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3149|回复: 2

[转帖]鼎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4-4-27 17: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鼎”字是典型的象形字,在最早的甲骨文中,很像鼎的三足两耳的形状。金文更接近鼎的形象,后来才慢慢地发展成形。

“鼎”是中国古代最早使用的烹饪器皿,出土文物中陶制的、青铜制作的鼎,一般的形状是圆体、大腹两耳对称。也有个别的方鼎和其他造型的鼎。鼎至少有三足,方鼎则为四足,它是青铜器时代的标志性器物。

古代青铜器有礼器、兵器、乐器、食器和日用器具等多种,一般分为礼器、乐器两大类,其中礼器以鼎的形式居多,故“钟鼎”便成了古青铜器的总称。

刻在钟鼎上的文字称“钟鼎文”也即“金文”。金文是上承甲骨文、下开大小篆的一种字型结构比较成熟的文字,它的形体结构同甲骨文非常接近。所不同的是,金文大多是用模子铸的,铸时先把字刻在模子上,可以细细加工,所以笔划粗壮,圆转,字的大小比较匀称。

1939年,河南安阳县的农民在劳动时从地下挖出一个四条腿的方形青铜器来,,高一米三多,重八百七十五公斤,四面都铸有凸起的兽面花纹,里面铸有“司母戊”三个金文。开始农民不知道它是个什么东西,看起来像个马槽子,就叫它“马槽鼎”。

北京的考古工作者听说后赶来,才认出它是件非常珍贵的文物,是三千多年以前商王文丁为了祭祀他母亲而铸造的青铜器。由于当时中国正处于战争时代,群众为了保护这个鼎,就把它埋在地下,另外造了一个假大鼎来代替。战争年代结束以后,人们才把它挖出来。现在“司母戊鼎”被陈列在北京的中国历史博物馆里。

殷商晚期,青铜器冶炼技术已达到较高水平,这些青铜器的所有者是殷商的贵族统治阶级,他们死后也往往用青铜器殉葬。青铜器还是贵族地位高低的象征,一些大鼎甚至被视为国家的“重器”、国家权利的象征。在战争中,胜利的一方往往将战败一方的重器搬走,并毁掉他们的宗庙。历史传说夏禹曾铸九鼎,以次来象征九州。

鼎在封建社会中成为传国的重器和国家权利的标志性的器物。国运叫“鼎祚”,帝位叫“鼎命”,国灭则“鼎迁”,想夺权叫“问鼎”,夺了权叫“定鼎”,改朝换代叫“鼎革”。

科举制度中的一甲三名状元、榜眼探花叫“鼎甲”,国家重臣叫“鼎臣”,局势不定叫“鼎沸”,三分天下叫“三足鼎立”。

在等级鲜明又严格的古代社会中,不同级别的人用鼎的规格有严格的限制,天子用九鼎,诸侯用七鼎,依次等儿下之,“九鼎”成了最高权威的象征。

作为礼器的鼎另一重大用途就是祭祀。如最高级的祭品就是用九鼎贡献牛。羊、猪。

“鼎”这种实物在今天完成了历史的陈迹,但“鼎”的语义并没有流失,我们今天还常用“一言九鼎”来形容某人说话的份量,用“鼎力相助”来说明全力相助等等。
发表于 2004-4-27 18:17 | 显示全部楼层

[转帖]鼎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im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4-8-10 10:22 | 显示全部楼层

[转帖]鼎

请帮我找本好的鼎的字帖好吗 拜托拜托!!!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