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5456|回复: 13

预告丨“翰墨中原——行草十家展”将于2017年11月24日在河南省美术馆隆重开幕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11-17 19: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宣传海报-红.jpg


 楼主| 发表于 2017-11-17 19:23 | 显示全部楼层
翰墨中原——行草十家展
参展艺术家
胡传海  张学群  王春新  王厚祥  洪厚甜
李远东  张纬东  刘京闻  王乃勇  林 峰

主办单位
中国书法家协会展览部
河南省美术馆
河南省书法家协会

承办单位
河南省美术馆
廊坊市书法家协会

展览时间
2017年11月24日-11月29日

展览地点
河南省美术馆 一楼一号展厅
(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内环一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11-17 19:23 | 显示全部楼层
重新出发

时间过得真快,行草十家展持续走过了十年历程。
十年前,行草十家展从中国美术馆出发,走过了大江南北,走出了信心决心。在十年的展览创作中,我们写出了精神。这种精神,既是一种坚毅精神、一种求索精神、一种艺术精神,更是一种信念、一种境界、一种力量;我们写出了创造。在每一次的展览中,我们把握时代要求、社会需求,不停地去探索、去创变,创造的力量是无穷无尽的,也是富有魅力的;我们写出了友谊。大家在办展中相互支持、相互理解、相互助力,结下了深厚友谊,积淀了厚重的情谊。这种友谊和情谊,没有功利,没有杂尘;我们写出了心境。我们深深感到,好意境不如好心境,好意境需要好心境。用书法这种方式去营造心境,纯朴、自然,因为它是一种素养、学识、情性和心胸的完美融合;我们写出了形象。形象就是品牌。每次展览我们都约定,一定要高扬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和艺术惠民的旗帜,大力弘扬时代精神,紧跟时代前进的步伐,树立起团结的形象、奋进的形象。
往事如烟,过去的已经过去。古人说:“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今年是行草十家展的第十一个年头,也是新十年的第一年,一切都需要重新开始,从零开始;需要整装待发,重新出发。
重新出发,需要我们有新的思考。书法是一门独具中国特色的传统艺术。它不仅是中华民族文化遗产中的瑰宝,也是世界艺术殿堂中的一朵奇葩。在每个时代,社会环境不同,人们的审美情趣不同,书法又有着自己的特点。改革开放以来,书法艺术有了很大的发展。持续不断的书法热,把书法艺术推到了时代文化的最前端。但发展的背后有隐忧,繁荣的同时有挑战,作为一项事业,书法的走向是什么,书法的使命是什么,书法的前景在哪里;作为书法人,当下我们应该如何做,如何做的更好;作为一个民间性的群体展,如何融入潮流作出贡献,如何体现特点独具魅力,都需要我们有新的思考、新的行动。
重新出发,需要我们有新的定位。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文艺工作者要“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这应当成为我们艺术创作和诠释艺术人生的最好定位。要做到胸中有大义,手染翰墨,思飘物外,用“文人之笔”“劝善惩恶”,引导人们找到思想的源泉、精神的源泉、力量的源泉、快乐的源泉;要做到心里有人民,为人民书写,为人民放歌,走出方寸天地,阅尽大千世界;要做到肩头有责任,“铁肩担道义”,立正气、浩气、豪气;要做到笔下有乾坤,以严谨、务实、一丝不苟的态度,创精品、正品,追求真善美,创造正能量。
重新出发,需要我们有新的把握。我们要坚持以创作为中心,凭作品说话,凭实力说话,任何情况下,在创作上都不能有一丝的马虎和侥幸,“出精品才是硬道理”;要坚持深入生活、热爱生活、拥抱生活、创造生活,到人民当中去汲取智慧营养,到社会生活中去获得灵感力量;要坚持理性思考,不随波逐流、人云亦云,不持偏见,把握好自己;要把握住个性与共性的关系,彰显特色,避免雷同,在共性中不断丰富个性内涵,形成我之面目;要有相互学习借鉴的姿态和精神,取长补短,共促共进。
重新出发,需要我们有新的担当。古人云“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担当是一种负责精神,是一种不甘寂寞、心忧天下的顽强意志和奋进力量。有了担当精神,就能激流勇进,无坚不摧。担当就得做事,要做有助于社会的事,要做有益于人民的事,要做有利于艺术发展的事。做事就是有报负。只要做事,就会有作为。要在做事中创造,在做事中延展,在做事中实现价值。
重新出发,需要我们有新的境界。境界是什么?境界是指人的思想觉悟和精神修养。有境界才会有力量。要坚定文化自信,坚定文化自信就是坚定艺术理想。“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没有文化自信,不可能写出有骨气、有个性、有神釆的作品来。要有时代的使命感、艺术的责任感和创新创造的紧迫感,坚持艺术的高度、厚度、宽度、深度结合思考,坚持艺术理想、艺术实践、艺术效果一起凝聚。“书法即人”。要在丰富学养上狠下功夫,心性、情性、悟性、视界、胸怀都很重要,要在“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的修为中奠定境界的坚实基础。
重新出发,需要我们有新的动力。“中华文化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增添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内心深处的自信和自豪。”“文运与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文艺是国民精神的灯火。”“一切有抱负、有追求的文艺工作者都应该追随人民脚步,走出方寸天地,阅尽大千世界,让自己的心永远随着人民的心而跳动。”“德不优者不能怀远,才不大者不能博见。”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断是我们搞好创作的根本指引和不竭的动力源泉。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创造内生动力,增添自身活力,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不断续写新的篇章。
河南,古称中原。“中原定,天下安。”河南是中华民族与华夏文明的发源地。中国四大发明中的指南针、造纸、火药三大技术均发明于河南。从夏朝至宋朝,河南一直是中国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先后有20多个朝代建都或迁都河南。“中国”一词,最早就出自于河南河洛地区即洛阳伊洛河谷地区和郑州嵩山地区的宅兹中国文献。《尚书?禹贡》将天下分为“九州”,豫州位居天下九州之中。河南自古就有“天下名人,中州过半”之说。今天的河南,经济发展、社会安定、文化繁荣、人民安居乐业。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河南书法事业的发展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可谓名家辈出,俊釆星驰。因此,把行草十家展新十年的第一站选在河南(郑州),本身就是很好的重新出发。
汪国真的《我喜欢出发》中写道:
“凡是到达了的地方,都属于昨天。哪怕那山再青,那水再秀,那风再温柔。”
“没有见过大山的巍峨,真是遗憾;见了大山的巍峨没见过大海的浩瀚,仍然遗憾;见了大海的浩瀚没见过大漠的广袤,依旧遗憾;见了大漠的广袤没见过森林的神秘,还是遗憾。”
“世界上有不绝的风景,我有不老的心情。”
“是的,我喜欢出发,愿你也喜欢。”
出发,是新的启程;重新出发,是不断的超越。
我们快乐,因为我们选择了出发;我们骄傲,因为我们勇于重新出发。
重新出发吧,美好的风景和希望就在前头!


