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客子 发表于 2014-11-10 12:21

[其他] 2015全国书法专业最新招生信息:更新山东、豫、肃、湘、吉、徽、甘、辽、豫、陕报名通

本帖最后由 钱塘客子 于 2014-11-23 13:15 编辑

目录索引


12楼 2015广西联考

2楼2015山东高考艺术类提前批可填两个志愿

3楼江苏省2015年普通高校招生艺术专业统考考和考点公布
4楼湖北美术学院2015年“致美拔尖创新人才培育试验计划”招生选拔实施办法

5楼哈尔滨师范大学关于艺术类校考专业考试内容的调整说明

8楼2015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艺术类专业全省统一考试工作的通知

10楼2015年安徽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艺术专业考试简章(联考/统考/校考)
11楼2015年书法学本科专业报考考生温馨提示

13楼河北省2015年普通高考(含艺术类)报名11月25日开始
14楼关于做好山东省2015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报名工作的通知

18楼2015年河北省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招生简章
19楼2015年甘肃省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统一考试时间确定
20楼关于做好2015年陕西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
22楼关于做好2015年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
24楼辽宁省2015年艺术类专业招生简章
26楼安徽省2015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报名工作即将开始
34楼吉林省2015年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工作规定
35楼湖南省教育考试院关于做好2015年省外普通高等学校来湘组织艺术类专业考试工作的通知
36楼2015年甘肃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美术与设计学类(书法)专业统一考试大纲
37楼河南省2015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书法类专业省统考实施细则
39楼关于2015年省外院校艺术类专业在山东省进行专业考试与招生等有关问题的通知

钱塘客子 发表于 2014-11-10 12:22

      广西壮族自治区2015年书法类专业考试大纲及说明




第三章书法类专业
第一节 楷书临摹楷书结字方正,笔法严谨,历来被视为学习书法的字法、笔法及培养书法审美观的基本书体。楷书临摹测试,主要考查考生对楷书笔法、字法的把握能力,是检测应试者是否具备书法基本能力的有效方法。一、考试内容    楷书临摹选取古代经典楷书为范本,对范本进行对照写实临摹,考查应试者掌握书法的基础技能。二、考试形式   对照范本临摹。三、考试要求(一)按照试题所提供的范本样式临摹,不能随意增减范本字数,不能改变范本字样的原有排序。(二)能够尽可能准确地反映试题所提供范本的用笔和结字特点,特征明确,有一定的艺术表现力。(三)落款统一书写试题所提供的文字内容,不得增减,落款位置统一置于试卷左侧。(四)考试工具:四尺斗方宣纸(生宣纸),毛笔,墨汁,画毡等。(五)考试时间:一小时(60分钟)

第二节 隶书临摹书法临摹是学习书法艺术的重要课程和必经之路。隶书是在中国书法史上具有承前启后意义的代表性书体,结体端正宽博,用笔丰富多样,是学习书法的基础书体。通过隶书临摹,能够较好地提高书法技能和培养审美能力,是检测书法应试者的重要基础科目。一、考试内容    隶书临摹选取古代经典隶书为范本,对范本进行对照写实临摹,检测应试者对书法书体的基本掌握能力。二、考试形式对照范本临摹。三、考试要求(一)按照试题所提供的范本样式临摹,不能随意增减范本字数,不能改变范本字样的原有排序。(二)尽可能准确地反映试题所提供范本的用笔和结字特点,特征明确,有一定的艺术表现力。(三)落款统一书写试题所提供的文字内容,不得增减,落款位置统一置于试卷左侧。(四)考试工具:四尺斗方宣纸(生宣纸),毛笔,墨汁,画毡等。(五)考试时间:一小时(60分钟)

第三节 书法创作书法创作是书法专业学习的专业课程,在对书法学习成效的检测中具有指标性意义。书法创作考试,主要考查应试者对书法艺术中传统笔法、字法、章法的借鉴能力和创造能力,检测应试者学习书法艺术的潜质,是书法类专业考试的重要科目。一、考试内容    书法创作考试以行书创作形式进行,根据试题所提供的历代经典诗文内容,进行书法创作。二、考试形式书法创作。三、考试要求(一)以试题所提供的诗文内容为创作内容。(二)创作所用的书体为行书。(三)创作符合试题规定要求,笔法精到,字法合理,章法完整。(四)落款统一书写试题所提供的文字内容,不得增减,落款位置统一置于试卷左侧。(五)考试工具:四尺斗方宣纸(生宣纸),毛笔,墨汁,画毡等。(六)考试时间:一小时(60分钟)第四章书法专业各科目考试参考样卷
第一节楷书临摹考试参考样卷
广西壮族自治区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艺术类专业全区统一考试
楷书临摹 试题(参考样卷)
一、考试题目:《楷书临摹》二、考试内容:临摹图示范本唐代褚遂良《雁塔圣教序》局部。三、考试要求:1.在四尺斗方(约68cm×68cm)的生宣纸上书写,临摹范本图示的全部内容,不能增减。2.要求无错漏字,章法完整。3. 落款统一书写试题所提供的文字内容,不得增减,落款位置统一置于试卷左侧。四、考试材料和工具:毛笔、墨汁、画毡、裁纸工具等由考生自备。四尺生宣斗方2张(包括草稿纸,尺寸约为68cm×68cm),由考点统一发放。五、考试时间:一小时(60分钟)


