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1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1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100375|回复: 395

【第一现场】藏风聚气汇京华——中国国家画院沈鹏工作室书法作品展在京隆重开幕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11-28 21: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藏风聚气汇京华
——中国国家画院沈鹏工作室书法作品展在京隆重开幕



开幕式.jpg

【书艺公社 讯】贺进报道
由中国国家画院主办,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院承办的“藏风聚气汇京华——中国国家画院沈鹏工作室书法作品展(精英班、课题班)”于11月27日下午在中国美术馆一楼隆重开幕。中宣部党组成员、秘书长官锦辉,文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高树勋,国务院编制委员会副主任王澜明,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张海,中国书法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赵长青,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中央文史馆馆员、著名画家程大利,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解永全、张晓凌、张江洲,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林岫,中国美术馆副馆长马书林、**殷福,以及首都书法界、文艺界领导、专家学者、书法爱好者千余人出席了展览开幕式。沈鹏先生携其书法精英班和课题班两届学员90位书法家精心创作的270余件作品分别在中国美术馆一楼六个大厅展示,此次展览主要是对沈鹏导师开设精英班、课题班的一次教学成果的回顾,是中国国家画院沈鹏工作室设立三年来书法教学成果的一次综合检阅,同时也是对课题班两年课题创作研究的检验。
此次展览是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院成立以来举行的首次大型活动。中国国家画院是文化部直属的、国内进行艺术创作和研究的最高专业机构。不久前,遵循文化部领导提出的国家画院要“做大做强”的指示,中国国家画院成立了七个专业分院,书法篆刻院是其中之一,正式将书法篆刻纳入国家画院的体制。沈鹏先生受聘为院长,曾来德先生为执行院长,胡抗美、孙晓云、陈振濂、陈洪武、王家新为副院长。
沈鹏先生是当今书法界极具影响力、创造力的书法大家。2007年9月,中国国家画院设立沈鹏工作室,76岁高龄的沈鹏先生出任总导师,并于当年开办一年制“书法精英班”。 “书法精英班”从开办起,就引起书法界的广泛关注,学员均为当代书法不同创作流派的代表书家和富有影响力的中青年理论家。“书法精英班”学业结束后,沈鹏工作室又开办了两年制的“书法课题班”,招收的48位学员大多是历届国展的获奖作者,也是当代中青年书法创作队伍的骨干力量。
沈鹏先生在其大半生的艺术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与理论创见,将其学术传播、引领后学乃当今中国艺术界的一件幸事。作为当代书坛的领军人物,沈鹏先生的书法艺术成就早已为世人瞩目,但作为一个非学院身份的书法大家,他在书法教育上的理念,仅惠及身边的少数**。面对已经在书坛形成一定影响,创作风格、学术背景各异的学员,沈先生如何实施他的教学思想以及采用什么样的教学模式,这是书坛极为关注的。在教学中,沈鹏先生以其丰厚的学养和对书法创作的深度思考,创建性地提出“宏扬原创,尊重个性,书内书外,艺道并进”的教学方针,把提升学员综合修养和培养学员的“原创”能力作为教学的主要方向,以自由、***、平等、包容的学术气氛,共同研究当代文化语境下书法创作面临的种种困境,探寻书法传承和书法艺术创作的规律,研讨当代文化语境下的书法人文精神和评判标准,并力主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创造出具有时代特征的书法样式,进而形成符合个人精神特质的艺术风格。三年来的教学实践证明,沈鹏工作室书法精英班和书法课题班的学术理念、教学模式,为当代书法的高端教育提供了一种成功的教学模式。
     展览同时由文化艺术出版社出版大八开精装作品集《中国国家画院沈鹏工作室书法作品集(精英班卷、课题班卷)》(两本),以及荣宝斋出版社出版《中国国家画院沈鹏工作室教学文献集》(两本),于展览同时发布。
 楼主| 发表于 2010-11-28 21:15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0-11-28 21:18 | 显示全部楼层

前    言



中国书法伴随着当代中国**、经济与文化的复兴,走过了三十多年的发展旅程。在这段令人感动的旅程中,出现过许多的事、许多的人,他们共同谱写了现时代的中国书法史。

而这其中,沈鹏先生是一位至关重要的人物。他曾经作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率领着中国书法队伍一路前行。他的实力、成就与贡献,使他成为我们这个时代最具影响力的书法家。

2007年夏秋时节,年近八旬的沈鹏先生,受中国国家画院之聘,在院内设立沈鹏工作室,并于同年9月开办了“书法精英班”。精英班学制一年,学员40位,他们来自全国各地,其中绝大多数是当代书坛具有影响力、学有所成的中青年书法家、书法理论家。精英班的开办,前后虽只短短的一年,却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书法界和艺术教学界产生了一种强烈的震动效应。