张学群
2017年9月23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11-17 19:24 | 显示全部楼层
胡传海1.JPG
胡传海
1956年7月5日生于上海,浙江宁波人。原上海《书法》杂志执行主编、编辑部主任、编审。中国书法家协会学术委员。上海市第十一届政协委员。现为中国书法最高奖“兰亭奖”和“国展”评委(理论),《大观书画家》杂志主编。其知名度享誉全国。山西师范大学、太原师范学院、鞍山师范学院、南京财经学院客座教授。河北社科院特邀研究员。论文获中国第二届“书谱”奖,所主编《书法》杂志获中国首届、二届、三届“兰亭奖”,并成为“中文核心期刊”。所着《法度?形式?观念》获“兰亭”提名奖,书法小品获上海市书法一等奖。现为著名策展人,其策划的“百强榜”、“书法兄弟连”、“男女二十家”、“中国书法批评家提名展”和“书法风云榜”都是国内著名的民间大展。其所撰写的《书法》杂志卷首语已成为书法批评中的一种特殊文体。
胡传海2.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11-17 19:25 | 显示全部楼层
张学群1.JPG
张学群
安徽阜南人,1957年10月出生。张学群自幼习书,初学唐人书法,后上溯秦汉、魏晋,博采众长,融会贯通,自立秀雅、古朴之风格。其书法传统功力扎实、特色比较明显、时代气息浓厚,真、草、隶、篆、行各体书法均有较深的功力,尤擅行草书创作。其行草书根其晋唐、取法“二王”,得张旭、米芾、黄庭坚、王铎之笔墨神韵,信手拈来即见宋意唐法,飘逸潇洒遗风跃然纸上。
张学群书法作品1988年入选全国第四届书法篆刻展览,此后作品多次入选全国届展、“兰亭奖”展览等全国性展览。先后被《书法》《书法报》等杂志评为“中国书法十大年度人物”。张学群在书法理论方面也取得一些成果。早在1985年,张学群的《书法理论发展简论》一文即获全国第四届书法理论研讨会三等奖;2009年,《当代安徽书法发展轨迹分析》一文获中国书协研究部、《中国书法》杂志举办的“当代书法三十年”征文活动优秀奖(最高奖);先后在报刊杂志发表书法理论文章近百篇。
1983年4月,张学群在学生时代即担任安徽大学书画协会会长;2001年12月当选为安徽省直书画家协会主席;2007年11月当选为安徽省书法家协会主席;2008年8月增补为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2010年11月当选为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现为安徽省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国书法院研究员、云南师大美术学院首席专家等。
张学群2.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11-17 19:2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网站编辑 于 2017-11-17 19:27 编辑

