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查看: 218|回复: 0

初探草书之美(安徽·张杰厚)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3-8-24 20: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初探草书之美
羲之曾经说,草圣最为难,龙蛇竟笔端。
《说文解字》中说:“汉兴有草书”。草书始于汉初,其特点是:存字之梗概,损隶之规矩,纵任奔逸,赴速急就,因草创之意,谓之草书。
章草是汉隶与汉简的华丽转身。东汉张芝的《八月帖》,三国皇象的《急就章》,索靖的《出师颂》,陆机的《平复帖》。章草其特点是:字字分明,布列整齐,字距匀,少连带,方圆兼济,自然天成,捺画及部分横画保留波磔,体势静中有动,动静相生。
《史记》曾描述,起于草稿的汉隶,为强化其速写功能,书写者开始省略笔画,匆匆写就,自然不能工整,顾名思义而为“草书”。譬如,书吏、侍郎这些负责记录的官员,领导在讲话,那能一笔一划,工工整整整地记录,写字太慢,效率会很低,这样会严重影响记录者的事情。古时是没有摄像机和录音机的,如果是皇上到下面视察工作,或是外大臣出访,全靠随行秘书的文字记录,草书才是唯一的选择,于是草书便应运而生了。
草书是一种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早期的书写者会按照约定俗成的汉字基本笔画和书写规律对字的形态与基本笔画,进行夸张,变形,省略……于是出现了张芝的狂草作品《冠军帖》,张芝也是书法史上第一个被称为草圣的书法家,连后来的书圣王羲之都自叹不如。
草书之美,是激情与速度之美,草书之美,是激情与速度之美。草书犹如一位身经百战的足运动员,他脚下的足球充满激情与速度。唐代著名书法理论家孙过庭说:“真以点画为形质,使转为情性;草以点画为情性,使转为形质。”。孙过庭告诉我们,草书既有性情,又有速度,此乃草书的点睛之笔;点划之间释放出来的激情和速度,让字体优雅流畅,使情性通达美观,赋予了草书的神采之美。
草书之美,是线条与力度之美。草书又好比非洲草原上奋力奔跑的雄狮和猎豹,那种极致运动是优雅的弧线与力之美,常常给人们带来心灵上的震撼。优美的动感,流畅的线条是最吸引人的地方,学习草书不仅要掌握中锋运笔的原理,而且要学会使转。没有掌握使转,无从谈起草书笔法,简单地说,就是线条运动方向发生变化的过程,草书以使转为“形质”。另一方面借点画来表达“性情”,狂草的点画犹如天马行空,又如飞花散雪,某些点画则如枯藤老树,泻瀑鸣泉,其神韵无穷。
当然高质量的点画充满激情与力量,让草书如虎添翼,正如孙过庭在《书谱》中所描述的那样“奔雷坠石之奇,鸿飞兽骇之资,鸾舞蛇惊之态,绝岸颓峰之势,临危据槁之形;或重若崩云,或轻如蝉翼;导之则泉注,顿之则山安……”。
草书是一种自由、奔放、富有感染力的艺术,它是书法的高级表现形式,代表着书法的最高水平。学习草书可以提升人的审美情趣,可以拓展书写者艺术欣赏的视野,可以增强人的心理素质,可以锻炼身体的协调性,可以培养人的专注力,草书能让字体隽永灵动,笔力雄健,流畅美观。
(仁间懿杰)
参考书目《书谱》,《百度》等有关《书论》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