唐代褚遂良《雁塔圣教序》局部范本图示:
http://www.shufajianghu.com/bbs/attachmentfiles/forum/201410/30/152308nbd5cgcxsgd6855z.jpg 2014-10-30 15:23:08 上传
下载附件 (59.49 KB)





第二节隶书临摹考试参考样卷
广西壮族自治区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艺术类专业全区统一考试
隶书临摹 试题(参考样卷)
一、考试题目:《隶书临摹》二、考试内容:临摹图示范本汉代《史晨碑》局部。三、考试要求:1.在四尺斗方(约68cm×68cm)的生宣纸上书写,临摹图示的全部内容,不能增减。2.要求无错漏字,章法完整。3. 落款统一书写试题所提供的文字内容,不得增减,落款位置统一置于试卷左侧。四、考试材料和工具:毛笔、墨汁、画毡、裁纸工具等由考生自备。四尺生宣斗方2张(包括草稿纸,尺寸约为68cm×68cm),由考点统一发放。五、考试时间:一小时(60分钟)
汉代《史晨碑》局部范本图示:
http://www.shufajianghu.com/bbs/attachmentfiles/forum/201410/30/152408k8mmawanaa8g0gz3.jpg 2014-10-30 15:24:08 上传
下载附件 (61.18 KB)




第三节书法创作考试参考样卷
广西壮族自治区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艺术类专业全区统一考试
书法创作 试题(参考样卷)
一、考试题目(在下面两首诗文中任选一题):1.故人不可见,江水日东流。
借问襄阳老,江山空蔡州。——唐·王维《哭孟浩然》 2. 李白乘舟将欲行,忽闻岸上踏歌声。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唐·李白《赠汪伦》二、考试内容:用行书书体书写出考试题目中自选的一题内容。三、考试要求:1.须书写出自选一题的全部诗文内容,不能增减。2.在四尺斗方(约68cm×68cm)的生宣纸上书写。3.要求无错漏字,章法完整。4. 落款统一书写试题所提供的文字内容,不得增减,落款位置统一置于试卷左侧。四、考试材料和工具:毛笔、墨汁、画毡、裁纸工具等由考生自备。四尺生宣斗方2张(包括草稿纸,尺寸约为68cm×68cm),由考点统一发放。五、考试时间:一小时(60分钟)
http://www.gxeea.cn/view/content_619_19005.htm

钱塘客子 发表于 2014-11-10 12:23

2015山东高考艺术类提前批可填两个志愿

艺术类提前批可填两个志愿

  1个高校志愿,2个专业志愿及专业是否服从调剂志愿,这是目前艺术类考生在本科提前批中可以填报的志愿。从明年开始,我省将调整艺术类提前批次志愿填报和录取方式,艺术类提前批取得两个以上专业合格证的考生可以填报两个顺序志愿,增加考生的录取机会。

  青岛17中教导主任高金华告诉记者,为了提高高考录取的命中率,艺术类考生会参加多所学校的专业测试,并拿到多个专业合格证,可到高考正式填报志愿时,考生们辛苦拿到的合格证需要他们做出取舍,原因是每个考生在本科提前批只能填报1所学校,“即使考生们拿到了五六个,甚至是近十个合格证,他们也只能选择1所学校填报。”高金华认为,艺术类本科提前批院校志愿从1个变成两个是一个进步,有利于增加考生的录取机会。

钱塘客子 发表于 2014-11-10 12:23

江苏省2015年普通高校招生艺术专业统考考试时间和考点公布
省教育考试院《关于公布2015年江苏省普通高校招生美术与设计类、音乐类专业统考考试说明的通知》(苏教考招 6 号)已于2014年3月公布,具体内容请参看省教育考试院门户网站(http://www.jseea.cn/contents/channel_31/2014/03/1403141437699.html)。我省2015年普通高校招生美术类专业统考定于2014年12月7日进行。全省共设7个考点,考点与考生高考报名所在市对应如下: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市、常州市、镇江市苏州大学:苏州市、无锡市、南通市扬州大学:扬州市、泰州市江苏师范大学:徐州市、宿迁市盐城工学院:盐城市淮安市教育考试院:淮安市连云港市招生办公室:连云港市我省2015年普通高校招生音乐类专业统考笔试定于2014年12月14日进行,面试自12月15日起进行,其中,笔试考点设立在南京师范大学仙林校区,面试考点设立在南京师范大学随园校区。有关我省艺术类专业统考网上确认、网上缴费、报到须知、考试等其他事宜,将另文通知。

