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3804|回复: 3

[原创]解“齐(齊”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4-10-29 14: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LBSALE[5000]LBSALE[这个贴子最后由汉字音符在 2004/10/29 02:38pm 第 1 次编辑]

[watermark]齐(齊),说文:齊,禾麦吐穗上平也。象形。今按:甲文早期金文象禾麦之穗,不从二。一说“齊”即“齋(斋)”,“稷”的初文。甲骨文有似三粒成熟的穗粒,有三棵禾苗,有三根禾穗,总之是要说明其生长整齐貌。金文进一步指出是在土地上的生长。篆体在三根禾穗中间用二连接,表达它们之间的关系。繁体字齊,亠(tou2),意为受客观控制的统一(合而入)。点丶(zhu3)指有所绝止,而识之也。一为如一或统一平盖貌。丫(倒入)象上丁实。丫上盖亠(入),本意指禾麦子粒向上丁实(吐穗丁实),由于是三(多)根禾穗的结果统一是这样,所以只用一个丫来表达(都是一样),左刀或许表示收割的工具进一步说明是麦禾,但更倾向于表达相(二)追之形,似乎是指这类禾麦(刀追形表形表类)在追逐生长,氏去一横斜勾变为捺似乎指老熟的样子(停止生长了,固定了空间,类老女人,老匕)。其实上面已经表达禾麦竞相抽穗直至成熟的样子。下面只是重复具体说明其形态,我想没有下面也是可以表达其意思的,所以简化为齐字是比较简便而不冗长,亓除二表示各自撑起,乂相互(即比较)或收割(等于成熟),亠指受控制(约束)统一的样子,也是表达升至成熟的样子。直接以文来解,治理收割禾麦时(前)好看的样子,升为突出或成长貌。再回到繁体齊字的下部分,关键在于二字,一表示联系起来,二表现其里的共二指相互之间或二者之间,或增益变化(如月里二)。齐字是个信息量很大的字,时间空间跨度大,从生长到成熟,从成熟到收割,从收割到收藏,从收藏到用于祭祀,根据其读音不同传达不同的信息。
齐,ji1. 从音意为纠缠在一起,绞在一起或固定或分不清(开)。1禾麦生长未停滞(齐,一心)。通“跻”。升,登。2纠缠在一起使一致(齐)。通“齑”。用酱拌合细切的菜或肉,亦泛指酱菜(使色齐)。
齐,zi1。其音意为涵盖于其中,此,这,出口处,能够增益的滋生(次,二)。1指长衣的下摆。又指下衣的锁边。(使整齐于此,生活资料)2将丧服下部的边折转缝起来(使整齐于此,生活资料)。3通“粢”。古代用于祭祀的谷物(使谷物整齐于此)。4通“资”。(1)齐斧,资斧即利斧(使整齐之斧,作为生产资料之斧)。(2)财物(整齐的谷物)。
齐,zhai1。祭品整齐排放,人们整齐衣服的样子。1同“齋,斎(斋)”。古人祭祀或举行其他典礼前整洁身心,以示虔诚。汉以前的古籍中,此字多作“齊”,汉,唐以后多作“齋”。2古人祭祀或典礼所居的(宫室),所用的(器物)——以点代面。3庄重,肃敬。
齐,qi2.从音为突出和强调(二声)其站立的样子。禾麦吐穗上平也。1禾麦吐穗上平整。也泛指整齐。又使整齐。2平(1)平等。(2)高低一样。3一致。4同等,相等。5全,齐全。6排列。引申为并排。7正,正常(看齐,以一般为标准)。8中,中央(看齐之地方)。9戒敕(皇帝的诏书命令,看齐的对象)。10疾,敏捷(看齐的样子)。11聚集,集合。12好,整齐貌。13通“脐”,肚脐(看齐身体)。
齐,ji4.从音意为纠缠在一起,绞在一起或固定或分不清(开)的结果或名称(比较而言)。成功了。1同“剂”。只是用刀来强调或具体说明用刀使之齐,把太长的砍掉使之齐,没有刀只是直接表达其结果。主要用于拣齐中药的样子。(1)调配,调节。(2)分量。(3)特指调味品。(4)药剂。又量词,用于药剂的计量单位。2带糟的浊酒。3合金的配料比例。4界限,限度(到达最高点)。5限制(以最高点为界限)。6通“济”,(1)成。(2)止息(到了最高点)。
齐,jian3,剪音。1同“剪”。修剪,断。2通”醮(jiao4)”.古代婚礼的一种仪节(发誓与君齐,断发之誓)。[/watermark]
发表于 2004-10-29 17:18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创]解“齐(齊”字

    版主这样做也好,虽然没人看你的帖子了,但也没人对你说三道四了。其实更彻底的做法是,既然在这里混不下去就别在这里混了,干脆自己开个网站,并规定:凡是不跟我同一鼻孔出气的人,一律不准进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4-10-29 17:36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创]解“齐(齊”字

是有这个想法,从字,词,修辞,语法,天干地支,姓氏,易经,诗经各开一个版块,大小语文都从字入手。不过光解完几千汉字至少还得花费四年以上的时间,如果你有足够的耐心,我想你会看到的。另外我希望朋友们多来发帖。特别想看到诸如驳倒,容易,还有 催佑生  等几位的大作,让事实说话,岂不是比品头论足挑别人的不是更强些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4-10-29 18:21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创]解“齐(齊”字

下面引用由催佑生2004/10/29 05:18pm 发表的内容:
版主这样做也好,虽然没人看你的帖子了,但也没人对你说三道四了。其实更彻底的做法是,既然在这里混不下去就别在这里混了,干脆自己开个网站,并规定:凡是不跟我同一鼻孔出气的人,一律不准进来!

我早就察觉问题的严重性了,所以就此打住!可你怎么还没明白过味?继续惹人不悦?作人要厚道啊!
顺便提个醒儿,中国书法网有一位曾信诚网友,很有趣的。呵呵。
再顺便宣布一下,从此各自练各自的摊儿,不再进人家这一亩三分田来捣乱了,放心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