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20802|回复: 1

[其他]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4-11 13: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绍兴书法圣地兰亭江遭污染 江水成"墨水"
兰亭,位于绍兴兰渚山下,因越王勾践在此种植兰花而命名,又因大书法家王羲之的《兰亭序》而闻名天下,这里是众多游客心目中的书法圣地。3月31日,来自杭州的冯先生一行慕名来到兰亭风景区,想象着王羲之“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带左右”描述的景色,冯先生慢慢欣赏着陶醉着。突然,眼前所见让他心里打了个问号:兰亭墨池里的水真是墨水吗?原来,出现在冯先生眼前的几个池里的水居然呈酱色,尤其是“曲水流觞”对面的墨池,真如其名所言,已看不清池底。“水都成‘墨水’了。”冯先生摇摇头,叹息道。
    4月8日,第24届中国书法节将在兰亭景区拉开帷幕。看着浑浊的水面,景区工作人员杭文君心悬了起来:“这景区的水偏在这时候又被污染,过几天会不会有改观啊,若书法节时水也这么差,会给游客留下什么印象?”
    兰亭江水面上有大量气泡
    昨天下午3点,带着游客冯先生的疑问,记者来到兰亭景区,满眼的翠绿让人顿时精神愉悦。但低头去看景区内的河流,的确有点不尽人意,尤其冯先生所说的墨池一带,水面还有些泛红。
    “这会水质还稍微好点呢,昨天才严重,红色比现在深多了,肯定是上游又有企业偷排污水了,马上就要在这举行书法节了,到时候会给游客留下什么印象啊?”景区工作人员杭文君很担心马上到来的书法节大会。
    据了解,兰亭景区的水全部来自兰亭江。走出景区北门,呈现在眼前的南北走向的河流就是兰亭江。
    水流较急,酱红色已经消失,但水面上还是有大量的白色气泡及一圈圈的白色油渍。正在此处拍照的游客傅先生不禁疑问:“这水怎么了,真煞了这大好风景。”“江上游有很多印染厂与皮革厂。”在景区内开店的一先生说,兰亭江经常会出现这种污染现象。
    随后记者咨询了浙江工业大学生环学院的王军良老师,他说,水面有气泡及油渍表明水应该是遭到污染所致,尤其是印染行业中的一种化学物质,最主要表现就是水冒气泡。
    受水污染之困已多年
    “水的问题已经让我们头疼多年。”景区管理处副主任喻革良告诉记者。原来,兰亭江的水污染已经不是一个新问题,只不过是时好时坏,而这几天比较严重。“有很多游客向我们反应,兰亭的水不该如此,是啊,这里风景迷人,山青可水总是不秀。”兰亭景区曾开发过生态休闲旅游项目——竹排漂流,但未能继续下去,水污染就是其中一个原因。
    在景区内采访,只要一提到水质问题,几乎所有的工作人员都将矛头指向了上游的有关企业。“现在说是管道排污了,但是有的企业不想花那个钱,就偷偷在半夜将污水排到江里,我们每天早上来上班时水质最差。”可以看得出,景区内的人对此即愤慨又无奈。
    水呈酱红是有人洗废布
    获悉相关情况后,绍兴县环保局立即派工作人员到现场调查。据该局环境监测大队郑队长介绍,兰亭江上游确实有印染厂、皮革厂等污染企业。从初步调查结果判断,这几天水面呈酱红色是因为上游有人在洗有颜色的废布等所致,并没查到有关企业偷排现象,他们也已取水样进行检测。
    郑队长表示,他们一定会把污染源头查清楚,若真有企业偷排定会严惩。
    延伸阅读>>>
    曲水流觞引水环曲成渠,曰“曲水”,然后将盛酒的“觞”浮于水面,使之顺流飘下。觞杯飘至曲折拐弯处,当杯子缓缓经过宾客面前时,即可取过一饮而尽,然后吟诗作赋,以为娱乐。“觞”通常为木制,小而体轻,底部有托,可浮于水中。另外也有陶制的杯,两边有耳,又称“羽觞”,因体积比木杯重,玩时则放在荷叶之上,使其沿流而行。
    王羲之曾在兰亭举行过聚会,主要进行了“曲水流觞”活动,突出了咏诗论文,饮酒赏景,对后世影响很大。在绍兴,“曲水流觞”这种饮酒咏诗的雅俗历经千年,一直盛传不衰。
发表于 2008-4-11 13:24 | 显示全部楼层
em21 em21 em21
当地是咋搞 的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