2015江苏艺术类省统考专业及艺术类校考专业




2015年我省哪些艺术类专业实行省统考,哪些艺术类专业实行院校校考?答:实行省统考的艺术类专业有音乐类和美术类,普通高校按艺术类招生的本科专业如与我省统考的专业相同,可使用我省的专业统考成绩;本科院校按艺术类招生的专科专业以及独立学院、民办高校和高职(专科)院校,如与我省艺术类统考专业相同,必须使用我省专业统考成绩。根据教育部规定,31所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和清华大学等13所院校,以及普通高校按艺术类招生的省统考未涉及的专业可进行专业校考;独立学院、民办本科及高职(专科)院校如招收我省省统考未涉及的特殊专业,需要校考的,必须报江苏省教育考试院进行批准后方可对我省考生进行专业考试。所有在江苏进行艺术专业校考的院校,都须报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同意后方可组织校考,否则其专业考试成绩我省一律不予认可,由此产生的遗留问题由招生高校负责处理。31所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为:中央戏剧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北京电影学院、北京舞蹈学院、中国戏曲学院、天津音乐学院、天津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沈阳音乐学院、吉林艺术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上海戏剧学院、南京艺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景德镇陶瓷学院、山东艺术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武汉音乐学院、广州美术学院、星海音乐学院、广西艺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四川音乐学院、云南艺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西安音乐学院、新疆艺术学院、解放军艺术学院。根据教育部规定,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东华大学、北京服装学院、江南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北京印刷学院(仅限艺术设计本科专业)、苏州大学(仅限艺术设计本科专业)、浙江传媒学院(仅限播音与主持艺术、广播电视编导、摄影、录音艺术等4个本科专业)、浙江理工大学(仅限艺术设计本科专业)、内蒙古大学(仅限音乐表演、表演、音乐学等3个本科专业)等13所高校的本科艺术类相关专业招生参照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招生办法执行。

钱塘客子 发表于 2014-11-10 12:24

湖北美术学院2015年“致美拔尖创新人才培育试验计划”招生选拔实施办法
为了更好地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精神,积极推进招生考试制度改革,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结合“湖北普通高等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育试验计划”项目之一的湖北美术学院“致美拔尖创新人才培育试验计划”(详细内容见湖北美术学院官网www.hifa.edu.cn),特制定本办法。

一、报名条件
满足以下条件者均可参加“致美拔尖创新人才培育试验计划”招生选拔测试。
1、符合2015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工作规定的报名条件要求者,高中应届生阶段高一、高二各省、市、区(县)文化调(统、会、联)考成绩450分(总分750分)以上或高中往届毕业生上一年高考文化成绩400分(总分750分)以上,其中语文不低于80分、英语不低于60分。
2、对视觉艺术具有浓厚兴趣、基础良好并有专业发展潜能者。

二、报名办法
符合报名条件者,请登录湖北美术学院官方网站-招生就业专栏(http://zjc.hifa.edu.cn/),按要求完成报名手续:
1、网上报名时间:
2014年10月12日(上午8:30起)—10月31日(下午5:00止)登录湖北美术学院官方网站-招生就业专栏(http://zjc.hifa.edu.cn/),点击“致美拔尖创新人才培育试验计划”招生选拔进行网上报名,逾期不接受考生补报。
2、网上报名费缴纳:
报名者通过该网站按照要求完成网上缴纳初试报考费( 180元/人)。
3、初试报名现场确认:
2014年11月1日(上午8:30至下午5:00)报名者本人务必携带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
《2015年“致美拔尖创新人才培育试验计划”招生选拔资格审查申请表》(在网上报名系统上下载打印并填写,下载地址为http://www.hifa.edu.cn/CMSzjc/201510/201510080822009.doc)、应届高中生携带各省、市、区(县)文化调(统、会、联)考成绩单、高中往届毕业生必须提交上一年高考文化成绩单,否则报考资格不予认可(经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审核,签字盖章)至湖北美术学院藏龙岛校区完成现场信息确认与拍照、领取准考证、查看考场,熟悉考场并准备考试用品,不得他人代替报名。(具体考试时间和考场地址将在考生现场确认后发放的准考证上注明)。
4、初试时间:2014年11月2日,
5、复试名单公布时间:2014年11月20日。(复试名单在湖北美术学院官方网站公布www.hifa.edu.cn)
6、复试报名现场确认:
2014年11月21日(上午8:30至下午5:00)复试考生携带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至湖北美术学院藏龙岛校区领取准考证、查看考场,熟悉考场并准备考试用品,不得他人代替报名。
7、复试报名费缴纳:
参加复试的考生在现场报名确认时缴纳复试报考费( 180元/人)。
8、复试时间:2014年11月22、23日。
9、合格名单公布时间:2014年12月17日前。
10、报名时所提供的信息和材料必须真实可信,弄虚作假者一经发现将取消在我校任何层次的考试资格和录取资格并上报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取消其高考报名与考试资格,所有报名考试费用一律不予退还。

三、选拔计划数:
本次预计选拔30名合格考生,含绘画和设计类、书法类、美术理论类各专业方向。(根据考生报考情况与考生质量调整计划数)

四、考试科目
根据申请者的专业方向,由我校招生委员会和致美拔尖创新人才培育试验计划专家组制定考试题目,按照初试、复试和面试的形式进行,统一组织测试,测试内容严格保密。
初试:1、文化素质测试(笔试)
2、专业能力测试(素描、速写)
复试:1、创意能力测试(创作、设计)
      2、绘画能力测试(色彩)
面试:综合素质考察

