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1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1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3046|回复: 1

[原创]解“耆”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4-11-12 15: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watermark]耆,qi2。说文:耆,老也。从qi2意为强调或突出曲立的样子(似强调向上挺起胸膛貌)。到了老这样的年龄,已经没有什么气力或者不用去劳动,所以老字下面有曰,与口,甘有关。坐吃等死,专要好的吃,有经验的人(老)口里说(传授)即老说之人,自己吃饭都成问题(要人喂,似瘫痪),老骨头,口里吃的只能够维持老骨头的需要,不长肉,人变得精瘦。
耆,qi2。有经验的人(老)口里说(传授)即老说之人,老吃之人,只有把老硬骨头,似人低头驼背(其)吃饭的老样。1六十岁的老人。2走兽的背脊[强调人老不能伸直的地方,让人瘫痪的地方,支撑人站立(栖)的地方---其]。3师傅,长者(指挥之老人)。4强横(老说,老要吃)。5厌恶,憎恨(表达对老说,老吃的情绪----其)
耆,shi4。指事实。老吃一样东西(口含一)这个事实叫耆。特别爱好。后作“嗜”。
[/watermark]
 楼主| 发表于 2004-11-12 21:51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创]解“耆”字

蓍: shi1。说文:蓍,蒿属。生十岁,百茎。《易》以为数:天子蓍九尺,诸侯七尺,大夫五尺,士三尺。为什么读蓍,关键在于为占卜抽出的出众之草,故读shi1。蓍草是种什么草,老草即经历多之草,有灵气如千年龟,再一个抽取什么呢,耆(口中一用以维持老骨也,其指活的老骨),脊背。抽取草之老骨(即茎)用以占卜。1蓍草。2蓍草茎,古用以占卜。
蓍草,植物名,别称“蚰蜒草”、“锯齿草” 蓍草属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茎直立高1米左右,一本多茎。夏秋间开白色小花,深秋枯槁,来年逢春又生。全草可供药用,并含芳香油,可作调香原料,也可供观赏。
我国古代用它的茎占卜。蓍之为言蓍(耆)也,百年一本,生百茎,此草木之寿(俦)知吉凶者也,圣人以间鬼神焉" ,是万物有灵论的表现。首先说明一下“卜筮”的定义——准备五十五根蓍草,实际上用四十九根,先任意分成上下两部分,代表天、地;再从上面一部分中移出一根到中间,代表人。把上面的蓍草分为四组,代表四季,把剩余的蓍草放到左边,代表闰月。对下面的蓍草也进行同样的处理,剩余的蓍草放到右边。这样就完成了第一次卜筮,得到一个“爻”(“—”或者“——”)。这样重复六次,就得到六十四卦之一,上下各是八卦之一。一般一次要求得两卦(也就是先得一个卦,然后变化成另一个卦),象征事物的变化发展;然后再卜得一个“爻辞”,即爻在卦像中具体意义的象征,进一步说明未来可能发生的情况。这样,一次卜筮就正式完成了。现在相比蓍草起卦法,摇钱起卦更为普遍实用。一般人不要说用蓍草起卦,就是看也没有看过蓍草是什么样子。
据《淮阳县志》记载曰“太昊陵后有蓍草园,墙高九尺,方广八十步”。相传,伏羲氏就是用蓍草画八卦的,称为“揲蓍画卦”,因此其身价更加高贵。《博物志》说:“蓍千岁而三百茎,故知吉凶”。《碑雅》也解释“蓍”说:“草之多寿者,故字从耆”,“耆”者:六十岁而三百以上的人。“迷信的人们用蓍草占卜,预测吉凶。因为年长阅丰而悉事故。以此看来,当年伏羲以蓍画卦也不是妙手偶得,而是“中观万物,”精心选择的。年长者介绍说:蓍草稀贵,全国只有三处生长此草。除羲陵以外,一是山东曲阜孔庙;一是山西纪念周武王次子叔虞的晋祠;人们把伏羲陵赞誉为“圣神之域”,把蓍草颂之为“灵物”。明时参政王概以蓍草为题留诗“高台突兀接荒城,风雨年年蓍草生。”还有清雷方晓赏蓍时留诗曰:“晴日春郊畅暖烟,羲陵蓍草正芊芊。”古往今来人们把蓍草视为“灵物”、“神物”,到太昊陵拜祭的人,都会认真地看看蓍草园,听听蓍草神奇的传说。赵宋以来,历代皇帝也都知道蓍草的稀贵,每年春秋二季派大臣前来祭拜伏羲,返京时都要取回一束蓍草作为凭证,以复王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