在总结精英班教学经验的基础上,2008年9月,中国国家画院沈鹏工作室又开办了“书法课题班”,将40余位近年来在全国书法展览上获得大奖的中青年书家纳于门庭之中。课题班学制两年。其宗旨,是通过课题研究性的笔墨实践来提升学员的创作水平。而今,课题班两年学业期满,展现在他们面前的是一派丰收的盛景。

“宏扬原创,尊重个性,书内书外,艺道并进。”这是沈鹏先生为工作室制订的十六字教学方针,也是他对**们的殷切期望。正如沈鹏工作室2009年5月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展览主题所标明的那样,“传承”与“原创”是工作室教学实践的两个立足点,也是其开展全部学术活动的宗旨。沈鹏工作室开设三年来,通过学术理念的梳理、创作模式的探究、作品内涵及艺术事件的分析探讨等一系列教学活动,为当代书法的高端教育开启了一种新样式,提供了一系列可资借鉴的经验。本次展览,即是其教学成果的一次总体亮相。

包括沈鹏工作室在内的中国国家画院的艺术教学,立足于悠久、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土壤,是在借鉴传统的“师徒传承”教学模式与现代研究生教学体系的基础上建立的。近年来,其坚持循序渐进、因材施教、兼容并蓄、学以致用的原则,开展有针对性的教学,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赢得了国内艺术界、艺术教育界的一致好评。本次展览,既是沈鹏先生艺术成就及其工作室教学成果与创作实力的一次总体展示,也是对中国国家画院艺术教学质量的一次检阅。

“博大不让土,崇高不求同。不以群山小,群山仰一宗。”沈鹏先生以其功力、学养以及谦逊和高尚的人格,受到了他的**和**各界的尊敬。他通过言传身教,将**们带到了一个中国传统文化的奇妙境界,今天,他与他的**们用笔墨把这份奇妙带给观众。

自然地,在这中国艺术的最高殿堂里,沈鹏工作室的师生们向我们呈现的,不仅仅有书法艺术的美,更有他们面对当代书法乃至整个当代中国文化产生的那份沉甸甸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0-11-28 21:22 | 显示全部楼层

沈鹏书法教学模式的成功尝试
——中国国家画院沈鹏工作室教学综述


曾来德



当代书法应该怎样发展?这是书法界乃至文化界一直在思考的问题。进入新世纪以来,书法界围绕“流行书风”、“复归传统”、“评判标准”等话题曾展开激烈的争论。争论,说明问题的严重,说明当代书法的发展确实需要进行深刻的反思。在这样一种背景下,中国国家画院开办沈鹏工作室,并于2007年9月招收书法精英班,学制一年,该班集中书法界不同创作流派的一些代表书家和一批年轻的理论家,共同研究当代文化语境下书法创作面临的种种困境,探寻书法传承和书法艺术创作的规律,研讨当代文化语境下的书法人文精神和评判标准。
在沈鹏工作室书法精英班取得教学上的成功之后,2009年9月,中国国家画院沈鹏工作室又开办了学制为两年的书法课题班。学员主要来自各类书法国展中的获奖作者,是当代中青年书法创作队伍的骨干力量,也是目前国家级各类书法展览中最活跃的中青年书法家。


应该说,沈鹏工作室书法精英班从一开始就受到书法界的广泛关注,关注的焦点主要集中在沈鹏先生的教学理念、精英班的教学方式及教学成果。作为当代书坛的领军人物,沈鹏先生的书法艺术成就为世人瞩目,但作为一个非学院身份的书法大家,他在书法教育上的理念,仅惠及身边的少数**。面对已经在书坛形成一定影响、创作风格和学术背景各异的学员,沈先生如何实施他的教学思想以及采用什么样的教学模式,这是书坛极为关注的。

经过三年来的教学实践,沈鹏工作室书法精英班和书法课题班的成绩无疑是令人惊喜的。这种惊喜,不是说学员经过一年或两年的学习,在艺术创作上取得了显而易见的提升,而是精英班、课题班的学术理念、教学模式给当代书法发展会带来诸多启示性意义。这种启示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其一,沈鹏先生从一开始便为精英班确立了以“原创性”为统领的学术主张,并在精英班教学实践的基础上,为书法课题班制定了“宏扬原创、尊重个性、书内书外、艺道并进”的十六字教学方针。我们知道,沈鹏先生是一位学养丰厚的学者型书法家,在长期的艺术实践中,他以学者的睿智和视野,形成了自成体系的书学理论,其理论的核心是以“原创性”作为书法创作和批评的主要标准,力主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创造出具有时代特征的书法样式,进而形成符合个人精神特质的艺术风格。今天看来,沈鹏先生的书学理论是极具前瞻性的。进入新世纪以来,围绕当代书法发展的历次争论,说到底还是“传统”与 “现代”之争,风格和流派之争,而沈鹏先生的“原创性”理念,则超越了流派和风格的樊篱,将书法艺术带入更核心的本体层面。正是由于沈鹏先生在书学理论上的高度和宽大胸襟,为创作风格、审美取向各异的学员提供了自由的学术空间,为当代书坛建立良好的学术环境提供了一个成功的范例。今天的艺术已经进入一个多元的时代,兼容并蓄,已成学界的共识,但艺术多元必须是建立在“学术”基础上的包容,如果没有学术上的高度,兼容并蓄就会失去意义。