五、选拔办法
1.湖北美术学院将根据“致美拔尖创新人才培育试验计划”招生选拔录取计划与招生选拔测试以初试、复试、面试分数按照计划数确定 “致美拔尖创新人才培育试验计划”入选考生名单。
2、合格考生名单将于2014年12月17日前通过湖北美术学院官方网站进行公示,入选考生名单向各省招办备案。

六、录取原则
凡经“致美拔尖创新人才培育试验计划” 入选的考生,须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全国高考),高考第一志愿填报湖北美术学院,其高考文化成绩达到我校划定的“致美拔尖创新人才培育试验计划”高考文化成绩投档分数线,录取时不受英语、语文最低分限制,择优录取,入学后直接进入 “致美拔尖创新人才培育试验计划”选拔学习。(培养方案见《致美拔尖创新人才培育试验计划》,详见湖北美术学院网站主页(www.hifa.edu.cn)—专题专栏—致美拔尖人才计划)

七、监督机制
  1、学校将严格按照“公开程序、公平选拔、综合考核、择优录取”的原则进行“致美拔尖创新人才培育试验计划”招生选拔录取工作。
  2、学校纪检监察审计部门参与自主招生选拔录取工作的全过程,接受社会监督,保证实施过程的公平公正。
  3、考生递交的所有材料必须真实可信并严格遵守考试纪律,入学后凡发现有弄虚作假或舞弊行为者,一经核实立即取消其入学资格,并上报上级教育主管部门。

八、本实施办法从公布之日起执行。

其他事项:
一、专业设置:
绘画和设计类专业方向:中国画、油画、版画、插画艺术、壁画与综合材料绘画、水彩画、雕塑、陶瓷艺术、公共艺术、数字媒体艺术、影视摄影与制作、环境艺术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印刷图形设计、摄影、产品设计、展示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纤维艺术设计、服装表演与设计、动画、影像媒体艺术、工艺美术、戏剧影视美术设计、美术教育。
书法类专业方向:书法。
美术理论类专业方向:美术学(史论)、艺术管理、艺术设计学。

二、报考我校“致美拔尖创新人才培育试验计划”的考生均须参加由我校组织“致美拔尖创新人才培育试验计划”招生选拔考试和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全国高考)。考生是否需要通过生源地所在省美术类专业联考,按该省文件要求决定。

三、未通过“致美拔尖创新人才培育试验计划”招生选拔的考生,均可按相关文件报名参加2015年我校普通本科招生专业考试,按照2015年普通本科招生办法录取。
湖北美术学院招生办公室(全日制本科)
通信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藏龙岛科技园栗庙路6号(藏龙岛校区)
学校网址:http://www.hifa.edu.cn/
邮   编:430205
咨询电话:027-81317222
咨询时间: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上午9:00-11:30 下午14:30-17:00
各院系具体简介请在学校网站上查询。

武汉火车站地铁导航:武汉火车站乘坐地铁4号线(U4)至洪山广场站换乘地铁2号线(U2)至光谷广场站,下车行至光谷广场民族大道路口乘758路公汽,终点即为湖北美术学院藏龙岛校区。武汉火车站公交导航:武汉火车站乘坐643直达“光谷广场”,下车行至光谷广场民族大道路口乘758路公汽,终点即为湖北美术学院藏龙岛校区。
天河机场公交导航:乘坐机场大巴到傅家坡车站(约10站),乘坐913到“光谷广场”。下车行至光谷广场民族大道路口乘758路公汽,终点即为湖北美术学院藏龙岛校区。
武昌火车站地铁导航:从武昌火车站乘坐地铁4号线(U4)至洪山广场站换乘地铁2号线(U2)至光谷广场站,下车行至光谷广场民族大道路口乘758路公汽,终点即为湖北美术学院藏龙岛校区。武昌火车站公交导航:从汉口火车站乘10路公汽到武昌火车站转乘地铁4号线(U4)至洪山广场站换乘地铁2号线(U2)至光谷广场站,下车行至光谷广场民族大道路口乘758路公汽,终点即为湖北美术学院藏龙岛校区。
汉口火车站地铁导航:汉口火车站乘坐武汉地铁2号线(U2)至光谷广场站,下车行至光谷广场民族大道路口乘758路公汽,终点即为湖北美术学院藏龙岛校区。

             2015年“致美拔尖创新人才培育试验计划”
招生选拔资格审查申请表姓名
身份证号码

网报号
所在中学
文/理科


高中应届生阶段高一、高二各省、市、区(县)文化调(统、会、联)考最高成绩

考试时间:       年    月   日

语文
英语
数学
综合
总分

高中往届毕业生上一年高考文化成绩(报名确认现场必须提交高考成绩单,否则报考资格不予认可)

考试时间:       年    月   日

语文
英语
数学
综合
总分

自我简介(含获奖情况):


证明单位签字盖章

(签字盖章区域)注:考生递交的所有材料必须真实可信并严格遵守考试纪律,入学后凡发现有弄虚作假或舞弊行为者,一经核实立即取消其入学资格,并上报上级教育主管部门。

本人承诺以上证明材料真实有效,并愿意承担相应责任。考生签字:
   湖北美术学院招生委员会办公室

钱塘客子 发表于 2014-11-10 12:25

哈尔滨师范大学关于艺术类校考专业考试内容的调整说明

为了专业发展建设,科学选拔专业人才。本学期初,招生办分别深入音乐学院和美术学院进行调研,认真听取学院领导和专业教师的意见和建议,经学校招生委员会研究,对表演(戏剧表演、戏剧编导)、书法学两个专业及方向的考试内容进行调整,具体调整如下:


专业
(方向)


调整前



调整后


考试科目


分值

考试科目


分值




戏剧表演

朗诵与命题朗诵


40分

朗诵与命题朗诵


40分


演唱与形体


30分

声乐与形体


20分


命题小品


30分

表演


40分





100分




100分




戏剧编导

命题编讲故事


30分

命题编讲故事


30分


作品分析


40分

作品分析


30分


命题小品


30分

小品


40分





100分




100分




书法学


书法创作


40分

书法创作(行书)


40分



楷书默写


30分

临摹(楷书、隶书)


40分



隶书临摹


30分

书法常识、印稿设计


20分





100分




100分


以上专业及方向是否设为校考,以当年省招考办批复为准。

                                           招生办公室


附:1.书法学参考书目;
      2.表演专业考试内容。

                                     
一、书法学参考书目

(一)书法创作:         

      参考范本王羲之冯承素本《兰亭叙》、《集字圣教序》,《陆柬之文赋》,颜真卿《争座位》,杨凝式《韭花帖》,唐太宗《温泉铭》,苏轼《寒食诗帖》。

(二)临摹:
      参考楷书范本:颜真卿《多宝塔碑》,褚遂良《雁塔圣教序》、《阴符经》、《倪宽赞》,柳公权《玄秘塔碑》,欧阳询《九成宫醴泉铭》,虞世南《孔子庙堂碑》,《张猛龙碑》,《张黑女墓志》;参考隶书范本:《曹全碑》、《礼器碑》、《乙瑛碑》、《史晨碑》、《张迁碑》、《石门颂》、《西狭颂》、《华山庙碑》

(三)书法常识:
      参考书目1.《中国书法史》七卷本,江苏教育出版社。
            2.中国高等院校美术设计教研大系《书法教程》,主编葛冰华,辽宁美术出版社。
            3.《上海博物馆藏印选》上海书画出版社;
      印稿设计:根据考试要求所提供的文字内容进行朱文(阳文)或者白文(阴文)印稿设计,或者默写古印印稿,用毛笔书写印稿。


二、表演专业考试内容
(一)戏剧表演方向
考试科目(100分)
1.朗诵及命题朗诵(40分)
【体裁:现代诗、散文、寓言、台词、小说片段(任选一种)限定3分钟以内】
2.声乐与形体(20分)
【演唱:自选作品,唱法不限,无伴奏】
【形体:自备舞蹈、体操、武术(任选一项)】
3.表演(40分)
【命题表演】
(二)戏剧编导方向
考试科目(100分)
1.作品分析(30分)【体裁:小品剧本或视频】
2.编讲故事(30分)【命题】
3.小品(40分)【命题表演】



钱塘客子 发表于 2014-11-10 12:25

2015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艺术类专业全省统一考试工作的通知












各市州教育考试院(招生考试办公室),有关高等学校:

  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有关文件规定,我省2015年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招生的专业考试实行全省统一考试(以下简称“省统考”),省统考分为音乐类、舞蹈类、美术类(含美术学类和设计学类,下同)、服装类(职高)、服饰艺术与表演类、编导类、播音与主持艺术类、表演类、书法艺术和书法教育类、影视节目制作类、摄影摄像类等11个专业类别,由我院统一组织管理。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严格执行相关政策规定

  1.我省普通高校招生政策规定,凡报考艺术类专业(含按艺术类招生的所有专业)的考生必须选择相应或相近的专业类别参加省统考。取得省统考专业合格资格的考生,方能参加省外高校艺术类专业考试(以下简称“校考”),我省将于2015年1月28日前公布各专业类别的省统考合格资格线,并在湖南招生考试信息港()上公示取得合格资格的考生名单(不另行发放合格证)。

  2.我省普通高校招生政策规定,省属高校所有艺术类专业、在湘部属高校美术类专业、省外高校的艺术类高职(专科)专业、省外民办高校(上海视觉艺术学院除外)和独立学院的艺术类本科专业、省外公办二本高校的美术类本科专业(指以素描、色彩、速写等为主要考试内容的美术类专业)以及其他不符合教育部规定设点组织校考的高校(专业)在湘招生录取时,直接使用省统考相关专业成绩,招生学校不得组织湖南考生参加校考。上述高校(专业)以外的,可在我省统考合格生源范围内组织校考,也可直接使用省统考成绩。

  3.音乐类、舞蹈类、美术类、服饰艺术与表演类、播音与主持艺术类、表演类、书法艺术和书法教育类、影视节目制作类、摄影摄像类等考试执行《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艺术类统一考试术科考试大纲》(见〈湘教考命字3号〉),编导类考试执行《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广播电视编导专业考试大纲》(见〈湘教考命字2号〉),以上考试大纲可登录湖南招生考试信息港查看,服装类(职高)考试内容以省教育厅《2014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对口招生考试基本要求和考试大纲》(见〈湘教通474号〉)为准。

