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3796|回复: 1

古代书画遗存知多少 专家估计全世界现有中国古代书画作品约10万余件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2-12-28 18: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正在上海博物馆举办的晋唐宋元书画国宝展连日来吸引了众多的海内外观众。面对先人留下的文化珍宝,有不少观众提出疑问:目前海内外遗存的中国古代书画作品究竟有多少?记者昨天就此采访了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魏劭农。
  据魏劭农透露,目前祖国内地收录古代中国书画目录最全的是谢辰生先生的24卷本《中国古代书画图目》,该书收录了20117件中国古代书画作品,这些作品是从祖国内地现存的6万多件作品经过去伪存真、去粗取精后甄选出来的。换而言之,祖国内地目前比较有价值的中国古代书画作品也就是这2万多件。
  现存于港、台、澳三地中国古代书画作品的确切数字难以计算,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总量要超过祖国内地。1949年***当局离开大陆之际,几乎把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的古代书画精品都拿到了台湾。而大量私人收藏的古代书画也于此时成批地流向了港、台、澳。祖国内地现存的古代书画收藏品与港、台、澳相比,“不过是劫余品”,在数量上是无法相比的。
  至于外国收藏的中国古代书画作品,据中国古代书画研究专家赵启斌在《云烟过眼》中介绍,仅在日本、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各公私博物馆及私人收藏的中国历代绘画作品,见于著录的已达3万余件;而未著录的晋唐宋元绘画作品大概有6700多件。
  魏劭农说,总起来看目前全世界的中国古代书画作品的存世量就这么三部分,其总量在10万余件左右。
  但是,据中国古代历史文献记载,中国古代书画的存世量本不该如此之少,应该远远超过这个数目。因为种种缘由,许多中国古代书画作品或遗失或被毁。如据北宋《宣和书谱》、《宣和画谱》记载,宋徽宗时,内府所藏的法书碑帖1344件,名画6396轴,而流传至今的已经寥寥无几了。
  在宋朝以前,仅有史记载的中国书画的大劫难就有五次。第一次是南北朝时齐高帝萧道成和梁元帝萧绎所收藏的大批书画遭遇兵灾而毁。第二次是隋炀帝杨广到江都巡视时随船的大批珍贵书画因翻船而沉入大运河。第三次是唐武德五年一批珍贵的书画作品也在运输途中翻船而失。就在不到100年的时间里,当时皇室所藏的书画作品基本损失殆尽。到了唐朝中后期,中国书画作品又遭遇到第四次大劫难。而到了北宋末年,金兵攻陷汴梁,古代书画遭到第五次劫难。经过这些劫难,许多珍贵的书画作品不知去向。典型的如王羲之的书法作品。唐朝张彦远的《书法要目》中,计有王羲之书法作品465种,而今却无一真迹留下。
  而到了近现代,中国古代书画作品又多次遭到“磨难”。如1860年英法联军和1900年八国联军的两次侵入北京,使得大量官私收藏的古代书画作品流失。后来,清逊帝溥仪私带大批书画作品出宫而导致其中不少珍品流失或被毁。
发表于 2003-1-10 20:29 | 显示全部楼层

《岭南金石书法论丛》出版

***** 版主模式 *****
该贴子是管理员从<a href=forums.cgi?forum=8>[非专业灌水]+[清谈]</a>转移过来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