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32560|回复: 84

许龙江2016书法网络迎新展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2-7 10: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许龙江2016书法网络展
封面.jpg
许龙江  
耕砚斋主人。1976年3月生于陕西靖边,汉族。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设计系,就读与中国国家画院沈鹏工作室,中国人民大学李刚田工作室。
师从沈鹏、洪厚甜、李刚田先生
现为中国国家画院沈鹏工作室成员
中国人民大学李刚田工作室成员
中国国家画院师生联谊中心副主任
水墨视觉秘书长
人民艺术创作院副院长
人民艺术沙龙理事
西安欧亚学院教授
 楼主| 发表于 2016-2-7 10:06 | 显示全部楼层
许龙江信封-沈老字.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2-7 10:06 | 显示全部楼层
8803d550x0421c467994e&690[2].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2-7 10:07 | 显示全部楼层
L1000551.jpg
我读许龙江
李刚田


许龙江来自陕北。在我的学生中,陕北的还不多。许龙江话少,学习认真,对于书法有一股钻劲,默默地体会,可能他嘴上说不出来,但领会了,实践了,手底下的“活”就出来了。在他身上,我看到了陕北后生的那股子韧劲,表现着黄土高原特有的厚朴与自然。
与同龄人来相比,他的作品路子正,本色而无华饰,没有刻意的表现,但他完成了属于他这个年龄的创作。对于书法,他是诚恳的,对于传统是虔诚的。在很多人不能耐心沉潜传统与经典的时候,他是朝回走,实际也是朝前走,走的是自己的路。他来到北京,在这个艺术信息资源丰富的地方,他舍弃了很多,如饥似渴地学习、思考、汲取,他把书法当作事业,又那么诚实,他的路一定会很广,当然也必然要忍受孤独,也是享受“孤独”。
“展览时代”的“展览体”成为时风,追逐者众矣。也有骑墙者,今天这边倒明天那边倒。时风实际也很诱人,也有陷阱。当人们所品的都是一个味道的时候,实际最没有味道。沈鹏先生讲“尊重原创”,原创精神在哪里?缺少原创而盲目从流,缺失艺术创作的独立思考与独立的表现语言,这一点我们要自省。在众多作者中,许龙江是在无意塑造个性中呈现出了个性,这就是从传统中找到自己,发挥自己。他有些作品,力度、韵味都自然地表现出来。他学书也是十几年了,没有毛病,显示出了难得的朴素,这大概也是他作为陕北人的那种本色,所以我认为他有潜力,也有实力,希望他成为陕西乃至全国书坛上的一匹“黑马”。
龙江没有入过多少展览,这样也使他远离功利保持纯粹。一位作者自觉地与时风保持一定的距离,具有独立的自省意识,才能把时代看得更准。龙江在踏实地写字,这本作品集,真草隶篆,样样都有,在风格上基本保持了统一的基调,这就是现阶段的他一次集中地展示。认真品读许龙江每一件作品,当然也发现了一些幼稚和自以为是的地方,但总的来讲还是很震撼的。他将在不断努力中,在时下繁华的书坛上,找到自己的坐标位置。

李刚田于京华玉泉精舍
2014.1.28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2-7 10:09 | 显示全部楼层
182707ze436lhhyvyvd3bh.jpg
端庄凝重  劲健潇洒
——读许龙江书法
吴川淮



在当代书法流派、风格纷纭的时代,我始终在思考一个问题,书法的正脉在哪里?书法所追求的正大气象在哪里?虽然我们在不同的国展中看到了很多功力、性情都表现很完美的作品,但总感觉在正脉上的作品还是太少,从传统的不同的路径上过来的很多,个人的风格都愈加的强烈,但作为表现书法精神的正大气象却总是不那么多,不少人在回避,而我们在寻找。
从这个意义上讲,当我看到许龙江的作品时,我眼前一亮,颇为激动,我感觉到许龙江正是一个自觉地向着正大气象的书风要求的人,虽然这条路很难,但他已经攀缘到了一定的高度。因此,我在欣赏他的作品的同时,也更为深入地理解了他这么多年的追求,理解了这个“漂”在北京多年,苦苦地追求着自己书法之梦的许龙江。

我为他喝彩。我向喜欢这种激情凝重、气息纯正风格的收藏家和书法爱好者郑重地推荐这个富有潜力与实力的书法家。


许龙江是一个只要见着他就忘不掉的人,他的身上,有很典型的陕北人那种生猛、刚烈、执着、直爽的性格。和他在一起,他会长时间静默地不说话,但偶尔会冷不丁地说出一种别致的观点,引发人去思考。看着他,你就感觉到身边有一个思考的人,他总是在沉思、静思,但一点都不绕弯子。他个子不高,但有一头很茂密的头发,茂密的头发表示着一个人精力的旺盛,他把这种精力投入进了艺术。北京的艺术圈子很大,但你总会在不同的场合里看见他,谦虚地写字,不动声色的观察,在默默地养着自己的精神。
   
龙江是一个有慧心的人,你看他话少,但他活得很明白,很清醒。他具备着陕西愣娃的那种倔劲,但又从不炫耀着自己的实力,更不在人多的地方“炫技”。对于他来说,涵养是一种功夫,是一种韧力,是一种耐力,更是不需声张的一种静默。
   
