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1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1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5567|回复: 7

有耳的学书之路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6-9-21 10: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我的学书之路

作者:有耳 2006-08-26
   从小我就迷上了书法这门古老的艺术。在家乡上小学时,每逢春节,看到家家户户门口贴的对联,我都会驻足观看,在小小的心灵中对书法产生了一种特有的热爱,这使我暗下决心,非练出一手好字来不可。要说真正拿毛笔练字,是从上小学四年级开始的,同村的一位语文老师喜欢写毛笔字,看我比较喜欢,就主动教我。除了正常上课,每天晚上和周末时间,做完作业,我就拿起毛笔和老师一起练毛笔字,有时练字晚了,我就住在他家。当时字帖很少,很难见到现在这末多的琳琅满目的字帖,我主要是和老师学基本笔画和隶书。在中学期间,虽然功课很紧张,但我在周末休息时,仍然坚持练字。农村条件很差,夏天天气炎热,别人都在乘凉,而我搬起桌子,在树荫底下,一笔一划的写起毛笔字。在做作业、抄课文时,我就有意识的用毛笔,既练了字,又完成了功课,我的学习成绩一直在全校名列前茅。
   1980年我考入河北矿冶学院后,仍没有放弃自己心爱的书法。在大学期间,我和几个同学一起在学校里成立了一个书法美术社,请来唐山的名家为我们讲课,评点作品,定期参加唐山书协的活动。在当时对我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有一次我们请唐山的老书法家索又靖、一位老医生给我们讲书法课。他的一句话让我记忆犹新,老先生说:“医生是我的职业,书法是我的事业”。参加工作后,我在华北油田,工作刻苦努力,尽职尽责,现在已经被聘任为高级工程师。我学会了处理工作和业余之间的关系,可以说,繁忙的工作之余,是书法给了我最大的乐趣。
    当初练字是只是出于爱好,但到后来,我通过博览众多的古今书法家的优秀作品,一种弘扬民族文化的痴情便油然而生。在浩瀚的书法艺海中,楷书先后临习了《多宝塔》 、《勤礼碑》,隶书主要临习了《乙瑛碑》、《石门颂》、《张迁碑》、《礼器碑》等碑帖。我尤其喜欢草书,我认为草书最能表现一个人的情性。在草书的追求中,游艺于王羲之、王献之,米芾、黄庭坚、张瑞图的碑帖作品之中,不厌其烦的临写。尤其被王铎那大幅草书奔腾的气势所倾倒。从大量临摹的过程中,逐渐领悟笔法、墨法、章法,先是集字创作,而后是随心所欲,把自己的情感和思想,融进对书法的理解中去。
    我认为学书法没有捷径,所有的成绩都应当归之于恒心,持之以恒才是成功之路。曾经在一段时间里,因工作繁忙,练字的时间减少了,但是对书法的热爱,对书法艺术的追求,一点没有放弃,仍然非常执着,越来越深入。只是参加各种比赛少了,参加协会的活动少了,接触书法同道的机会少了。但一直关心展览,参阅碑帖。每次出差到外地,对祖国的大好河山都流连忘返,字外求工。尤其是名胜古迹的古人、今人的书法碑刻、墨迹都深深地吸引我,无论到哪里,有好的对联,好的墨宝,我都会拿本子记下来。我坚持不懈,用业余时间勤学苦练, 潜心钻研书法艺术,坚持临帖创作,无论工作多忙、多累,一回到家,都要铺开案子,展开各种碑帖,沉浸于唐碑、晋帖、明清手札之中。遍访名家,先后请教国内的一些名家,喜欢和众多的中青年书法家交朋友,在一起共同交流、探讨,请名家评点。在这些朋友中,尤其以刘月卯对我的影响最大。他书法专工二王,别出新意,屡次在全国获得大奖。和他多次接触,使我更加坚定了传统书法的路子,不追求流行书风,抱定自我,按照自己的观点、爱好、眼光,以传统为根基,涉猎百家,融会贯通,别开生面。多次的创作临帖,多次的书法交流,多次的参展,书法有了很大的变化,水平有了较大提高,由此颇受同道称颂。
    曾有朋友说我选错了专业,应当学文科、搞书法,而不应当学理工科、搞工业自动化专业。 但我认为工作和业余如果处理好,可以相辅相成,互相提高。工作遇到了阻力,有了烦恼,静下心,拿起笔,写上一会可能就没有烦恼了,也可能会柳暗花明又一村,就想出了解决问题的办法。我深知,在书法艺术的殿堂里,我只是一个小学生,刚刚起步。书法艺术的最高境界不是每个学书法的人都能达到,也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办到的,要有多年,甚至一辈子的毕生追求。

此文发表于<汉字书法报>,专题介绍.2002年.
发表于 2006-9-27 15:19 | 显示全部楼层
持之以恒才是成功之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10-2 17:00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11-5 00:36 | 显示全部楼层
持之以恒才是成功之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12-27 17:39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12-28 10:00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3-11 23:14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3-12 06:56 | 显示全部楼层
em14 学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