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1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1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2501|回复: 8

五年前的山水小品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7-10-10 21: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联系地址:277100 山东省枣庄市文化中路61号枣庄日报社专题部王红菊收 电话:0632—5110321 13863203602电邮:whj10717@126.com
王红菊简介
王红菊,女,江苏沛县人,字阿菊、菊子、寒雪,别署菊香阁,现供职于枣庄日报社专题部任记者、编辑,近年来专攻写意山水,喜八大、石涛、龚贤、黄宾虹、黄秋园及当代王镛、崔晓东等名家作品,追求古拙、朴茂、雄放之画风,并从书法、篆刻等姊妹艺术中汲取营养,不断丰富完善自己的艺术风格。
   
作品入选:
中国美协主办的纪念孔子诞辰2550周年全国书画大展、纪念澳门回归一周年暨新世纪书画展
第二届光明日报美术奖“人济杯”中国画大展
农民日报“华夏魂”团结统一书画大展
中国书画报“颂歌献给党”全国命题书画大展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太行画风”全国山水画展
“世界文化遗产—青城白鹭洲杯”中国画大展
银川美术馆第12131415届中国书画展
山东省第六届青年书法篆刻艺术展
山东省首届刻字艺术展
山东省“走进社会主义新农村”书画巡展
“环保世纪行
情系中华”—中国美术书法摄影大展(金奖)

中国书法美术赴澳展(银奖)
“静思园杯”中国书画作品大展(二等奖)
首届中国装饰书画艺术精品展(二等奖)
山东省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庆祝建党80周年书画摄影展(二等奖)
首届中国人寿保险公司书画摄影展(二等奖)
第一届“兰馨杯”中国书画家作品大展(逸品奖)
21
世纪首届中国书画艺术精品大展(铜奖)
2001
315日《中国书画报》画坛撷英栏目曾专题介绍
多次向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武汉市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天津市慈善协会、天津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等单位捐赠作品,19968月被武汉市人民政府授予“慈善艺术家”称号,20037月被书法导报等单位授予“首届当代百名最佳画家”荣誉称号。