  二、专业统考安排

  

  2.考试地点及时间安排

  考生凭《专业考试证》、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于2015年1月10日到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报到缴费,1月11日考试。具体安排如下:

科目日期

时间


1月11日



上午


9:00-10:30


书法临摹



10:30-12:00


书法创作



下午


2:30-4:00


国画



    三、工作要求

  艺术类专业省统考是国家教育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各考点要精心准备、周密部署,严格执行教育部和我省有关文件规定,确保组考工作顺利进行。

  (一)切实加强考试组织管理工作。各考点要成立专业考试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并落实组考工作方案;要选聘责任心强、业务素质高、廉洁自律、身体健康的同志担任主考、监考及其他相关工作,有直系亲属参考或自2014年7月以来参与相关专业考试辅导班工作、担任辅导课教师的人员一律不得从事与组考相关的工作;要加强考试过程和评分过程的监督管理,确保每个考试环节按照规定执行到位;要加强考试服务工作,切实改善考试环境;要加强考试安全管理,加大对考场条件建设,运用现代化管理技术和手段,对考生考试过程实行实时视频监控,全程记录考生考试情况。要针对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和突发事件,制定应急预案,确保在考试过程的各个环节中都能快速反应、及时有效处置,确保考试过程不发生任何安全问题;要采取有力措施清理艺考培训活动,严禁工作人员、教职工尤其专业教师,单独、联合或委托举办高考艺术类应试培训、推广活动,严禁考点高校为各艺术类应试培训机构提供场所或设施,对上述行为一经查实,要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并对相关领导予以责任追究。

  (二)切实加大对违规违纪现象的查处力度。要加强考生身份核查,杜绝代考、换卷等严重违纪事件的发生;要加大考风考纪监察力度,在醒目位置设立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严厉查处弄虚作假、徇私舞弊者。要按照《湖南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考生违规行为认定及处理程序》(见附件1)的规定做好对违规考生的处理,并在当场考试结束后,立即张榜公布考生违规事实公布栏(附件2);有关违规考生的记录表、名册(见附件3)、证据材料和公布栏缩印件,必须在考试结束后一天内报送我院监察与督查处。对于违规考生我院将依据《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和教育部有关文件规定进行处理。对存在工作人员违规的考点,将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情节严重的,坚决取消该校下一年度的考点资格。

  (三)及时报送有关情况和数据。考试结束之后,各考点要及时向我院报送考试有关情况(含报到情况、组考情况)。各类专业考试成绩由考点(评卷点)将数据光盘(一式两份)于考试结束后两天内送达我院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处。

  

湖南省教育考试院

2014年10月31日


钱塘客子 发表于 2014-11-10 12:26

2015年安徽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艺术专业考试简章(联考/统考/校考)