其二,沈鹏工作室书法精英班,营造了一个自由、***、平等、包容的学术气氛,为当代书法的高端教育提供了一条独特有效的教学模式。艺术的持续性演进,最终要归结到艺术教育的科学性,而“科学性”的标准,在于是否符合特殊的艺术创作规律和传承要求。近30年来,当代书法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在书法语言的**度探索以及艺术风格的多样化创新方面,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让人惊叹。这种全新的局面,很大程度是因为学院教育在书法学科上的建设和日趋完善。但同时我们也看到,学院的本科教育只能解决基础问题,很多从学院走出的书法家,在达到一定的创作水平之后,都会面临一个如何提高的问题。如何突破已有的创作习惯,已经成为当代中青年书法家面临的迫切问题。正像我们了解的那样,沈鹏工作室书法精英班、课题班的教学重点突出了人文修养的提升和原创精神的培养,其做法是:聘请国内当代人文学科的著名学者、专家,开设专题讲座,开阔学员的文化视野,启发学员站在当代文化的立场,判断书法未来的走向,重新思考、认识书法独特的人文精神内核。同时通过举办“主题书法创作展”和各种形式的学术研讨,让学员打破已有的思维模式和创作习惯,进入创造性的艺术创作状态。

应该说,沈鹏工作室书法精英班、课题班在上述两个方面的教学实践,切中了当代中青年书法家创作中遇到的核心问题。艺术教育的成果显现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不能祈望在短短几年时间内,就能看到学员在创作水平上的飞跃提升,沈鹏工作室书法精英班、课题班的教学成果将在未来显现。客观的说,沈鹏工作室书法精英班、课题班给书学界提供了一种全新的学术路径,让中青年书法家知道如何培养创造性的思维,这一点,或许比个体上的创作演变更具有现实意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0-11-28 21:26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国家画院沈鹏工作室书法精英班导师组成员、学员名单
  


导       师:沈鹏
助       导:曾来德

学术助理:周祥林
学员名单:(按姓氏笔画为序)
马啸  文永生 王民德 王学岭  王家新  刘宗超  刘洪彪  刘福桥 许建铭
朱培尔  吕子真 吕书庆  李金豹  李晓军  李啸  李强  阴凤华  何开鑫  张公者  张旭光  张继  张智重  张锡庚  杨旻  范硕  罗杨  陈洪武  陈羲明  邵岩 姜寿田 胡抗美 胡秋萍  赵山亭  高庆春  萧丽  曾翔  程风子 窦希铭  管峻  蔡树农


中国国家画院沈鹏工作室书法课题班导师组成员、学员名单

(按姓氏笔画为序)


总 导 师:沈鹏
执行导师:曾来德
导       师:马啸 王家新 刘洪彪  张旭光 张继 罗杨 陈洪武 周祥林  胡抗美 曾翔
班 主 任:王民德
学术秘书:耀文星


丁 剑  卜庆中  马汉跃  方建光  王文杰 王亦农  王凯英  王厚祥  龙开胜  龙添乐  白  锐 刘京闻 刘建国 许飞飞  孙福增  宋肇水  沈一丹 吴天智  杜占晨 杜建民  李 明  李国胜 张志庆  张德林 杨田盛  杨  陌  杨默含 陈宇 陆明君 孟春晗 周剑初  赵  琪 唐朝轶 诸葛丽娜  袁  波 晏晓斐  夏鹏程  顾柯红  徐 健 徐树良 梁铁民  黄胜凡  戚散花  逯国平 童孝镛  廖廷建 董伟国 曾 圣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0-11-28 22:2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网站编辑 于 2010-11-29 07:15 编辑

——展览开幕式盛况——

❀开幕式前夕盛况一览


“骄傲”的中国美术馆今天将迎来书坛的盛世华章的一天
DSC_0057.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0-11-29 07:16 | 显示全部楼层

——展览开幕式盛况——

❀开幕式前夕盛况一览


“骄傲”的中国美术馆今天将迎来书坛的盛世华章的一天
DSC_0058.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0-11-29 07:17 | 显示全部楼层

——展览开幕式盛况——

❀开幕式前夕盛况一览


沈鹏工作室的学员早早汇集在中国美术馆
DSC_0071.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0-11-29 07:19 | 显示全部楼层

——展览开幕式盛况——

❀开幕式前夕盛况一览


展览开幕式前人物扫描——周剑初、张德林
DSC_0068.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0-11-29 07:20 | 显示全部楼层

——展览开幕式盛况——

❀开幕式前夕盛况一览


展览开幕式前人物扫描——许飞飞(左二)、方建光(右二)
DSC_0066.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