部分作品发表于专业报刊,收入各种展览作品集等,并被毛泽东主席亲属、海内外友人及文博单位收藏。



2.jpg
3.jpg
4.jpg
 楼主| 发表于 2007-10-10 21:42 | 显示全部楼层
创作情致源于内心的本然
——王红菊山水画赏析
王波
宋人郭熙在《林泉高致·山水训》 中说:“山以水为血脉,以草木为毛发,以烟云为神采。故山得水而活,得草木而华,得烟云而秀媚。水以山为面,以亭榭为目,以渔钓为精神。”可见自然界里分散零乱的景物在画家的眼里,都是有血、有肉、有精神的整体。我所认识的王红菊就是借笔墨之性抒发情感,进而使自己同自然景物有机的融为一体,进入物我两忘,贯通一气的创作境地的画家。
王红菊,江苏沛县人,字阿菊、菊子、寒雪,别署菊香阁,专攻写意山水,作品追求古拙、朴茂、雄放之画风,并从书法、篆刻等艺术中汲取营养,不断丰富完善自己的艺术风格。现供职于枣庄日报社专题部任记者、编辑。
    在她的作品里,笔墨韵致清新优美,空灵飘逸,是画家心态、才情及想象力的充分体现,凝聚着中国文化的精神和山山水水静谧悠远的气息。其中高山、流水、松林、飞瀑、雅士等意象都与画家的心态、智慧联系在一起,并被她以笔墨语言赋予难以揣度的语义。她的山水画不仅充满浓厚的儒道文化意味,更揭示了她对人的精神层面的关注。由此我们不难看到,以文化主题为内在结构的建新画作,可以用"苍茫山野,沧桑人生"来概括,可以说,画家是在以自己的精神理想去挑战"各领风骚数百年"的画坛现状。她对文化的深层领悟,使其作品呈现出优美、清新、内敛、书卷气的韵味。
综观红菊的山水画我认为有以下三个显著特点:
首先是视野开阔、构图饱满。红菊的有些山水画中,没有了人的踪迹。一切犹如亘古洪荒般的寂寥渺远,让人不由生出"念天地之悠悠"般的慨叹。画中的山峦采用极其统一的色调来处理,墨与色的交融形成斑驳瑰丽的视觉效果,白色的云雾流荡其间,使画面处于动势之中。同时,在笔墨语言的组织上,追求单纯中的丰富,表现中的严谨,使得画面更具有视觉张力和厚重感、分量感。她的视角多以俯瞰式的平远为主,在有限的画面中刻画众多形态、面貌相似的山峦,以相对统一的结构排列组合,形成浑然一体、排山倒海般的气韵,犹如雄浑的交响乐一般,将山野的质朴与广博、深沉与大气推向了极致。
其次是“造境”好。中国山水画是一种主观性很强的艺术样式。从历史上看,再具象的作品,也仍然带有强烈的主观色彩。这可能就是为什么山水画最为文人所爱的原因。没有任何一个其他的表现形式这样便利于胸襟的抒发了。这里,山水画的"造境"是关键。可以说,没有"意境"、"情境",就没有山水画艺术。一个山水画家的造境能力就成为衡量一个山水画家的重要标准。红菊善于"造境",善于设计"意境"、"情境"。在山叠水转之中,在烟波缥缈之间,一种幽深、青翠的清新之气仿佛浸透我们的心肺。郁郁葱葱之间,顿生山林气息。
三是物我两忘的心态。"挥毫当得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陆游的这句诗,说明了一个道理:美在大自然。它以神奇多样的现实形式展呈出来,一旦被发现,就属于发现它的那个艺术家了。而只有发现了这种美,并且占有了这个空间领地,才能创造出表现这种美的独特语言。溪流穿林击石蜿蜒成趣,山花野草、怪石奇藤",无处不是她的取法之源。一位山水画家,需要"融万趣于神思",不深入山川,不在最广阔的天地间获得自然美的陶醉是无法领略"万趣"的,更谈不上将"万趣"融于"神思"中。很多作品中我们都能读懂她对笔墨语言的精心锤炼,体验她对自然流满***的表现。她在追求气势构成上的张力美,以生命情感铸造艺术的形式。在她眼里,笔画与墨韵是灵魂浸染客体的结果,是灵魂与自然的相互撞击,这种由心灵创造的节奏,实际是物我两忘的心态,是内在生命的律动。
无疑,红菊的创作思维与语言形式还未完全定格。但我们不难发现,在点缀、泼染的探索中,在意象表现、写实描摹的取舍中,她仍坚持理智的进行各种实验,试图从中获得一点肯定,进而积淀成为她作品的语言质素。尽管这显得如此困难,但她还是坚持笔墨在其创作情致源于内心的本然与物象之间的游离,走自由、放达与清逸的路。
通联:青岛胶州马店王家河头卫生室(266314)
手机:13854204048
5.jpg
6.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7-10-10 22:36 | 显示全部楼层
请多批评指教。em13 em13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10-11 09:43 | 显示全部楼层
em2 em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7-10-11 23:00 | 显示全部楼层
超旷空灵 意出尘外
——解读阿菊山水画中的禅悟境界
      阿菊老师是睿智的,观其画作,感受到她始终保持一种宽容.开放.严谨而又快乐的创作心态。她的山水继承了文人画的传统,表现出超旷空灵.远离尘嚣.清简冷逸的禅境。
     坐忘.人性化.师法自然.个性自由是中国禅宗思想文化精神,禅不仅影响了唐诗宋词.宋明理学,而且催化了文人水墨画的发展。从王维.徐渭.董其昌.到八大山人.石涛等历代文人画家无一不表达了空寂.清净.幽深的诗意禅境。而阿菊的山水能不拘一格摆脱自然空间观念的束缚,构成为我所用的超现实主义画风。那无拘无束.自然洒脱的创作心态;那化实为虚.虚实相映的创作手法;那奇树.老屋.怪石.古塔和夸张奇异.稚拙可爱的文人雅士.樵夫渔人,转化成清虚空灵.超凡脱俗的笔墨语言和禅意符号,给人以“山隈空处,笔入虚无,树影微时,墨成烟雾”的艺术享受。
     认识清净的自性,寻求灵魂的解脱,回归心灵的本性,人人都可以成佛。四大皆空,无所眷恋和系缚.进入精神宁静.愉悦而自由的心理状态,大概就是禅境了。
      哦!我理解阿菊“快乐每一天”的含义了。愿阿菊的画带给我们大家对自然,对人生,对人性更多的感悟和每一天的快乐。
                                                   
                     谨以此文表达谢意, 不妥之处,批评指正。
     
                                                                             陈春于芜湖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10-11 23:40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7-10-17 22:58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10-18 22:09 | 显示全部楼层
就这些啊?名头那么大?em6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10-19 21:22 | 显示全部楼层
写意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