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1486|回复: 0

中书协应当怎么树立光辉形象、让更多书法爱好者追随?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9-29 21: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中书协,做出最好的一件事就是把书法教育强制搬上课堂,并给了教材。

教材我看过,非常好。

说句难听的话,一个人从小学,不练字,光看教材学到初中,可能对书法的了解都要比那些练了五年田体的人要专业。(这不是贬低,有兴趣的可以自己看看教材)

还有评论区那些一个连字都不练的人,张嘴闭嘴这个组织阻碍书法发展,真打脸!

我对书协没好感,但是我知道什么事对书法有益,能在教育部门硬生生撬出几节课的人,我觉得全中国都没几个人能做得到,否则教育体制早改了。

书协对书法发展是有引导和推进作用的,所以书协走歪了,大多数人就得跟着走歪,这是无可避免的,以前也不是没有发生过。

后来有了一些改革,比如继续崇尚魏晋,回归二王等等,也是让很多作品都出了“二王味儿”,不写二王都入不了展,写得多了就成了“展览体”,千人一面。

. z. m* d% M9 ]! K. c# f+ Q/ ^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y% z" Q- v$ `! j6 A% S7 |  y

说实话,这个组织不容易去引导大多数人。因为每个人都有各自的爱好,但是他们只能引导几个方向,侧面说这对其他人就不公平。这也没法去改变,只能不断调整。这就跟高考一样,你考不考是你的问题,你爱不爱数理化是你的问题,但是想升学就这个途径,你爱来不来,不强迫你。

所以在短时间内,估计在近几十年内,书协不会解散,而且也不会对大多数书法爱好者的价值观有导向作用。

不过郭德纲说的一句话很容易实现,那就是“四个人打架,一个人熬死了三个,剩下没死的那个就是大师”意思就是说,书协不会变,反对书协的人都干净了,价值观也就统一了。这不是调侃,这是现实,而且在未来几十年内非常可能实现。

让中书协的人去改变反对他们思想的人,极其不现实,所以就开始对小学生下手,推行书法基础教育。书法基础教育做的扎实,即使他们长大以后不喜欢中书协,有自己的审美取向,也不至于和现在那部分“网络暴民”一样。

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艺术追求,可以不跟随中书协,而且他们说的也未必正确,我们当有主见。但是这个主见和自信,不是来源于嘴上,也不是对书法空有一腔热爱,而是要去了解书法本质,从传统入手,得出自己的结论,才是有价值的。

虽然二田的字不可学,但是你可以成为二田式的书家,把自己的字写成不符合书协,却又独具一格的赵钱孙李氏,这个允许。

不掺杂任何私人感情来说,书协和二田只是风格不同,他们之所以有差别,是因为受众不同。

所以什么书协形象,价值观导向,书法练习的方式方法和风格,都可以随意一点,没有什么是唯一正确的,也没有什么是必须的。

唯一需要的,也是唯一不变的就是“从古人来”“从传统来”,至于最后走向人民还是走向古人,那就是个人的追求了。

, U5 j( G  B2 k6 e, E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