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2840|回复: 0

[原创]解“方”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4-12-12 21: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watermark]方,fang1.说文:方,并船也.象两舟省总头形.fang1,ㄈ尢意为把散乱不整齐的缚起来使之成一整体。1方:并刀用于耕地似一种农具。人聚居的地方。有时方字是指人并成国。2芳:人生活的地方的草。3坊:使之并列整齐的地方(匚)指城市中街道里巷的通称。4钫:方形之金属或者用于盛东西之金属。5枋:方柱形的木材。6妨:女的在地方(家里)会有所牵挂,使男的有所约束,需要承担责任,妨害。
方,甲骨文似并刀用于耕地似一种农具,也似要开垦一块方形地。刀为工具指开垦的地方,横为大或者横拖。有时方字是指人并成国(方国--口)。金文与甲骨文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篆体似乎更注重横拖和大之形,以刀耕使耕地面积变大,平整土地。现在的方字,下为刀之平拖(耕)或刨地象,横为覆盖或平象,点为此地象。合起来意为用刀刨地或耕地使之平整的地方。所以我认为方为用刀平整或耕地为其本义。
方,fang1.方为用刀平整或耕地为其本义。1方法(用刀平整使一块块土地连接起来)。2大地(平整的土地)。3(由于一小块一小块平整合起来)并列。4相并的两船(刀为小舟)。5齐等,相当。6比方(由于并列则存在比较)。7品类,辈类(并列)。8方形(与圆相对)。9古代书写用的木板(方形)。10药方用药的(方法,剂量)。11东汉末年黄巾军的军事建制(方位,路)。12殷,周时的邦国。13境,边境(口)。14方位,方向。15古代祭祀名。指四方之祭。16地方,区域。17方圆,周围(口)。18边,方面(方位,地方)。19准则(地之方,匚,口)。20常法,常规。21道理。22方正,正直(与圆相对)。23古代指医卜星相等方术。24辨别(方为有形,有棱角,方形)。25占有,保有(地方)。26缚(地方,家园)。27古代音乐术语,指由单声变为五声成为歌曲,如五色交错成为文章(有形状)。28数学以一数自乘为方(合并,与地方有关,平方指面积,立方指体积)。29掘地为坑(使之方)。30通“谤”。讥评,规谏(使之方)。31量词。(1)用于方形的物体。(2)计量面积或体积。(3)我国历史上的面积单位。32副词。(1)时间上可以表示过去,现在和将来。相当于“刚刚”,“才”,“正在”,“将”(表示耕作所在地方的时间状态,与地点有关)。(2)表示情态方式,相当于“一并”。(3)表示范围或程度,相当于“仅”,“只”(特指此地方)。33介词。表示时间,相当于“在”,“当”(正在此地,脚下之地方)。
方,fang2。指方形的作用及功能。1违,逆(约束,妨)。2通“房”,谷始生而未结实之称。房子。3通“防”。防护,防备。
方,fang3。与方形有关的转折或进一步意义。1同“仿(放)”,仿效,模拟。
方,pang2。旁(大)此地方。1方羊。彷徉。2方皇。彷徨。古代传说中的怪物。3方洋。驰骋。4通“旁”。滂溥。普遍,广博。
方,wang3。魍(蝄)。方良,蝄蜽,古代传说中的山精鬼怪名。
[/watermark]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