龙江出生在陕北的靖边,那里的书法“热度”非常高,这种“热度”从他学习书法的精神中能够强烈地感受到。一个地方的“热度”是需要多年的积攒,几代人的努力。龙江就是这种“热度”的一个重要的参与者。在我们一起学习的沈鹏工作室里,他来自陕北靖边,虽然靖边的余继忠、周建旭等在全国获奖,但在诺大的北京,在书画界的朋友圈里,我们感觉龙江就代表着陕北,他的背后,是一片广大的领域。我看见龙江,总感觉到他不光是为自己在北京“漂”着,他更是为了他的执着的爱在“漂”着,为了他背后的那一片广阔的地域在孤独地开垦着自己的艺术世界。


龙江的书法写得很有力度,很扎实、很传统。书法的正脉在他这里表现出极强的力量感,从线条,到结体,从布局,到作品所透出的气息,他都给人一种飞扬的精神。他的书法,很靠近二王书风中的米芾、王铎,他自觉与不自觉中都在表现着从传统中汲取过来的那种力感,力透纸背,杀纸如风,气势一贯,生机勃勃。这是一种青春的力感,是一种从内心到外表借助书法所能表达出的激情与抒情。
他是一个固执的人,在他的书法中看不见时潮的东西,看不见对谁的依从。传统就是他的真正的导师,虽然他也师从沈鹏、李刚田、洪厚甜,在他的书法中也能看到这些人的影子,但主要是传统,大篆、隶书、行草,石鼓、张迁和米芾、王铎,这些才是他的根,他书法的“命门”。
有时候人的感觉是很奇怪的,和龙江在一起,看着他的这个人,不知道他应该写成什么样子的字。他是一个很放松的人,与人打交道没有障碍,说出的话总是沉思以后突然地冒出来。但到了书法上面就很郑重,他每一次写字,都像是为自己举行着一种仪式。因此他的字是刚猛的,更是传统的,是谨慎的,又是大胆的。书法是一种矛盾中的统一,又是统一中的矛盾。现在龙江要出版自己的作品集了,这本作品集显示了他对于传统所认识的深度,所理解的深度和所能化解的深度,也显示了他在不同书体上的一种创作的实践。
我在欣赏他的书法时常常忘了他这个人,而和他在一起的时候,又忘了他的书法,这也是一种独特个人的魅力吧。我觉得他字也大,人也大,虽然他是一个小个子,他的精神很强大。
   
他的篆书,主要写石鼓和大盂鼎等,石鼓体势整肃,端庄凝重,笔力稳健,圆融浑劲,韩愈说其“蒐於岐阳骋雄俊,万里禽兽皆遮罗。镌功勒成告万世,凿石作鼓隳嵯峨。”龙江能把石鼓的韵律和大盂鼎的连接、挪讓、錯落、平衡、勻稱、疏密、輕重、曲直、仰俯等都表现出来,笔力也见苍雄浑穆,是他学习多年对自己笔力的证明。
他的隶书,取法很多,以厚重见长,纵逸飞动,自在肃穆。在隶书上取法较多,礼器、张迁包括华山碑,都有涉猎且能化为一体。受其行书、楷书的影响,他的隶书也是刚健朴厚,劲利潇洒。雄秀之气运于平和,开张之中化于篆籀,茂密宽舒,方正有致峻劲严整,大度宽厚。
他的楷书,受北魏书法影响,不在技巧上多缠绕,而是在整体之中显示其规整中的韧劲力量。精严之中见婉丽遒媚,端凝平正而内含刚柔,是他整体书风中另一种形式。
   
他的行草书,劲健潇洒,犹可见他内在的风流。龙江的书法,从他个人来讲,正是处在一种精进的上升期。他书法的进步,恰恰是他低调地勤奋所得来的。现在的书法场很乱。书法的活动像一出戏一样的变换着,但在不同的场面里,看不见许龙江,他把时间都投入了学习之中。这种人在北京,是一种艺术精神的存在,是未来的一种期待。我在龙江不多的作品中,仿佛看到陕北群山之间的起伏与叠嶂,它们和龙江笔下的结体与线条形成了一种呼应,一种映照,而没有到过陕北的人是没有这种体会的。
  

龙江和我都是中国国家画院沈鹏书法工作室的学员,也因为这样的一个平台,我也在逐渐地认识着他。他在2000年就办过自己的书法展览,但为了书法的梦,他成为了一个自觉地“北漂者”。在陕西和北京,他担任了不少的职务,他是西安欧亚学院教授,还是中国国家画院师生联谊中心副主任、水墨视觉秘书长、陕西青年书法家协会理事、榆林市青书协副主席、靖边县书协副主席。我看他人在北京,但还是在为靖边县做着不少的事情。
   
书法是龙江心中的梦,到北京就是他追梦的过程,风风雨雨已经过了几年了,他还在不断地进取。当下的懒人太多,闲适之风盛行,许龙江这个对自我约束的很严谨的人只是在默默地写着他自己的书法。这是一辈子对艺术的长途跋涉,这也是许龙江的宿命。博观约取,由技而艺,由艺而道,这是每一个书法家最终所要走的路。龙江初成气象,前途一片光明!我相信这样一本书法集出版以后,更多的人会理解到这样一个陕北后生的追求,会欣赏他的书法艺术,会成为他事业的“推手”。
(作者现为中国新闻出版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书协新闻出版委员会委员、《中国书法》杂志编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2-7 10:10 | 显示全部楼层
许龙江2016书法网络展
1.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2-7 10:10 | 显示全部楼层
许龙江2016书法网络展
3.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2-7 10:10 | 显示全部楼层
许龙江2016书法网络展
4.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2-7 10:10 | 显示全部楼层
许龙江2016书法网络展
5.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2-7 10:10 | 显示全部楼层
许龙江2016书法网络展
6.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