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2271|回复: 1

曾柏清:老子篇章翻译之二十二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7-6-23 12: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老子篇章翻译之二十二

【题解】
    这是一篇是老子的方法论与人生论。受委曲能保全,能低头才能伸直,如水处于低洼地就能满一样。一个人不顽固地坚持己见,就能明察;不自以为是,是非在他眼中更明显;不自居自夸,所以就能获得功劳;不自尊自大,就能做领导者。因为自己不与别人争胜,所以,天下的人都争不嬴他。这全是生活的道理。我们不妨用这种观点看一看中国一些历史事件。传说韩信在未成为汉军统帅前,有一次被一群屠夫的孩子欺负,要韩信钻他们的裤裆,韩信迟疑了一下,想到自己将来的前程和未施展的抱负,便钻了过去,后来他真的发挥了自己的所长,成为汉军的统帅。而同为刘邦打天下建立了很大功劳的张良,正因为他捉摸透刘邦妒忌功臣的心理,懂得“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这句话的实在道理,故意远离刚当上皇帝刘邦的视野,借修炼气功为名,逃避了刘邦的猜疑,最终成全了他保住全家性命之实。而韩信却不懂得这些道理,最终难逃被刘邦猜忌、被吕后杀死的下场。张良和韩信这些例子说明,生活中我们可能会遇到屈辱,但要从长远利益出发和从长远利益打算,能忍则忍,人生要兜圈子,走曲线,枉屈才能保全生命真途的道理。邓小平三次被打倒,三次复出,他提倡改革开放,最终成就伟大事业。宇宙的骨架和逻辑就是对称与平衡,人类社会的发展,尽管弯弯曲曲,一些正义的代表人物受辱冤屈死了总是得不到当政者的昭雪,但是经过一些时间和朝代更迭就会除曲伸直,例如,明朝的袁崇焕,当崇祯派他到前线对抗后金兵时,他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打败后金兵,而后金兵不得不后退安营扎寨。当时后金兵的军事指挥者在无可奈何的情况下,想出了对付他的策略,放飞袁崇焕企图投敌叛国的谣言。生性多疑的崇祯皇帝果然上当,召回了在前线艰苦作战的袁崇焕,以莫须有的叛国罪名迷惑老百姓说他意图叛乱谋反,不明真相的老百姓汹涌而至,将袁崇焕一啖一啖地咬死了,而袁崇焕这位英雄人物,在南明永历年间才还以民族英雄的真实面目。再说宋朝的岳飞,在他差不多将金国灭亡的时候,皇帝赵构怕金国在被岳飞灭亡后自己的父兄回来争夺皇帝宝座,便用十二面金牌将他召回,然后指使秦桧以莫须有的罪名将他处死,岳飞是民族英雄的面目在过了几十年后才得以昭雪。一个朝代在发展到F•B透顶的情况下,无论有多少卫国英雄,最终也大多被消灭,而诞生新的朝代去替换它,因为即使腐朽皇朝得以保存,它维持社会统治的力量也是有限的,已经消耗完它日出东方的血气了,这便是宇宙和历史的逻辑。现实是残酷的,历史是公正的,历朝历代许多蒙垢冤屈而死的正义人物,往往是几十年之后或朝代更迭后才还原真面目,也就是说,自然万物的发展是经历晴天雨天的轮换后才生气蓬勃,社会的人和事无不在弯折中前进,一切事物的发展都是沿循着曲线进行的,这就是老子所说的:“曲则全,枉则直”。
老子要求我们不要自以为是,要诚恳地接受别人的意见,其实,往往别人对自己提出的意见是非常重要和有益的,因为人总有自己看不到的盲点,别人给你指出来了,对于改正自己的缺点和错误从而发挥自己的优势是很重要的。当然,要接受别人的意见必须培养自己广阔的胸襟,许多人正是从接受别人的意见中使自己优秀起来的,从而成就宏伟的事业。大家都知道世界上有一个发明家叫爱迪生,他一生的发明创造是人类之最,但是在他晚年的时候却骄傲起来,听不进别人的意见,因此,他的晚年就很少有发明创造了。《三国演义》中的马谡失街亭,是因为自以为是,结果落得被砍头的结局。人类社会中有很多这样的事例。自以为是和自我吹嘘只能导致自己处于落后和自我倒退的状态中,使自己走向滑坡路。所以,老子说这种人会被私心私见和自我骄傲所蒙蔽所左右,处于自障、无功劳的状态下,不能做领导者。

   古语说:“能低头就能保全,能受屈枉就能伸直,能像水处于低洼地就能满,少学就有收获,多学就会迷惑。”因此,圣人抱守“道”作为天下的表率。不坚持己见,所以看问题才能明察;不自以为是,所以是非得以昭彰;不自居自夸,所以才能获得功劳;不自尊自大,所以才能领导。正因为他不与他人争,所以,天下的人没有能与他争胜的。古语所说的:“能低头就能保全”这些话,哪里有半点虚假?的确是使所有的好处归于他一人啊。另外一个问题是,研究事物,从事学问研究,要向精深化发展,这样才能集中精力和发挥思惟的优势,深刻理解事物的本质,而多学和研究的问题太多则容易分散注意力,不能发挥思惟的优势,往往不能透彻地把握本质,只积累一些表面化的知识,缺乏对事物规律性的深入理解和掌握,这样学习的东西越多就越迷惑,迷失得越严重,因此,老子提出了“少则得,多则惑”这一个命题。

【原文】
   “曲则全,枉则直,洼则盈,敝则新,少则得,多则惑。”是以,圣人抱一为天下式。不自见,故明;不自是,故彰;不自伐,故有功;不自矜,故长。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古之所谓“曲则全”者,岂虚言哉?诚全而归之。

【注释】
① 曲则全:循环的意思。
② 枉:屈身。
③ 一:与多对,道至尊至大而归一,数至简而为元也是一。
④ 矜:自尊自大。

【译文】
古语说:“能低头就能保全,能受委屈就能伸直,水处于低洼地就满,少学就有收获,多学就会迷惑。”因此,圣人抱守“道”作为天下的表率。不坚持己见,所以看问题才能明察;不自以为是,所以是非得以昭彰;不自居自夸,所以才能获得功劳;不自尊自大,所以才能领导。正因为他不与他人争,所以,天下的人没有能与他争胜的。古语所说的:“能低头就能保全”这些话,哪里有半点假?的确是使所有的好处归于他一人啊。

 楼主| 发表于 2007-6-24 14:24 | 显示全部楼层
曾柏清:

除"道"外,一切现象界东西都相对而言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