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3086|回复: 5

[原创]解“戠”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4-11-24 21: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watermark]戠,zhi1。说文:戠,阙也。从戈,从音。甲骨文戠为戈里有丁,丁解丁壮,丁实,盯,钉,向上树立,壮大,向上顶起。戈为战争,兵器。似乎因为战争来临,要组建一支军队。古代由于寓兵于民,需要军队时就从老百姓中间抽出丁壮之人组成一支队伍,成为一支部队。另外一种甲骨文加了口,口树立或丁实为言或音。意为吹号(口里含一吹,音)集结部队或者戈立起来(警钟响起),成为一种标志(点兵场)。现在的戠字为吹号集合点兵象。1标志,记号。2聚合,聚会。[/watermark]
发表于 2004-11-24 23:32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创]解“戠”字

不知音符兄是否看到我给你的帖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4-11-25 22:43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创]解“戠”字

只,zhi3。说文:只,语已词也。从口,象气下引之形。章炳麟《文始》:此合体指事。口里把一件事与另一件事分别开来,指针对某一件事的声音或语气(指,止音),明确的语气目标和方向(口指的东西),起强调,感叹,停顿的作用,用于加重语气(特意突出分支---一件事)。1用于句末,表示终结或感叹(句末语气分开来,表示告一段落即终结,强调即感叹)。《诗·鄘yong1风·柏舟》:母也天只!不谅人只!2用于句末,表示限止。相当于“耳”(止)。3用于句中(表停顿,强调)。《诗·周南·樛jiu1木》:乐只君子,福履绥之。4助词。位于动词后,相当于“着”(口指)。5指示代词(口里所指)。相当于“这”。
只(祇,衹),zhi3。宋代以后又代替“祇”或“衹”。指氏公的衣钵传袭或氏公地神。那么在这里口指氏公,由此分支下来(分别开来)。1副词。(1)仅。(2)就。(3)本,本来。2同“咫”。3作,做。4助词。位于动词后,相当于“着”(氏公正压着每个人)。
只(隻),zhi1.隻不论什么时候都是手抓一只鸟,众鸟的一个分支。现在隻字简化成只,口里把二者分辨(称呼)开来叫只(一支,只)。1鸟一只。2单,与“偶”,“双”相对。3孤独,独。4独特。5量词。(1)用于动物(多指飞禽,走兽)。(2)用于某些器物。一只箱子(有口)。(3)用于词曲(与口有关)。(4)用于船只(口窝)。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4-11-26 13:06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创]解“戠”字

织(織)。说文:作布帛之总名也。戠意为所有丁壮之人向点兵场聚合或聚会,笔画为十三画。而織里的戠为十二画,意为组建成的一支部队(戠的结果象)。織,制丝如把丁壮之民组成或训练成一整体或用丝把士兵组列好成有战斗力的整体,借军队的有序排列组合成一整体来表达制丝的动作和结果。现在简化成织字,口为命令,八,二者相互约束分列开来,用丝通过命令把二者有效组列起来。只为单独意,用丝(纬)把单独分列开的一个个(经)组成一整体。
织(織),zhi1.用丝(纬)把单独分列开的一个个(经)组成一整体。1用经纬线交叉的方法,将纱或线制成布,绸,呢绒等织物。引申为穿梭般往来交叉。2用相互交错,勾连的方法编制物品。3搜罗,搜集。
织(織),zhi4.表示织成的结果或名称。1用染丝织成的丝织品。2通“帜”,旗帜。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4-11-28 11:23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创]解“戠”字

[这个贴子最后由汉字音符在 2004/11/28 02:54pm 第 1 次编辑]

职(職),zhi2。说文:職,记微也。桂馥义证:经典通用从言之識,以此職为官職,又以幟代識,行之既久,遂为借义所夺,今人不知識为幟之正文,職为識的本字矣。古字中有以首代耳即以目代耳,以服从命令为首要,控制着人的最重要器官(呼吸)。还有的字意军队使人作出牺牲(歹——死)。还有的字为组织军队保卫国家是每个人的天职。職,从音突出或强调指耳(支)的功能和作用。戠指通过命令的声音组织(織)成的一支部队。耳,听话也。職用耳朵来听从命令,按照其规定应该做的事情从而完成一支部队的组建,如果没有职责(义务规定或自己的权限)就不能组建成一支军队,说文记微意为记住自己卑微的地位,意味着服从,记牢(记住微小)。现在简化成职字,意为军队里的一只耳(单兵)的功能和作用。
职(職),zhi2。意为军队里的一只耳(单兵)的功能和作用(对事非管人),强调兵的职责。1识,记。2职责(记住命令而行事)。3赋税,贡品。4掌管(职责)。5职务,分内应做的事。6职业(职责)。7职能,功能(职责)。8职位,执行事务所处的一定地位。9负责,承担。10旧时下属对上司的自称。11主要。12常,正常。13副词。(1)通“适(適)”,偶而(耳朵听从命令是合适的,位置对得或摆得恰当)。(2)表示范围,相当于“惟”,“只”(耳只服从军命令)。14通“帜”,旗帜(耳之所听转为眼之所见)。15通”職(te4,木字旁)”,小木桩(喻兵为小木桩,木头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4-12-4 12:14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创]解“戠”字

识(識)。说文:識,常也。一曰知也。简化字识,只听或看语言文字的命令或口里使二者(八)同时作用和相互约束的语言文字。
识(識),zhi4。从音为支(言)的结果或名称。从形语言文字(命令)的结果使部队集结。集结组成军队的人对于语言文字的结果或名称。1记住。2旗帜,后作“幟”(旗帜成为一种语言文字符号标志)。3加上标志,后作“誌”(以图画文字符号作为标志)。4记述,记载(以文字记住)。5古代钟鼎上的文字,凹下者曰款,凸起者曰識(记载的语言文字,由于是命令所以是突出的)。6通“職”,主管。
识(識),shi2。集结组成军队的人对于抽出的语言文字命令的会意。1知道。2认识。又辨别。3相知的朋友。4知识,见解。5思想或意识(分别是非谓識)。又感觉,知觉。6佛教用语,思维,认识,判断等精神活动的主体。7通“適”,刚才,刚刚(听到与行为时间短)。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