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查看: 3160|回复: 2

【当代书家评论系列·张光辉】心慕手追觅真宗——张光辉书法艺术印象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3-15 14: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贺进 于 2012-11-2 10:51 编辑

借   堂   匡   谬

░░░░░░░░░░░░░░░

▄▄▄▄▄▄▄▄▄▄▄▄▄▄▄▄▄▄


心慕手追觅真宗
——张光辉书法艺术印象


文/贺进

自古以来文人雅士多以金石书画寄情养心、蓄德明志。书法作为一种传承前年文化的艺术载体,是书家心灵外化的符号,是集天分、功力、学养的综合体现。书法艺术传承至今,历经古代先贤的“揣摩”,呈现出如今昙花灿烂的辉煌气象。然而从书法的“骨子”里来说,今人对于书法的情感还是停留在悠远而清澈的魏晋时代,这大抵是因为古人留给我们的经典佳作无法摒弃那份对于“传统”的执着情怀。所以,无论书法再如何陆离怪诞、标榜个性,始终无法脱离对于“二王”经典的怪圈,对于当今书坛,我想还没有人妄言对于“二王”是如何反其道而行之的。

“二王”开启了魏晋整个书法时代,同时也奠定了魏晋时期在书法史上永无腐朽的时代,由此产生了“魏晋书风”这一概念。一个时代的书风在其独特的艺术观念的影响下,开创出具有历史意义的风格面貌是难得的,尤其是在中国书法史的演变中。所谓“魏晋书风”是一个宽泛的概念,并不是局限于“魏晋”这个时代名词,这是由“二王”体系的观照下所延伸的一种艺术形态。理解“二王书风”倒不如将其顺着历史的发展倒回来思考,诸如从元代的赵孟頫到宋代的米芾,由米芾到唐代的张旭、怀素、褚遂良;而后进入南北朝,而后进入魏晋这个时代。一种艺术形态的产生具有其特定的决定因素,“魏晋书风”以“二王”为宗络延伸开一种风格面貌,将其魏晋文人的名士书写风格定型化以后以“韵”为基调而形成后人所熟知的这种书风,故清人梁谳在其《评书帖》中以“晋尚韵,唐尚法,宋尚意,元明尚态。”中给“魏晋书风”以概念。后人也在批驳他的观念,提到“韵”到底为何物?怎么来界定书法作品的“韵”?难道有其固定的法则?这些尚且不必争执,我们看到“魏晋书风”感觉到它的温文尔雅、秀气凝练之体态就够了,这就是“魏晋书风”,没有想象的那么复杂。

毋庸置疑,张光辉是“二王”的皈依者,这种情感并非“言而无信”的华丽外衣,而是他对于“二王”的态度决定了他在自己的书法世界寻求这种难得的构架问题。我与光辉兄接触较多,当然坐在一起无非就是三个话题,书法、书法还是书法。一种书法是他所坚持的书法情感,一种是他对于书法的独特思考,还有就是对于“二王”的滔滔言论。他是彻头彻尾的商人,当然更是彻头彻尾的书法中人。从谈话中,我能感知他对于“二王”是有自己的见地的,他仰慕“二王”,更平视“二王”,将魏晋书风化之对心灵的观照,所以我们在他的作品中能看出他的不张扬、不造作,本心揣摩、本心体现,彰显出“真”的形态。

光辉兄曾先后问学于张荣庆及张世刚两位先生,正是由于这两位德高望重的老师的点拨,使得他在近期的创作更彰显出“静气”的面貌,对于“静气”一词,我觉得实在无法与当今书坛相“衡化”,但是可以用在张光辉身上。他所体现出来的是一种平实的书写状态,本心的书写方式,光辉兄没有在书法大展上摘金夺银,更没有追逐虚构的名利场,正是由于“无所欲求”的心态,才能让他回归到书法的“一片净土”,回归到书法的本体上,所以在对传统的揣摩上,我想他还是有发言权的。

光辉的字平中寓巧,巧而不纤,正中含奇,圆中有方,中节而流畅,优雅而从容。可谓秀得其实,会于中和。光辉用笔多使转,少提按,这也是古法,章法平正,没有大的开合,却自有变化。明代汤临初在《书指》中曾为“古者”一派书风张目:“(书)贵自然,不贵作意……自然,非信手放意之谓也,不事雕琢,神气浑全,险易同途,繁简一致是已。大凡古人书,初览似少意味,至于再至于三,精神益生,出没始见。近世书,伸纸一目,殊觉可喜,展玩稍久,疵颣毕陈。此何故焉?今之浮俗者多,古之沉著者胜也。”光辉的作品使我们看到了书法的自然境界:避“今之浮俗”,得“古之沉著”,“不事雕琢,神气浑全”。

去年年底,我为光辉兄的两幅手卷题写卷首,展卷观阅,发现他对于“二王”的把握更加娴熟,并且逐渐驾轻就熟,这让我对他痴迷于“二王”的创作理念充满了信心,对于个人今后的创作方向,他有着更加明确的目标,清醒地认识到传统对他的重要,不断地在传统之上开拓自己的创作风格才能将“境界”二字参悟透彻。我相信他的这种艺术理念是正确的,这将让他的艺术道路越走越宽。


该贴已经同步到 贺进的微博
发表于 2011-3-16 17:14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2-8 15:13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