王春新1.jpg


王春新
1958年10月出生,河南永城人,中国书法家协会第六届理事会理事、国际交流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特约研究员,中国人民解放军美术书法研究院研究员,武警美术书法研究院研究员。师从著名书法家张荣庆先生,书法以帖学为宗,继承“二王”传承经典,不断从王羲之、王献之及赵孟頫、褚遂良、王铎、董其昌等书学中汲取营养,书法端正儒雅、清秀飘逸。楷书根基源自赵孟頫,兼收褚遂良的技巧特点,用笔端稳娴熟,扎实而灵动,笔法富有生气、力量和阳刚精神,雄浑豪放,神工化一。行书上溯“二王”,笔墨腴润,点画精到,起止到位,结体紧密,字字珠玑,且字里行间充溢着浓郁的古典气息,清和中流露出董其昌的潇洒意趣,风格独具,雅俗共赏,具有书法形式美、传统文化蕴涵和强烈的观赏感。《中国书画》《中国书法》《书法》《美术报》《书法导报》《书法报》《解放军报》《中国书法家网》《中国军网》《书画史记》等二十多家新闻媒体先后多次对其书法艺术作过专题报道。
王春新2.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11-17 19:28 | 显示全部楼层
王厚祥1.jpg
王厚祥
号稷山,1963年生于河北省大城县。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草书委员会委员,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河北省书协主席助理,主席团委员兼草书委员会主任,国书会执行会长,北京书画艺术院副院长,中国国家画院沈鹏工作室助教,清华美院客座专家。
作品多次荣获全国书法大赛特等奖、一等奖。有十几部书法专著和字帖出版发行。多次为全国、全省的全日制学生通用《写字》教材书写范字。十数次入选国展,入选中国美术馆当代名家提名展,成为被提名的36位名家之一,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获首届全国大字书法展二等奖,第九届全国书法篆刻展提名奖,第二届全国青年书法展三等奖,全国三届扇面书法展三等奖,首届北兰亭全国书法大赛一等奖,二届北兰亭全国书法大赛特等奖,全国第二届草书大展一等奖,十届国展全国奖。由中国美术馆出版《中国美术馆当代名家系列作品集书法卷?王厚祥》专辑,2011年入选全国12家书法媒体提名评选的“中国书法方阵?当代30家优秀范本”,成为30位当代代表书家之一,入选中国书法家协会“当代中青年60人展”,并被提名为前20位名家之一。2012年入选中国书协主办的“三名工程”。2013年8月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人书法展。被网络推选为“2013年度十大书法家”之一。2015年入选中国美术馆50位名家提名展,《中国书法》杂志在“名家风采”栏目做重点推介。
王厚祥2.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11-17 19:29 | 显示全部楼层
洪厚甜0.jpg
洪厚甜
号净堂,1963年生于四川什邡。师从李良栋、蒲宏湘、张海、陈振濂、何应辉先生。
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研究员,中国民主同盟中央美术院副院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书法培训中心教授,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特聘教授,中国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西南交通大学茅以升学院特聘教授,四川省政协书画研究院专职副院长兼秘书长,四川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正书专业委员会主任。
任“全国第八、九届书法篆刻展”,“全国第二、三届扇面书法大展”,“庆祝建党八十五周年全国书法大展”,“全国首届册页书法大展”,“全国第二届青年书法展”,“祭侄稿杯”全国书法篆刻展,第二届“妈祖杯”全国书法篆刻展,“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书法篆刻展”,“第八届中国书坛新人新作展”,西泠印社第二届“沙孟海杯”全国书法篆刻作品展,全国第四届青年书法篆刻展评委。
1992年获第五届全国书法篆刻展最高奖“全国奖”;1995年获四川省第二届“巴蜀文艺奖”一等奖;1999年获第七届全国书法篆刻展最高奖“全国奖”;2002年中国书法家协会授予“德艺双馨书法家”称号;2007年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授予“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称号;2007年首届中国书坛兰亭雅集“兰亭七子”之一;2009年获“翁同龢书法大奖”;2010年被评为“中国十大青年书法家”;2012年受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邀请作《洪厚甜楷书教学》八十讲系列讲座;2013年入选中国书法家协会“三名工程”;2016年被评为中国书法“风云榜”创作实力人物。
洪厚甜2.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11-17 19:29 | 显示全部楼层
李远东1.jpg
李远东
1964年8月生,广东茂名人,现任广东书法院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第九、十届全国文代会代表,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第四届中国书协评审委员,兼任中国书法家协会行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楹联学会会员、广东省政协委员、广东省政协文史委员会委员、广东省文史馆馆员、广东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侨青委副主任,聘任为广州美术学院、暨南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等多所大学客座教授、研究生导师。
李远东2.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11-17 19:30 | 显示全部楼层
张纬东1.jpg
张纬东
男,1967年出生,字穆之,号无佛,斋号别古草堂,又署三省堂、墨荷精舍。河北大学图书馆学系毕业,中国政法大学在职法学硕士研究生毕业,中国人民大学徐悲鸿艺术学院在职书法研究生结业,在职研究生学历,文学学士学位。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河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河北省书法院副院长、民盟中央美术院河北分院院长、河北省燕赵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廊坊政协书画院院长。
张纬东2.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