一、报名条件
  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中报名条件且有艺术专业基础者均可报考。
  二、文化考试报名
  1.时间:2014年11月18—20日。
  2.地点:考生户口所在市、县招生办指定报名点。
  3.办法:①报名时须签订诚信高考承诺书;②交验户口本、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学生证等相关材料;③缴纳报名考试各项费用;④经市、县招办摄像以制作电子档案;⑤考生基本信息按各市、县安排由考生本人在网上录入。
  4.注意事项:艺术类考生可参加文化课考试和相应的专业考试,填报志愿时可以兼报文史或理工类;文史或理工类考生不能参加艺术类专业考试(含省统考和学校组织的校考),填报志愿时也不能兼报艺术类。
  三、专业统考
  (一)报名
  美术类和音乐类专业仍由省考试院组织统一考试,采取网上报名(考生专业课省统考报名与文化课网上报名同时进行)、银行缴费(通过中国工商银行网上银行或中国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所辖各营业网点柜台,缴费截止时间为2014年11月24日)的方式。美术类考生考前两天到相应考点报到、领取专业课考试准考证;音乐类考生2014年12月17-19日登陆“高考报名系统”(网址:gkbm.ahzsks.cn)查询本人的报到时间和地点。逾期未报名或报名后未按时缴费的考生将不能参加考试。
  音乐类专业统考报名时,考生还须网上填报、确认主、副项,考试曲目及调号,器乐的乐器名称等信息。信息确认提交后,任何人不得更改。
  2015年暂不组织舞蹈类、戏剧与影视学类等艺术类专业的统一考试。
  收费标准:根据安徽省物价局 财政厅《关于调整普通高校招生报名考试费等收费标准的函》(皖价费〔2009〕60号)文件规定,艺术专业招生报名考试收费为报名费40元/生,专业加试费30元/生·科。
  (二)美术类专业统考
  1.美术专业考试时间安排及内容
  ①考生于2014年12月12-13日持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到指定考点报到,领取专业课考试准考证及考场安排表;②考试科目为三科:12月14日8:00—11:00素描(150分),11:15—11:50速写(75分),14:00—17:00色彩(150分)。考试以初中现行美术教材为主要范围。考生画具器皿自带,食宿自理。
  2.考试地点
  考生按其所属地区,分片考试。
  合肥考点一(安徽建筑大学):合肥;
  合肥考点二(合肥学院):淮南、铜陵、六安;
  芜湖考点(安徽工程大学):芜湖、马鞍山、安庆、黄山、宣城、池州;
  阜阳考点(阜阳师范学院):淮北、阜阳、亳州;
  蚌埠考点(安徽财经大学):蚌埠、滁州、宿州。
  考生报到、领取准考证地点:
  安徽建筑大学,北校区,合肥市金寨南路856号;
  合肥学院,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锦绣大道99号;
  安徽工程大学,芜湖市北京中路;
  阜阳师范学院,新校区,阜阳市清河西路100号;
  安徽财经大学,龙湖东校区,蚌埠市曹山路962号。
  具体考试地点见考点通知。
  (三)音乐类专业统考
  1.考试地点
  安徽师范大学,赭山校区,芜湖市北京东路1号
  2.考试时间
  ①2015年1月1日至6日。第一批报到时间为2014年12月30-31日,第二批报到时间为2015年1月3日。考生根据查询到的报到时间到指定地点领取准考证,并按照准考证上规定的时间参加相应科目考试;
  ②笔试考试时间为:2015年1月4日15:00—17:00,全省音乐考生参加练耳和基本乐理知识的笔试。
  3.考试科目(内容)及分值
  音乐考试科目为五科,分别为视唱、练耳、乐理、声乐和器乐,其中声乐、器乐区分主、副项(主项为声乐副项为器乐,或者主项为器乐副项为声乐;主项、副项由考生在报名时确认,考试时不得更改)。满分210分,其中主项90分,副项60分,视唱20分,练耳30分,乐理10分。
  声乐 考生演唱自选歌曲2首(伴奏可选择自带CD光盘或盒带;也可以清唱);器乐 考生演奏自选练习曲、乐曲各1首。
  4.对于声乐和器乐考试,评分组长在考生因各种原因占据时间过长(5分钟以上)的情况下有权终止其考试。
  (四)成绩发放及合格线划定
  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根据考生成绩分别划定美术类和音乐类省统考合格线,2015年1月中旬考生可在网上查询本人成绩及合格线,不再另行发放成绩单及合格证。
  四、专业校考
  省统考未涉及到的其他艺术类专业由各招生院校单独组织专业考试(校考),校考的报名考试、评分等由招生院校负责。
  (一)省属院校艺术专业校考
  省属院校非美术、音乐类的艺术专业经批准可组织校考。考生根据各招生院校要求报名、考试,具体事项详情见相关院校招生简章。
  (二)省外院校艺术专业在皖设点校考
  省外院校艺术类专业校考的报名考试、评分等由招生院校负责,具体事项请向招生院校咨询或参见各校《招生简章》。其中,在皖设点校考须在我省指定考点进行考试。省考试院根据教育部的有关规定核准在皖设点校考的院校及其专业。
  设点校考相关事项:
  1.报名考试地点:安徽建筑大学、安徽艺术职业学院。
  2.报名由招生院校负责。考生应在该校考试2天前到相应考点向招生院校报名、缴费(报名时须持本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部分院校有特殊要求的,请咨询报考院校或见考点说明。
  3.考试时间:各招生院校的专业考试时间、招生专业、考试科目、招生计划和要求详见各校的《招生简章》和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网站上公布的《2015年省外院校在皖设点艺术专业考试日程》。
  4.在规定时间内报名的考生凭第二代居民身份证、院校发放的准考证和院校要求的其他材料参加考试。美术类考生自带画具,音乐和其他类考生自带钢琴以外的考试用具

钱塘客子 发表于 2014-11-10 12:26


2015年书法学本科专业报考考生温馨提示



源自:书法学专业招生         发布时间:2014-11-5       阅读:49 次



---------------------------------------------------------------------------------------------------------------------

  绍兴文理学院是国家教育部批准建立的一所普通全日制综合性公办本科院校,位于历史文化名城绍兴市区。学校设有专门从事书法专业人才培养的二级学院——兰亭书法艺术学院,建在中国书法圣地——绍兴兰亭。我校书法学专业为公办本科艺术类专业,学制四年。
  2015年各省艺术类高考报名工作即将开始,凡有意报考我校2015年书法学专业的考生,请密切关注本省艺术类高考报名时间,及时参加本省的艺术类高考报名,取得艺术类考试资格。若本省有书法学专业联考规定的,请按要求参加联考。
  根据相关通知精神,我校2015年书法学专业招生简章将于2015年元旦后公布。


钱塘客子 发表于 2014-11-23 13:04


广西壮族自治区2015年书法类专业考试大纲及说明




第三章书法类专业
第一节 楷书临摹楷书结字方正,笔法严谨,历来被视为学习书法的字法、笔法及培养书法审美观的基本书体。楷书临摹测试,主要考查考生对楷书笔法、字法的把握能力,是检测应试者是否具备书法基本能力的有效方法。一、考试内容    楷书临摹选取古代经典楷书为范本,对范本进行对照写实临摹,考查应试者掌握书法的基础技能。二、考试形式   对照范本临摹。三、考试要求(一)按照试题所提供的范本样式临摹,不能随意增减范本字数,不能改变范本字样的原有排序。(二)能够尽可能准确地反映试题所提供范本的用笔和结字特点,特征明确,有一定的艺术表现力。(三)落款统一书写试题所提供的文字内容,不得增减,落款位置统一置于试卷左侧。(四)考试工具:四尺斗方宣纸(生宣纸),毛笔,墨汁,画毡等。(五)考试时间:一小时(60分钟)

