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13636|回复: 6

[独家] 倡导书法艺术形、义、情相融合第一人施政明先生的“苹果”理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10-3 06: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钱江五月 于 2012-10-4 06:10 编辑 - x8 C3 P% z# l7 S- L

6 A$ `6 X& e: |# z5 N

倡导书法艺术形、义、情相融合第一人施政明先生的“苹果”理论

书法艺术是什么?书法艺术的发展方向在哪里?一位求索几十年的书生终于站出来大胆地提出了书法艺术形、义、情相融合的创作发展思路,并进行了实践证明,找出了理论依据,这不能不让书法界刮目相看!这就是在书法界首位首次倡导书法艺术形、义、情相融合的施政明先生。

“书法艺术的产生和发展与文字的完善和发展是齐头并进的,所以,书法艺术更多的表现为文字笔画的规范性,局限于笔画的书写上。”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十个字,却把中国书法艺术发展局限性的根源揭示出来。这句话看似简单,但细细掂量,份量很重。在这句话中,施政明先生以“齐头并进”四个字把书法艺术和文字之间既有联系又有区别的发展关系剖析得淋漓尽致,鲜明正确。一语中的,恰如其分。

虽然我们感觉到书法艺术和文字之间这一关系的存在,却熟视无睹,习以为常,就像人们看到苹果从树上掉下来一样,没有放在心上,没有作为一个问题去研究。然而,施政明先生从这一关系中发现了书法艺术难以发展,难以突破的关键所在,大胆地提出了书法艺术形、义、情的融合,并例举了大量的实例,拓展了创作思路,解除了一直以来书法艺术被文字笔画规范性所束缚的步伐,多角度、多方位地进行倡导。虽然他的创作实践还不尽完善,但旗帜鲜明,论证有力。这一倡导让书法超越文字笔画的局限性,使人们从单纯欣赏笔画线条变为多视觉多角度欣赏书法艺术,使书写笔画有了新的生命,新的情感,新的活力!这一理论被施政明先生称之为“苹果”理论,即人们从熟视无睹、习以为常的现象中发现有价值的东西(这是借用牛顿从司空见惯的苹果从树上掉下来而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

施政明先生认为,书法艺术是文字思想审美的表现。一位书法大家,如果形成了一种书风后,什么样的诗词文赋都能用一种书体信手写来,这是书法艺术不成熟的表现,这是囿于“文字笔画的规范性”所致。他指出,文字是有感情的,笔画是有感情的,所以,只有书家的笔画情感与文字内容的思想情感相融合时,才有强烈的感情碰撞,书法艺术才能发挥到极致,这才是真正的书法艺术。否则,信手写来而又没有情感相融的书法是不完美的,甚至可以说,这是一种写字,一种工具,一种抄写!

在文字的完善和发展过程中,书法艺术也只能“更多的表现为文字笔画的规范性”,还没有成熟的条件倡导笔画情感与文字内容的思想情感相融合,但文字发展到今天已基本完善,倡导书法艺术形、义、情相融合已经到时候了。

几十年来,中国虽然出现过类似现代书法的探索,并热闹了一阵子,但它终究只是一种形式,并非是中国书法艺术发展中前有古人后有来者的承继;也曾出现过“广西现象”,但它启发大家的仅仅是包装意识,并非是中国书法艺术刻骨铭心的沉淀。书法艺术没有按照自身发展的规律去寻找出路。然而,施政明先生从几十年默默探索中洞察到了书法艺术和文字之间“齐头并进”的关系和书法发展局限性根源,旗帜鲜明地倡导书法艺术形、义、情相融合,给中国书法艺术指明了一条发展道路。这一倡导丰富了书法艺术的内涵,提高了审美价值,让中国书法艺术有了高度、有了宽度、有了亮度。

书法艺术形、义、情的融合,是一种生命情感付诸文字由内而外的立体完美表现。施政明先生指出,“形”是书法作品(包括笔画线条、布局、章法)所表现的一切形态,“义”是书写内容的思想意义,“情”是笔画线条所赋予的情感(包含作者的情感)和文字内容所蕴含的情感。一幅书法作品做到形、义、情的融合其实并不难,只要我们用心去创作是完全可以做到。《兰亭序》、《祭侄稿》、《寒食帖》等作品就是形、义、情高度融合的书法艺术典范!

在司空见惯的文字和书法的发展关系中窥视问题,提出努力方向,这是非常了不起的“苹果”理论。我们可以大胆预言,书法艺术形、义、情的融合将成为中国书法发展道路的一个有高度、有宽度、有亮度的里程碑,它将成为引领中国书法艺术向前发展的新目标。

   下篇预告:从“形、义、情”书法审美来看,即使是书法大家,有“形、义、情”相融的是艺术作品,否则只能是抄写而已。那么怎样的作品才是艺术,怎样的作品是抄写。敬请关注近期本版下篇新帖《从“形、义、情”书法审美说说启功、沙孟海先生作品的得失》,谢谢!

德雅风清.jpg

标题:德雅风清

书写:施政明

内容思想:高雅的德,清微的风。这里指高雅的品德,高洁的品格。

行笔基调:典雅、清逸、简洁

创作构思:“德雅风清” 凸显高雅的品德、高洁的品格。采用行草字体,用简洁的笔画书写,表现典雅、清逸的风格,与词义和情感相统一。“德”字笔画厚重,右部向右上下伸展,呈现光明磊落的姿态;“雅”字结构平稳,笔画清晰,神态端正,凸显风雅;“风”字草体书写,笔画简洁,虚实得当,在前字“德雅”笔画较多的态势下,有了舒展透气的空间,体现“密不透风,疏可走马”的效果,与“雅”与“清”的字义相吻合; “清”字右旁第三横向上伸展,似翅膀、似双臂,留下了空隙,使下部“月”显得舒展,使整个“清”字显得不枝不蔓,清彻见底。整幅书法笔画典雅、清逸、简洁,体现“高雅的品德,高洁的品格”这一主题思想和意境,其笔画形象、内容思想和情感审美充分地融合统一,实现了形、义、情高度统一。

 楼主| 发表于 2012-10-5 10:11 | 显示全部楼层
书法艺术是文字思想审美的表现。一位书法大家,如果形成了一种书风后,什么样的诗词文赋都能用一种书体信手写来,这是书法艺术不成熟的表现,这是囿于“文字笔画的规范性”所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10-6 06:23 | 显示全部楼层
“苹果”理论,即人们从熟视无睹、习以为常的现象中发现有价值的东西(这是借用牛顿从司空见惯的苹果从树上掉下来而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10-7 06:38 | 显示全部楼层
只有书家的笔画情感与文字内容的思想情感相融合时,才有强烈的感情碰撞,书法艺术才能发挥到极致,这才是真正的书法艺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10-8 06:38 | 显示全部楼层
倡导书法艺术形、义、情相融合,给中国书法艺术指明了一条发展道路。这一倡导丰富了书法艺术的内涵,提高了审美价值,让中国书法艺术有了高度、有了宽度、有了亮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10-10 18:58 | 显示全部楼层
书法必须发展,一定发展,这是势在必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10-14 06:39 | 显示全部楼层
“形”是书法作品(包括笔画线条、布局、章法)所表现的一切形态,“义”是书写内容的思想意义,“情”是笔画线条所赋予的情感(包含作者的情感)和文字内容所蕴含的情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