一生去了好几房,杨振宁82娶了28的翁帆,一时被称为美谈,沈老也是有旺盛生命力的人,如果没有这个生命力,也不可能成为大师级书家 。张学良有一句名言:“自古英雄皆好色,好色未必真英雄”,孟子云:“食 色 -性也”沈老晚年的书风,返璞归真,童趣天真,半神半仙,如齐白石晚年的:“风中牡丹”、“葫芦”,已经进入神游物外,物我两忘的艺术最高境界,这样的大师可遇不可求啊!乃是羲之再世,天赐良缘人间瑰宝啊!沈老也跟我提过几次 想找一个有知识的,有爱心的人,善良的人,只可惜难寻啊!这也需要姻缘啊!
        沈老在天之灵一定会往生净土的!!!
      
IMG_20210622_105452.jpg
IMG_20210622_104532.jpg
IMG_20210622_104413.jpg
IMG_20210622_104340.jpg
IMG_20210622_104605.jpg
IMG_20210622_103255.jpg
IMG_20210622_103056.jpg
IMG_20210622_103333.jpg
IMG_20210622_102942.jpg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