第二节 隶书临摹书法临摹是学习书法艺术的重要课程和必经之路。隶书是在中国书法史上具有承前启后意义的代表性书体,结体端正宽博,用笔丰富多样,是学习书法的基础书体。通过隶书临摹,能够较好地提高书法技能和培养审美能力,是检测书法应试者的重要基础科目。一、考试内容    隶书临摹选取古代经典隶书为范本,对范本进行对照写实临摹,检测应试者对书法书体的基本掌握能力。二、考试形式对照范本临摹。三、考试要求(一)按照试题所提供的范本样式临摹,不能随意增减范本字数,不能改变范本字样的原有排序。(二)尽可能准确地反映试题所提供范本的用笔和结字特点,特征明确,有一定的艺术表现力。(三)落款统一书写试题所提供的文字内容,不得增减,落款位置统一置于试卷左侧。(四)考试工具:四尺斗方宣纸(生宣纸),毛笔,墨汁,画毡等。(五)考试时间:一小时(60分钟)

第三节 书法创作书法创作是书法专业学习的专业课程,在对书法学习成效的检测中具有指标性意义。书法创作考试,主要考查应试者对书法艺术中传统笔法、字法、章法的借鉴能力和创造能力,检测应试者学习书法艺术的潜质,是书法类专业考试的重要科目。一、考试内容    书法创作考试以行书创作形式进行,根据试题所提供的历代经典诗文内容,进行书法创作。二、考试形式书法创作。三、考试要求(一)以试题所提供的诗文内容为创作内容。(二)创作所用的书体为行书。(三)创作符合试题规定要求,笔法精到,字法合理,章法完整。(四)落款统一书写试题所提供的文字内容,不得增减,落款位置统一置于试卷左侧。(五)考试工具:四尺斗方宣纸(生宣纸),毛笔,墨汁,画毡等。(六)考试时间:一小时(60分钟)第四章书法专业各科目考试参考样卷
第一节楷书临摹考试参考样卷
广西壮族自治区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艺术类专业全区统一考试
楷书临摹 试题(参考样卷)
一、考试题目:《楷书临摹》二、考试内容:临摹图示范本唐代褚遂良《雁塔圣教序》局部。三、考试要求:1.在四尺斗方(约68cm×68cm)的生宣纸上书写,临摹范本图示的全部内容,不能增减。2.要求无错漏字,章法完整。3. 落款统一书写试题所提供的文字内容,不得增减,落款位置统一置于试卷左侧。四、考试材料和工具:毛笔、墨汁、画毡、裁纸工具等由考生自备。四尺生宣斗方2张(包括草稿纸,尺寸约为68cm×68cm),由考点统一发放。五、考试时间:一小时(60分钟)


唐代褚遂良《雁塔圣教序》局部范本图示:


第二节隶书临摹考试参考样卷
广西壮族自治区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艺术类专业全区统一考试
隶书临摹 试题(参考样卷)
一、考试题目:《隶书临摹》二、考试内容:临摹图示范本汉代《史晨碑》局部。三、考试要求:1.在四尺斗方(约68cm×68cm)的生宣纸上书写,临摹图示的全部内容,不能增减。2.要求无错漏字,章法完整。3. 落款统一书写试题所提供的文字内容,不得增减,落款位置统一置于试卷左侧。四、考试材料和工具:毛笔、墨汁、画毡、裁纸工具等由考生自备。四尺生宣斗方2张(包括草稿纸,尺寸约为68cm×68cm),由考点统一发放。五、考试时间:一小时(60分钟)
汉代《史晨碑》局部范本图示:


第三节书法创作考试参考样卷
广西壮族自治区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艺术类专业全区统一考试
书法创作 试题(参考样卷)
一、考试题目(在下面两首诗文中任选一题):1.故人不可见,江水日东流。
借问襄阳老,江山空蔡州。——唐·王维《哭孟浩然》 2. 李白乘舟将欲行,忽闻岸上踏歌声。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唐·李白《赠汪伦》二、考试内容:用行书书体书写出考试题目中自选的一题内容。三、考试要求:1.须书写出自选一题的全部诗文内容,不能增减。2.在四尺斗方(约68cm×68cm)的生宣纸上书写。3.要求无错漏字,章法完整。4. 落款统一书写试题所提供的文字内容,不得增减,落款位置统一置于试卷左侧。四、考试材料和工具:毛笔、墨汁、画毡、裁纸工具等由考生自备。四尺生宣斗方2张(包括草稿纸,尺寸约为68cm×68cm),由考点统一发放。五、考试时间:一小时(60分钟)
http://www.gxeea.cn/view/content_619_19005.htm

页: [1] 2 3
查看完整版本: [其他] 2015全国书法专业最新招生信息:更新山东、豫、肃、湘、吉、徽、甘、辽、豫、陕报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